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兰州畅家巷小学:3D纸雕怎么这么好看

19-10-28 08:1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3D纸雕怎么这么好看

  一团彩泥、一张纸,用最简单的工具,在灵巧的双手中,通过剪、刻、捏各种手法的运作,便幻化成一幅栩栩如生的3D艺术作品,这就是精美巧妙的立体纸雕。

  在城关区畅家巷小学的纸雕工作室里,一幅幅精雕细刻、惟妙惟肖的立体纸雕作品令人惊叹。立体纸雕是在传统民间工艺纸雕的基础上,演变的一种新手工艺法。传统的纸雕作品多是二维结构,或是多层纸张相互粘合构成,而由该校师生在兰州市小学中首创的立体纸雕则是3D空间表现形式,给人更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莺飞麦浪

  秋日暖阳下,金黄色的麦浪翻滚,一只红嘴巴的英鸟舞动着美丽的翅膀在空中飞翔,还有一只黄色的小鸟落在枝头高高扬起小脑袋发出清脆的叫声,像在呼唤同伴。

  这幅名为《莺飞麦浪》的作品是刘欣怡、程诗锦等五位同学耗费半个学期制作完成的,在今年兰州市城关区中小学艺术节上获得一等奖。今年11岁的刘欣怡已经在学校的纸雕社团学习了两个学期,《莺飞麦浪》是她们从构思设计到制作独立完成,“我们就想做一幅展现秋日美景的立体纸雕作品,麦浪、五彩的英鸟,还有那闪烁在麦田里的小灯寓意为田中的萤火虫。”刘欣怡说,制作这幅作品最难的地方在于要将鸟身上的每片羽毛刻得非常逼真,一只鸟要近两百片羽毛,每片羽毛的制作方法都是先用马克笔在如手指甲盖大小的纸上涂色,再进行剪和刻,鸟头部的羽毛是最细密的,身上羽毛略微要长一些,要想将纸片刻出一丝丝如绒毛般的效果,是一大考验。

  翼翼双翔

  《翼翼双翔》是另一幅在兰州市中小学艺术节上获奖的作品。高嘉露是创作小组成员之一,她说,这幅作品是想表达春天万物复苏、鸟语花香的美好景色,粉嫩的花儿寓意春天的绚烂,五彩的鸟儿表现生机活力。看这两只栩栩如生的鸟儿,身上绒绒的羽毛,非常逼真。这可是高嘉露练了一年的基本功才展现出来的效果。“刚进社团的时候剪不出这种逼真的效果,有的粗有的细,很粗糙的。”经过反复磨炼,高嘉露成了社团里出活最精细的学员。

  韩佳歧是畅家巷小学纸雕工作室的指导老师,这种立体纸雕的技法也是她在兰州市小学中最先开创的。韩佳歧认为,艺术是每个人思想表达的一种途径,美术作品不应该只局限于二维平面作品,把一张纸拉伸延展变幻出立体生动的形式,这更加有利于拓展学生们的创造力。所以,她将古代传统工艺纸雕进行创新,演变出立体纸雕,让画从框中跳跃出来,给这门技艺赋予新的生命。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夏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本土电影 《来者何人》 兰州首映 甘肃本土电影 《来者何人》 兰州首映
  • 今日1时56分甘南州夏河县发生5.7级地震 今日1时56分甘南州夏河县发生5.7级地震
  • “凉州会谈”写入中学历史教科书(图) “凉州会谈”写入中学历史教科书(图)
  • 前三季度甘肃省外贸进出口总值277.1亿元 前三季度甘肃省外贸进出口总值277.1亿元
  • 甘肃省16家医疗机构被确定为省直工伤保险定点医疗机构 甘肃省16家医疗机构被确定为省直工伤保险定点医疗机构
  • 林铎会见“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樊锦诗 林铎会见“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樊锦诗
  • 首届甘肃律师论坛在兰州召开 首届甘肃律师论坛在兰州召开
  • 甘肃省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研究中心成立 甘肃省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研究中心成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