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凝心聚力破难题 从严从实抓整改 兰州市高质量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19-11-07 08:4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凝心聚力破难题 从严从实抓整改 

  兰州市高质量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七里河区龚家湾街道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文艺汇演。

  兰州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现场。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兰州市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聚焦主题主线,注重实绩实效,以省会城市“走在前、作表率”的责任担当,抓特色、抓亮点、抓成效,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有效推进,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凝聚强大动力。

  紧扣目标要求

  高站位统筹谋划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兰州市上下把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科学谋划、合理安排、精心组织。

  坚持全面统筹。兰州市委高度重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时间安排部署,全市8个区县、103个市级部门在两天内全部启动,247个市级部门所属二级单位、604个区县直属单位、117个乡镇街道、1123个村社区及10260个基层党组织在一周内全部安排部署到位,做到了全市上下步调一致、行动统一。

  坚持以上率下。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李荣灿先后9次作出批示,主持召开6次常委会、3次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为全市600多名基层党支部书记讲党课,主持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征求意见座谈会,深入街道社区、中小学校、重点企业调研征求意见。39位市级领导、1670名县级干部深入基层直面民生问题,积极倾听群众诉求,充分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坚持分类指导。兰州市委派出18个指导组,各区县各行业各层级3600多名干部组成1155个指导组,下沉工作重心,层层传导压力,开展具体指导。精心制定《兰州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层党组织分领域指导清单》,对农村、社区、机关等10个领域基层党组织进行精准指导,有效防止了“大水漫灌”“一刀切”现象。

  坚持结合实际。严格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目标,结合省会城市的功能定位和发展实际,在落实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创新自选动作和载体,开展“我的入党故事”主题征文、短视频征集展播、党史新中国史知识竞赛和基层干部“我不会”专项整治,动员党员干部广泛参与,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同当前的重点工作紧密结合,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虚、不空、不偏。

  落实重点举措

  高标准扎实有效推进

  践行初心使命,凝聚奋进力量。兰州市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融合贯穿始终,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学习教育突出“深”。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通过集中学习、专题研讨、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诵读红色经典、重温入党誓词、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多种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深入开展学习,不断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共举办各类学习班1707期、中心组学习3600次、开展革命传统教育8670次、支部学习18369次、交流研讨2466次。

  调查研究突出“实”。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兰州市市级领导率先垂范,围绕经济发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社会治理等开展调研。兰州市共确定3925个调研课题,形成了4200多份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李荣灿带头对城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等情况进行实地调研,现场办公协调解决黄河治理保护有关问题,以实际行动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兰州要在保持黄河水体健康方面先发力、带好头”的殷切嘱托。

  检视问题突出“真”。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坚持对标对表、刀刃向内,广开言路、畅通渠道,深入开展“大走访、大梳理、大排查”,真心诚意听取基层群众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深入查找工作短板和突出问题。注重把营商环境、作风建设、民生热点等方面的问题作为检视剖析的靶子,努力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全市共查摆各类问题26161个,即知即改问题6992个。

  整改落实突出“硬”。坚持把整改落实贯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始终,特别是紧盯“两个维护”方面存在的差距,紧盯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紧盯党员干部精神状态不佳、责任心不强、担当作为不够等作风问题,分类分级建立整改台账,细化实化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采取项目化方式逐项推进,实行“挂账销号”,真刀真枪解决突出问题,确保所有问题整改到位。10月28日,《人民日报》对兰州市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和矛盾突出问题,动真碰硬抓整改的做法进行了报道。10月26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对兰州市“聚焦难题、重在整改”的做法进行了报道。

  聚焦突出问题

  高质量抓好专项整治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最终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兰州市坚持把整改落实的成果作为衡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围绕中央和省市委确定的整治任务,一项一项抓到位、一件一件落到底。

  围绕专项整治抓整改。逐一研究制定中央和省委部署的8个方面专项整治的具体措施,结合兰州实际制定了整治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等问题的《实施方案》,建立“8+1”专项整治体系。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黑恶犯罪组织106个,查扣涉案资产28.26亿元,审理判决267人。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兰州市委发文同比减少37.6%,全市性会议减少35%,督查考核项目减少64%。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行“四办四清单”管理制度和“模块化”并联审批模式,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办理时限由20个工作日压缩至4个工作日。梳理北龙口国际商贸物流城、万科盈石西北物流枢纽中心等涉企历史遗留问题54个,已解决49个。

