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机械化助推现代农业新跨越 ——甘肃农垦下河清农场现代农业发展纪实

19-11-11 16:31 来源:酒泉日报 编辑:沈文刚

  一辆大型废旧地膜清理机在收割完作物的田地作业,甜叶菊、辣椒、玉米等的秸秆被粉碎还田,黑白地膜则被收进仓储箱。

  甘肃农垦下河清农场自引进地膜覆盖技术以来,抑制了杂草生长、增加了农作物产量、提高了农产品品质,虽为企业增效提供了坚实保障,但造成了农业种植基地的白色污染。农场地膜使用面积1.81万亩,各类作物种植的覆膜率达100%,每年农膜使用量90吨左右。针对废旧地膜捡拾回收工作机械化程度不高的状况,农场添置了2台废旧地膜清理回收机,目前农场共有各类废旧地膜清理捡拾机械50台(套)。

  今年以来,农场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了全员捡拾废旧地膜活动,对路边、地头、渠里和田间的废旧地膜集中清理,达到以点带面、全面推进的效果。同时,集中组织农场种植职工和各农业分场集体经营人员,开展废旧地膜回收,形成了集中清理、定点回收、职工交售的废旧地膜回收体系。至目前,农场集中开展田间地头废旧地膜专项整治7次,清理废旧地膜30吨。

  同时,农场严格控制地膜用量零增长,全部使用新规格标准地膜,扎实开展废旧地膜回收利用和农膜使用情况专项检查,要求当年和往年地膜回收率达到80%以上,对场区内地膜经营主体资格情况及所销售农膜执行标准、产品质量进行检查和监督,从源头上治理和规范农膜经营行为。

  推进现代农业稳步发展

  甘肃农垦下河清农场以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为契机,按照高产高效作物优势发挥与职工增收相统一原则,夯实龙头企业与公司合理分工、运转协调、风险共担的经济关系基础,稳定与北京金可、普华甜菊糖、亚盛好食邦、正大集团等企业的合作,稳步构建“专业集团+农场+职工”经营模式。

  农场与农业科研院所合作,建立甜叶菊、辣椒、玉米主导产业示范区,开展甜叶菊高产栽培示范、盐碱地改良和辣椒机械移栽、机械收获等试验示范项目15个。推进主导作物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认证和甜叶菊产业可持续发展质量认证,逐步实现从注重产量和规模为主的数量增长型农业向注重品质和效率为主的效益增长型农业转变。

  农场制定印发甜叶菊、辣椒、玉米3个主导作物技术规程,指导农业生产单位及职工开展标准化种植,规范农机合作社农机作业标准,提高农机作业质量和农业精细化管理。通过统一经营,农场订单面积达90%,年均为农种植户降低种子及农资成本100万元,统一经营管理面积达到总播种面积的96%,农业综合亩效益500元以上。

  优化现代农业装备

  甘肃农垦下河清农场以机械化为导向,采取农机股份制管理方式,加快推进农机现代化发展。

  农场成立了农机专业合作社,购置先进实用、适应规模经营的联合整地机、翻转犁、播种机、吸气式铺膜精量播种机、秸秆灭茬机等大型农机具,重点推广全机械化铺膜、种植收获、深松整地等先进技术。大型机械化在农场的普及,使大农机统一机耕、精量播种、铺膜率达100%。

  农场以资源共享、产业带动、合作经营等为重点,带动周边乡镇的生产要素得到进一步优化。今年,甘肃农垦下河清农场采取由农场统一争取甜叶菊、辣椒、玉米订单,辐射周边乡镇拓展订单范围,配套提供种苗、技术及收购服务,稳步实现培育壮大农场主导作物和辐射带动周边乡镇产业双目标。农场每年向周边农民提供季节性劳动岗位近1万个,支付劳动报酬5000万元以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当好食品安全的技术“守门人”——记兰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检验员张菁菁 当好食品安全的技术“守门人”——记兰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检验员张菁菁
  • 天猫交易额破百亿仅用1分36秒 五旬甘肃农民大爷首次登上“猫晚” 天猫交易额破百亿仅用1分36秒 五旬甘肃农民大爷首次登上“猫晚”
  • 270余家企业携12000个岗位金城求贤 甘肃省秋季师范类文艺类高校毕业生双选会举行 270余家企业携12000个岗位金城求贤 甘肃省秋季师范类文艺类高校毕业生双选会举行
  • 奋进新时代 魅力新甘肃——大型图片成就展(选登) 奋进新时代 魅力新甘肃——大型图片成就展(选登)
  • “黄河之上·神奇白银”摄影展在兰开展 “黄河之上·神奇白银”摄影展在兰开展
  • 庆阳宁县盘克镇杏洼村苹果 庆阳宁县盘克镇杏洼村苹果
  • 临夏县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在上汽修课 临夏县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在上汽修课
  • 临夏州:转盘式挤奶车间 临夏州:转盘式挤奶车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