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陇南市“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专题学习研讨系列报道之一 一心为民的赤子情怀

19-10-28 09:01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陇南市“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专题学习研讨系列报道之一  

  一心为民的赤子情怀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甘肃重要讲话中指出,甘肃是一片红色土地,在中国革命历史进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陇南是红军长征途经地域最广的地区之一,红一方面军、红二方面军、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都在这里留下过战斗足迹。同时,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要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甘肃要运用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准确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陇南红色文化丰富厚重,特别是1932年4月,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领导的“两当兵变”,打响了甘肃武装革命的第一枪;1935年9月,毛泽东主席在宕昌哈达铺作出了“到陕北去”的重大决策,成为中国革命的转折点。这些弥足珍贵的红色资源,成为了今天陇南儿女决战脱贫、决胜小康的宝贵精神财富和重要动力源泉。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运用陇南丰富厚重的红色文化资源,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向纵深发展,市委决定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集中学习研讨,组织市、县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到两当兵变和红军长征哈达铺纪念馆两个全市红色印记最鲜明最厚重的地方,分十个专题进行交流研讨,缅怀革命先辈,传承革命精神,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今日起,本报围绕这十个专题推出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本报记者 石 鼓 杨丽君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学习党的历史,使党员干部从党史中汲取精神上的“钙”,内生为坚定的政治信仰和强劲的前行动力。

  为进一步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向纵深发展,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党史中汲取精神之钙、理论之魂、为民之情、奋进之力,市委决定充分运用陇南红色资源,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专题学习研讨活动。

  市、县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将陆续到两当兵变纪念馆和红军长征哈达铺纪念馆,分十个专题开展集中学习教育和交流研讨。其中,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学习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坚持群众路线、一心为民的赤子情怀”进行专题研讨,于10月25日在两当开启本次集中学习教育的第一站。

  “从群众中走出来的群众领袖”

  25日下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专题学习研讨会在两当召开。孙雪涛、崔景瑜、岳金林、张昉等市四大班子领导再次瞻仰参观了两当兵变纪念馆。

  一组组翔实的历史资料,一幅幅鲜活的历史画卷……大家怀着崇敬之情,认真看、仔细听,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置身群众当中、不分你我的场面仿佛又呈现在我们面前。

  1932年4月,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领导发动“两当兵变”,点燃了甘肃武装革命的星星之火,写下了中国革命史上的光辉一页。在条件极其艰苦、斗争极其残酷、环境极其恶劣的情况下,能够组织发动“两当兵变”,靠的是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走群众路线,在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中国共产党群众路线的真谛和精髓。在长期的革命生涯中,习仲勋同志积累了丰富的群众路线实践经验,毛泽东说他是“从群众中走出来的群众领袖”。

  一部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早在土地革命战争初期,毛泽东、周恩来、李立三等人就使用了群众路线的概念。后来,毛泽东在一系列的文章中,反复阐述和强调了深入群众、动员群众、组织群众、相信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依靠群众、尊重群众、关心群众的重要性。

  通过学习《习仲勋与群众路线》《中国共产党陇南历史》等相关内容,习仲勋同志提出的“把屁股端端坐在老百姓这一方面”“不当‘官’和‘老爷’”等一系列群众路线论断,更加内化于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内心深处。

  “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

  唐太宗李世民说:“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人民群众就是我们的本、我们的根。

  追溯历史,陇南红色文化资源中的每一件珍贵文物、每一处革命遗址、每一个革命事件、每一种革命精神,都生动诠释着中国共产党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

  如今,弥足珍贵的红色资源,成为今天陇南儿女决战脱贫、决胜小康的宝贵精神财富和重要动力源泉。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践行群众路线,顺应群众期待、矢志砥砺奋进。

  立足陇南市情实际,在推动改革发展中竭力维护群众利益,拒绝“带血的GDP”;探索出了片区扶贫、电商扶贫、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生态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条路子,解决贫困难题;坚持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大力推进以交通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推动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在“拆危治乱”集中行动中,自始至终重视做群众思想宣传工作……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今年国庆节前后,我市各单位把主题教育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起来,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帮扶村,开展文艺演出、走访慰问、主题党日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在持续改进作风中不断密切党群关系。

  “从网民中来,到网民中去。”我市坚持与时俱进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探索形成、丰富发展了电商扶贫的“陇南模式”,解决农产品难卖问题;加快推进应用型政务大数据建设,建成了大数据政务中心、云计算中心以及自然灾害、精准扶贫、政务服务、乡村大数据等多个应用系统。凡此种种,都是倾听群众声音、维护群众利益、服务群众生活的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

  “传承红色基因,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践行群众路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出深刻阐述,他指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会见意大利众议长菲科时,习近平总书记谈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这短短八个字,言简意赅地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彰显了人民领袖的赤子情怀、政治担当,也是党的初心使命的政治宣示、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为广大党员干部作出了思想示范、行为标杆。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传承红色基因、走好群众路线,孙雪涛谈了四点感想:要在深入学习传承中始终树牢群众观点;在推动改革发展中竭力维护群众利益;在持续改进作风中不断密切党群关系;在坚持与时俱进中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孙雪涛说,要学习传承革命前辈的群众立场、群众观点,更加深刻地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上积极作为、认真作为。他还说,要结合主题教育持续改进工作作风,认真落实联系群众各项制度,想方设法帮助群众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各种问题。要积极顺应网络飞速发展大势,不断提升互联网时代的社会管理服务能力,延展提升“互联网+”运用的广度深度,让群众更多地共享网络发展成果,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在交流发言时,崔景瑜谈了自己的认识体会:传承红色基因,要坚持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发扬敢于斗争的革命精神、树牢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坚守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他说:“要更加自觉地坚守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一心为民的赤子情怀,大力兴办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实事好事,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难心事,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思想在交锋中碰撞,认识在交流中升华。刘朝晖、梁英、杨新林、张宏等先后作了交流发言。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参加此次专题研讨会受教育、受感染、受鼓舞,今后将持续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联系思想、工作、作风实际,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盼,以不断增进群众福祉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榆中县张家寺村大力实施美丽乡村示范行动 兰州榆中县张家寺村大力实施美丽乡村示范行动
  • 最新权威发布:夏河地震救援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震中无人员伤亡 最新权威发布:夏河地震救援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震中无人员伤亡
  • 【深化改革 力促发展】1至9月省列重大项目完成投资893亿元 【深化改革 力促发展】1至9月省列重大项目完成投资893亿元
  • 首届陇原艾产业发展及扶贫大会召开 首届陇原艾产业发展及扶贫大会召开
  • 【深化改革 力促发展】1至9月甘肃省列重大项目完成投资893亿元 【深化改革 力促发展】1至9月甘肃省列重大项目完成投资893亿元
  • 甘肃首台高端医用直线加速器在省肿瘤医院开机 甘肃首台高端医用直线加速器在省肿瘤医院开机
  • 兰州畅家巷小学:3D纸雕怎么这么好看 兰州畅家巷小学:3D纸雕怎么这么好看
  • 甘肃甘南夏河县5.7级地震 国家应急管理部调度现场情况 甘肃甘南夏河县5.7级地震 国家应急管理部调度现场情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