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高台县全面推行“小微权力”清单化管理

19-10-30 16:21 来源:甘肃张掖网 编辑:李红军

  中国甘肃网10月30日讯 据甘肃张掖网报道:今年以来,高台县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推行“小微权力”清单化管理工作,认真履行监督责任,不断强化责任追究。

  厘清权力权责建清单。针对村社干部在权力行使和服务群众过程中存在问题,高台县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对全县村级组织及其成员职责权力进行全面梳清理,共清理梳理出村党支部、村委会、村监委会职责38项,权力27项;村干部职责52项,权力49项;社(井)长职责10项,权力19项,对27项村级事务制定决策流程及廉政风险防控图,建立村级“小微权力清单”,为村干部正确行使“小微权力”制定固定的“路线图”。同时,按照岗位职责、负责工作、小微权力三者相统一的原则,在县直部门建立小微权力清单,因岗定责、依责定权,做到明责、定责,推动履责、尽责。至目前,全县9个镇、65个县直部门单位共梳理出清单6432条。

  规范流程晒权力。深化拓展“五式一化”管理、“六小六大”模式,健全完善“三务”公开制度,通过晒权力清单的方式,将村级管理和便民服务事项汇总成册,向群众全面公开权力“家底”,推进村级事务阳光运行。编制村社干部小微权力清单化管理明白卡,绘制直观清晰的流程图、农村“小微权力”漫画图解,编印农村“小微权力”清单操作规范等,标注详细的步骤,在各村张贴上墙。同时,采取设立“问题墙、回音壁”的方式,对群众关心关注的事项及时在公示栏内公开,实现群众关切与公示公开的有机统一。制定下发“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小微权力”明白卡4万份,分行业制定2类污染防治环境信访“明白卡”,向群众广泛公布行业部门的监管职责和投诉举报渠道方式,确保“小微权力”规范运行。至目前,相关职能部门共受理信访件40件,已办结37件,办结率达93%。

  强化管控严强监督。全面推行“镇纪委-廉情联系督导组-派驻纪检监察员-村务监督委员会”四级监督模式,成立廉情联系督导组36个,派驻村(社区)纪检监察员145名,印发廉政监督卡38658份。充分发挥廉情联系督导组和派驻纪检监察员“前哨”和“探头”作用,通过接待来访群众“接诊”、开展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情况检查“问诊”、召集廉情联系督导组成员集体研究存在的问题“会诊”、对违纪违规问题线索转交上级纪委“转诊”的“四诊”模式,切实加大对村级“小微权力”的全方位监督。“四级监督”模式运行以来,各镇廉情联系督导组共收集各类问题线索32个,立案7件,给予党纪处分8人。

  正风肃纪严问责。坚持挺纪在前,聚焦扶贫产业项目落实、资金拨付使用、村居风貌提升工程等重点工作,以严肃问责推动农村“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前三季度,全县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案件13件,给予党纪处分16人,下发通报2期,其中,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案件7件,给予党纪处分10人。扎实开展“一卡通”专项治理,全面整治违规保管、代管、扣留以及滞留资金等问题,确保惠民惠农资金落到实处。截止目前,共受理“一卡通”管理使用问题线索12个,查处截留、挤占挪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案件4件,给予党纪处分5人,组织处理3人,清退违纪资金0.61万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张掖市大力推进循环农业产业发展 张掖市大力推进循环农业产业发展
  • 甘肃黑河湿地迎“稀客”大批灰鹤飞抵越冬 甘肃黑河湿地迎“稀客”大批灰鹤飞抵越冬
  • 武山县委常委会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 武山县委常委会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
  • 金秋十月 甘肃两当“红叶节”绽放多彩光芒(图) 金秋十月 甘肃两当“红叶节”绽放多彩光芒(图)
  • 一图读懂!最近频频被点名的“区块链”,到底是个啥? 一图读懂!最近频频被点名的“区块链”,到底是个啥?
  • 巨变的甘肃交通 巨变的甘肃交通
  • 鸣沙山景观大道获选“2019全国美丽乡村路” 鸣沙山景观大道获选“2019全国美丽乡村路”
  • 天水通联开展“传承工匠精神、接续奋斗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天水通联开展“传承工匠精神、接续奋斗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