  紧盯两大底线性任务抓整改。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巡视、考核反馈的108个问题已完成整改97个,确保正在整改的11个问题按期整改到位。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冲刺清零行动,贫困家庭子女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100%,建成农村卫生厕所51358座,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96.2%;建设“扶贫车间”18个、“百千万”就地转移劳务基地27家。加大黄河干流、支流及河洪道综合治理力度,积极改造黄河兰州段53条洪道、崔家大滩和马滩2条河道、105条山洪沟出山口,全面消除城市黑臭水体。不断巩固“兰州蓝”成果,截至10月25日,兰州市优良天数达到253天,同比增加33天,空气质量达标率大幅提升,创国家实行新标评价以来最好成绩。

  瞄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抓整改。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逐条逐项研究制定政策化、项目化、具体化、清单化的落实举措。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围绕“一心两翼”城市发展战略,全力抓好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榆中生态创新城和城市副中心建设,做大做强“四千七百”产业和十大生态产业,千方百计挖潜力、补短板、稳增长,下大力气解决建设领域的突出问题。仅今年第三季度新开工建设项目264个,前三季度兰州市实现生产总值2108.29亿元,增长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和9.9%。

  突出强化民生保障抓整改。下功夫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真正让群众感受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针对基层工作力量薄弱问题,将兰州市市级层面658个编制调剂到村、社区和民生领域。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扶持失业人员再就业2.78万人、困难人员就业5926人。加快推行一体化办学模式,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20所,新增学位1.4万个,“大班额”“择校热”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积极推进解决房屋产权登记发证历史遗留问题,完成审批19件58万平方米,为4280户居民办理了房产证。

  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抓整改。坚决全面彻底肃清王三运、虞海燕流毒影响,努力营造更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大力整治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先后对西站BRT过街天桥运行、兰州现代职业学院项目融资、省妇幼保健院安宁医疗综合体等项目建设中出现的推诿扯皮、不担当不作为问题进行了严肃处理,对28名县科级干部进行了组织处理。积极推进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比例达到了25.6%。持续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排摸整顿,切实加强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

  初心使命铭刻在心间,主题教育落实在行动。下一步,兰州市将进一步聚焦突出问题、强化工作措施、加大落实力度,真正把主题教育的成效体现在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上,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扎实落实任务 注重实绩实效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城关区、七里河区、西固区、安宁区扎实落实任务,注重实绩实效,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抓起,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改起,结合实际工作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

  城关区:七大主题活动打造大美黄河之滨

  城关区大众巷社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

  城关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坚持思路优先,力求载体创新,紧贴自身工作实际,创新设计自选动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在兰州提出的“黄河之滨也很美”重要评价,在全区范围内全面开展“黄河之滨会更美”载体活动。围绕生态建设、基层党建、民生建设等重点领域开展“践初心·黄河之滨生态在提升”“践初心·黄河之滨经济在发展”“践初心·黄河之滨民生在改善”“践初心·黄河之滨城市在精致”“践初心·黄河之滨平安在升级”“践初心·黄河之滨党员在引领”“践初心·黄河之滨党旗在飘扬”7个主题活动,进一步提升全区生态环境质量、经济发展质量、城市管理质量,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安全感,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力建设坚强有力的基层战斗堡垒。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策划组织开展“追梦新时代”快闪、“我和我的祖国”千人葫芦丝交响音乐会、礼赞祖国“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星光夜跑全民健身活动等,通过搭建各类宣传载体,进一步号召全区上下深刻了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内涵和意义。

  七里河区:“红色领航大走访”深入一线为民服务

  七里河区教育系统主题教育知识竞赛决赛颁奖。

  七里河区坚持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同推动全区各项任务紧密结合,在全区分领域组织开展“红色领航大走访”活动,不断深化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在农村开展助力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大走访。累计走访群众235户,发放征求意见表397份,现场解决和解答各类诉求200余个,梳理需上级协调解决问题18条,访问重点人群化解矛盾8起。在街道社区开展强化基层治理、推进共驻共建大走访,建立“四单四定”问需问效机制,组建走访行动队53支,走访辖区单位172家,入户1963户,挖掘身边红色故事人物近40位,解答各类政策问题2687个,开展代办事务132件,建立资源清单25项,收集需求清单问题54个。在机关和事业单位开展整顿作风效能、优化服务质量大走访,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快闪志愿服务等各类主题活动43次,走访辖区服务对象105家,面对面征求意见建议331条,整改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73条,为党员群众办好事实事163件,参加志愿服务107次。在“两新”组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发挥社会效益大走访,组织开展“银企对接会”,实现服务企业“一站式”。引导社会组织积极与驻地街道社区结对共建,先后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50次,举办各类公益讲座14次,零距离服务辖区群众340人次。

