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用心厚植人生“后花园”——记“兰州好人”兰州市龙凤园公墓主任刘万胜

19-11-01 17:1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用心厚植人生“后花园”——记“兰州好人”、市龙凤园公墓主任刘万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晓霞

  在兰州市东郊的大洼山深处,一处占地1500多亩的绿色生态片区分外抢眼:亭台、楼榭、小桥、流水、木栈道、观景台、景观小品等等错落有致地排列其间,怡人的景色使这里堪比世外桃源。远眺是一片绿色景区,近观则是生命的文脉传承。这里,就是闻名远近的兰州市龙凤园公墓。春有繁花萦枝的美景,夏有迎风送来的清凉,秋有累累的果实附树的收获,冬有白雪覆盖的静谧。这片黄土坡头的绿色公墓区,成为兰州市民追思故人、感恩教育和健身休闲的好去处。龙凤园公墓区发展的每一步,与一个特别的“园丁”有关。走进公墓区的人,时常会看到这样的场景:一个皮肤黝黑的壮实男人,正和墓园员工一起种植树木,或一起灌溉苗木,或一起填坑修路,或一起防汛疏浚,或一起安全巡查,或一起疏导交通……他,就是兰州市龙凤园公墓主任刘万胜,一个用心厚植人生后花园的人。

  今年42岁的刘万胜,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殡葬服务行业供职,2014年到兰州市龙凤园公墓任主任。多年从事殡葬服务的工作经历给了他很多对生命的感悟和启迪,龙凤园公墓区成为他施展理想报负的平台。带着对生与死最深切的感悟和敬畏,他全身心投入到公墓区的发展建设上,用全新的理念,在这片黄土坡头逐步打造起一处花园式的公墓区。

  水是绿色墓区建设的基本要素,也是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龙凤园公墓区的发展曾经备受水的“困扰”。自批准建设以来,墓园树木灌溉和饮水一直靠车辆从十几公里外的榆中县和平镇拉水解决,耗费人力财力,且不能解决长期用水问题。2014年底,刘万胜一到龙凤园公墓区工作就进行实地调研,对公墓区的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等进行了梳理汇总,发现用水问题是公墓区发展首先要解决的头等大事。随后,他多次与地质勘测单位沟通协调,立足墓园实际制定了可行的打井方案。经过一番艰苦卓绝的探索和试验,2015年10月,位于公墓区西北角低洼地面以下174米深处钻探出水。至此,公墓1500多亩、20多万株树木的灌溉和工作人员的用水问题得以彻底改变,为墓园的长足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突出生态建设,加强整体规划,合理布局,分4步走,一步一个脚印,一个项目接着一项目干,总会有结果的。”刘万胜对公墓的建设规划胸有成竹。公墓区园林绿化整体规划出来后,他看着纸上美好的规划图,心里笃定地认为“这一定能变为现实”,便一头扎进绿化建设中。带领墓园30多名员工,不论刮风下雨,不分节假日,在规划区域内栽种云杉、侧柏等树木,每年种植数万棵,保持浇灌20多次,喷洒农药10多次,并定期组织人员修剪整饬。为提升苗木的成活率,刘万胜还带领员工在墓园分区块开展树种培育试验,根据结果仔细挑选适合高度、大小和环境的树种苗木,对土丘的大小、浇水的次数、坑径的深度宽度、土壤的密封等制定了统一的标准,并逐—进行监督实施。墓园树木实行片区管护,追施肥料、添土压肥等都确保责任到人。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墓园实现了“四季常青,三季有花”的愿景,建成月季园区、枫树园区、爬山虎区等多个植物景观区,初步形成景色各异、特色鲜明的绿化分布格局。黄土山头的旧貌彻底改观,一个“路中有景、景中有路”的生态公墓区已具雏形。

  绿色是生命颜色,这种颜色有了文化才厚重。缅怀故人、寄托哀思是中华民族的亘古不变的文化传统。正因此,在刘万胜心里,公墓区理应是一处承载生命文化的地方。“打造传承中华优秀孝文化的生态墓园”是他的奋斗目标。着眼于提升硬件,他先后组织修建了1500多米的步行栈道,公墓区内人车分流,实现了安全通行和景观道路的完美结合。为缓解祭祀高峰期公墓区周边交通压力,他多次带领员工深夜到城区道路施工现场从市政部门收集近200多吨废弃炉渣,并变“废”为“宝”,对墓园至南山主干道3公里返程坑洼道路进行填埋、铺渣和高温硬化。解决了祭祀高峰道路的拥堵问题,确保了群众祭扫活动的安全和顺畅。与此同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开辟12生肖大道、罗汉大道、24孝大道,修建了500米景观挡土墙,让前来祭扫的人在潜移默化中感受浓厚的文化气息。墓园还精心设立了时空连线机、思念墙、思念树、时空信箱,供祭扫人表达哀思,寄托情感。

  在倡导绿色低碳的今天,草坪葬、壁葬、树葬、花丛葬等生态节地安葬方式成大势所趋。顺应这一发展形势,刘万胜先后组织修建了700多座草坪葬墓穴和300多座壁葬墓穴,并大力推行鲜花祭奠,墓园内杜绝烧纸质丧葬用品。经过几年的实践,龙凤园公墓区绿色殡葬鲜花祭扫已蔚然成风。为积极响应国家殡葬惠民政策,刘万胜根据实际提出相应措施,对革命烈士、劳动模范、下岗职工等特殊困难群体的墓款给予不同程度的优惠,特别是对城乡五保户给予免费提供墓地、免费提供骨灰盒的温情服务,给予困难群体人道关怀。公墓区还购置了便民观光车,专门为祭扫群众提供服务,常年免费发放毛巾、香、蜡、纸、纸杯、餐盒等祭祀物品,提供自行车、手推车、雨伞等用品供祭扫群众免费使用。

  心有多大,干劲就有多大。刘万胜用自己的汗水与智慧,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抒写着不平凡的人生风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终末期儿童肝病免费救治公益项目启动 甘肃省终末期儿童肝病免费救治公益项目启动
  • 甘肃省启动实施主要城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甘肃省启动实施主要城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 【溯源甘肃】河西走廊的古长城 【溯源甘肃】河西走廊的古长城
  • 甘肃旅游丨雪山冰川天池草原,自然“醉”人 甘肃旅游丨雪山冰川天池草原,自然“醉”人
  • 体验羌寨古风 有一种美,叫官鹅沟的冬天(图) 体验羌寨古风 有一种美,叫官鹅沟的冬天(图)
  • 【影评】探寻文明根脉 彰显艺术之美 【影评】探寻文明根脉 彰显艺术之美
  • 【视界】莫高窟与吴哥窟 【视界】莫高窟与吴哥窟
  • 敦煌古乐器“飞”出莫高窟 重获新“声” 敦煌古乐器“飞”出莫高窟 重获新“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