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上学路上 适龄儿童一个都不能少——甘肃省法院开展“控辍保学”工作纪实

19-10-25 09:1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热点聚焦】 

  上学路上 适龄儿童一个都不能少 

  ——我省法院开展“控辍保学”工作纪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朱婕

  “报告审判长,诉讼参与人均已到庭,庭前工作准备就绪,可以开庭!”一声令下,广场上鸦雀无声。

  为依法维护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权益,不久前,广河县人民法院巡回法庭公开审理了一起“官告民”案件。一户学生家长因拒绝送孩子入学,被县妇联告上法庭。案件在新月广场开庭审理后,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这是我省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从严从快打击各类引发失学辍学违法行为的具体举措。

  去年以来,我省各级法院把“控辍保学”作为教育脱贫攻坚和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任务,不断健全机制、创新举措,充分运用诉讼方式助力“控辍保学”,在积极引领部分农村地区移风易俗、崇尚教育方面发挥了示范作用,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使一批失学辍学的孩子回到了学校接受义务教育,部分贫困地区的基本入学率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

  以案释法

  让更多人了解义务教育法

  新学期开学了,广河县水泉乡水泉中学的老师却发现一名学生没有按时报到。校长和老师去家里了解情况时才得知,是父母让孩子辍学外出去打工了。

  为了让孩子上学,水泉乡政府、学校和相关部门想尽了办法。他们多次上门,反复对孩子父母做思想工作,可孩子父母就是不松口。于是,县妇联、团县委将这名学生的父母和另一对不让孩子上学的父母一同起诉至法院,请求法院依法判决责令被告履行义务教育责任,将孩子送到学校接受义务教育。

  广河县人民法院在受理案件当天,通过媒体发出了开庭公告。

  “哪里的问题突出,我们就从哪里开庭。”广河县人民法院副院长马青良说:“我们决定用巡回法庭的审判方式,让更多的群众了解义务教育法,杜绝再出现类似的孩子辍学的情况。”

  广河县法院巡回法庭在当地最大的广场公开开庭审理了这起案件,社会各界群众700余人旁听了庭审。

  庭审中,广河县妇联、广河团县委作为原告代理人诉称:“两被告无视法律法规,拒绝送适龄子女上学,非法剥夺了孩子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坐在被告席上的家长,既不配合也不服气,“我的孩子念不念书和你们有啥关系?”“你们凭啥告我?”

  “孩子不念书,外出打工不认识卫生间,不会刷卡,甚至不会乘车,这以后你们想过没有?”主审法官周玲从情理、法理、道义等各方面对家长进行教育、劝说,并严肃指出:拒绝让孩子接受义务教育要承担法律责任。前思后想,家长最终同意送孩子去学校读书,并当庭签订了承诺书。两名辍学的孩子也在法院、妇联、团委等工作人员的陪同下,重新回到了学校。

  此次巡回开庭,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参加旁听的群众纷纷表示,今后要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号召,督促和引导孩子完成九年制义务教育。一时间,“不送孩子上学要吃官司”成为广河县群众热议的话题。大家都认识到,“不让孩子上学是违法的”。

  临夏中院

  开辟“控辍保学”案件绿色通道

  临夏州是国家重点扶持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由于部分家长思想观念落后,少数适龄孩子还没接受完义务教育,就已失学在家,或外出打工。

  2018年初,临夏州委、州政府把“控辍保学”作为教育扶贫的关键和基础来抓,全州上下齐上阵,进行拉网式排查,举全力打响“控辍保学”保卫战,累计劝返辍学学生近万人。

  “全州法院为此类案件开辟了绿色通道,实行快立、快审。”临夏中院副院长张得胜介绍,审理“控辍保学”案件在全国法院没有先例可以借鉴,为使全州法院受理“控辍保学”类案件提供依据,统一裁判的程序、方法和规则等,临夏中院抽调业务骨干,探索制定了《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积极用法治思维诉讼方式破解控辍保学难题的指导意见》,明确了诉讼模式、诉讼主体、诉讼案由、法律适用以及判决生效后应承担的法律后果等等。庭审活动均以巡回审判的方式就地审理,在审理过程中,办案法官注重在释法、说理、教育、批评等方面做足功夫,既让家长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也为旁听群众上了一堂生动“普法课”,实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

  2018年以来,临夏州全州法院共审结此类案件56件,经过庭前调解、法庭辩论、法庭调解等环节,法官细致入微的工作,被告人均表示将主动送子女到学校接受义务教育,在学校出具入学证明后,以原告方撤诉方式结案,这种结案方式更具柔性和温情,减少了当事人的对抗情绪,实现了最佳的审判效应。

  甘南中院

  坚持教育引导和依法劝返

  “孩子终于可以回学校上学了。”刚从一户人家出来的尚兰芳长舒一口气,仿佛肩头轻了许多。作为甘南中院的一名双语法官,尚兰芳已记不清这是第几次为了劝返辍学学生而走村入户。向家长讲政策、讲法规,每次走进一个辍学学生家庭,他都要费一番口舌,直到家长、学生同意重返校园他才满意地离开。

  甘南藏族自治州属于深度贫困的边远民族地区,自然条件恶劣,办学难度远远大于其他地区。为了保障所有适龄少年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作为依法“控辍保学”的最后一道关口,甘南州两级法院不断加大“控辍保学”工作力度,协同县市、乡镇、村组、学校,不怕“磨破嘴”、不怕“跑断腿”,进村入户,对6至16周岁人口信息进行拉网式摸排,彻底摸清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少年儿童人数、未按时入学和失辍学生数,并查明失学辍学原因及去向。

  在此基础上,甘南州两级法院坚持“教育引导”和“依法劝返”并举原则,协同乡镇、村组干部和教师轮流上门,反反复复、不厌其烦逐个劝返,与失辍学学生及家长拉家常,苦口婆心讲道理、讲政策、讲法律,不遗余力劝说学生返校。针对特殊情况,采取“一批一策、一生一案”,因人而异,有的放矢地进行调查、跟踪、帮扶、劝返。对劝说无效的家长,在确认违法事实的基础上,从严从快打击各类引发失学辍学的违法情形,确保每一个适龄儿童入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求富思进 奋斗以成 ——庆阳市激发内生动力决战脱贫攻坚走笔 求富思进 奋斗以成 ——庆阳市激发内生动力决战脱贫攻坚走笔
  • 黄河母亲雕塑封闭保养今日完工 黄河母亲雕塑封闭保养今日完工
  • 甘肃省公安厅部署大会战,11月1日起—— 挂图对表全面查找93467辆报废机动车 甘肃省公安厅部署大会战,11月1日起—— 挂图对表全面查找93467辆报废机动车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加强组织领导 力戒形式主义——甘肃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加强组织领导 力戒形式主义——甘肃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甘肃省2020年高考报名工作11月1日-9日进行 甘肃省2020年高考报名工作11月1日-9日进行
  • 甘肃省实施“两个办法”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甘肃省实施“两个办法”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 甘肃省商务厅幼儿园开展“爱在重阳”主题画展系列活动 暖心相伴 甘肃省商务厅幼儿园开展“爱在重阳”主题画展系列活动 暖心相伴
  • 省市主流媒体聚焦武山县主题教育特色做法 省市主流媒体聚焦武山县主题教育特色做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