  西固区:着力解决民生“十难”问题

  西固区东川镇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西固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着力解决群众收入难、就业难、上学难、看病难、行路难、住房难、养老难、办事难、食品卫生难、社会治理难等“十难”问题。收入方面,成立农业合作社185家,示范带动7000户农户增收致富。就业方面,申报就业见习基地27个、创业示范基地3个,新增创业企业858家,职业技能培训3364人、岗位技能培训856人、创业能力培训265人。上学方面,新建临洮街学校、兰州国际陆港学校、兰西铁苑小学和福利东路学校,恢复西固区兰化二小办学,新增学位13000个。看病方面,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分别与乡镇街道卫生院构建了医共体,逐步实现区域内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和医疗服务同质化。行路方面,T018号+T020号路启动建设,T088号路全线贯通,古浪路大桥全线贯通,完成25条道路维修养护。住房方面,按照市场化方式与中国铁建投资集团合作,建成后惠及18000多户老百姓搬进新家。养老方面,建成城乡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84家,开展政府购买居家养老上门生活照料服务64259人次。办事方面,全区90%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进驻政务服务中心,83%的进驻事项实现了“一窗办”,开通在线办理事项493项,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132794件。食品卫生方面,检查各类食品生产经营户5600余家次,责令整改150余户;查处食品安全类违法案件61件。社会治理方面,“两抢一盗”案件发案率持续下降,矛盾纠纷化解率达到99%以上,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安宁区:开展“我不会”专项整治

  安宁区住建局召开“我不会”专项整治剖析会。

  安宁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聚焦基层部分干部能力不足“不会为”、担当不足“不敢为”、动力不足“不想为”的问题,开展“我不会”专项整治,实现干部工作作风大转变。全区各部门、各单位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邀请专家教授作专题辅导,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植根于心灵深处;到红色革命基地缅怀革命烈士,在思想政治上再洗礼、再教育,开展现场教学73次,累计参加3559人次;抓好先进典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对标奋进。组织开展集中讨论,每名干部结合岗位要求,自我查摆、广泛讨论,做到“有什么问题谈什么问题,有什么欠缺补什么欠缺”。全区各部门、各单位开展交流研讨71次,累计参加1255人次。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做到边查边改。对履职尽责不到位、违反工作纪律的8名干部给予问责。对落实工作不利,以“我不会”为借口延误工作进度的干部,开展专题约谈,真正让干部受到教育、受到触动、受到警醒。按照奖优、治庸、罚劣的原则,建立完善体现作风建设导向的工作机制和制度,切实将作风建设情况同干部年度考核、评优选先等挂钩,激励干部奋发进取、创先争优。坚持整治工作与年轻干部的选拔培养相结合,从项目建设、信访维稳、安全生产、脱贫攻坚等一线观察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建立200名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库,真正把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

  本版文/图:颜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一份订单让农民种销无忧——陇南徽县探索农业产销新模式 一份订单让农民种销无忧——陇南徽县探索农业产销新模式
  • 【转变工作作风 优化营商环境】甘肃出台措施强化金融服务民营企业 【转变工作作风 优化营商环境】甘肃出台措施强化金融服务民营企业
  • 2020年甘肃省高考艺术类专业统考报名及考试时间确定 2020年甘肃省高考艺术类专业统考报名及考试时间确定
  • 唐仁健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并开展考察时强调 以更加积极的心态更加务实的举措推动甘肃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唐仁健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并开展考察时强调 以更加积极的心态更加务实的举措推动甘肃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 林铎在沿黄河—洮河地区民族宗教工作部署会上强调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指引方向前进 坚决有力提升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水平 林铎在沿黄河—洮河地区民族宗教工作部署会上强调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指引方向前进 坚决有力提升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水平
  • 12月1日起甘肃省生育保险和职工医保将合并实施 待遇不变(图) 12月1日起甘肃省生育保险和职工医保将合并实施 待遇不变(图)
  • 【醉美麦积】系列之:和谐园里秋色美 【醉美麦积】系列之:和谐园里秋色美
  • 麦积区86.4万元“两癌”保险护航农村妇女健康 麦积区86.4万元“两癌”保险护航农村妇女健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