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长篇小说《众里寻他千百度》新书发布会在兰举行

19-10-21 21:3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吕庚青

  中国甘肃网10月21日讯 由山西出版传媒集团、北岳文艺出版社主办,兰州广场书城承办的《众里寻他千百度》新书兰州首发式及新书分享会于近日在兰州广场书城——理国度3号店隆重举行。

  甘肃省作家协会主席马步升,甘肃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陈春文,西北师范大学教授、著名文艺评论家杨光祖,文化学者令平、甘肃作协专职副主席腾飞及媒体记者、热心读者近百人参加了当天的发布会。     

  《众里寻他千百度》是我省著名作家焉知先生最新完成的长篇小说,讲述的是一个寻找爱情,寻找自己的故事。 故事发生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在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 城市的变化带来了人性的变化,权力、金钱和欲望在其中交织。主人公刘子(刘长歌)与丽丽(安丽丽)本是一对初恋恋人,然而,从大学毕业步入现实生活的他们,爱情生活却开始遭受命运的考验。

  比刘子更早一年工作的安丽丽本是学校校花,早在读书上学期间被学长同学羡慕追求,但始终心系刘子,希望刘子分回省城,共筑未来。然而,守望爱情的丽丽,却遭到单位同事刘大成身份、地位、金钱、名誉等各种手段的追求和诱惑,安丽丽一度陷入彷徨动摇、矛盾无奈的挣扎当中。

  刘子经过刻苦努力,终于以“优秀大学毕业生”身份,带着人生的梦想、希望和爱情,分回了省城。然而,当刘子隐藏着内心的激动和喜悦,来告诉安丽丽他已"归来"时,却被恰巧与刘大成单约赴宴的安丽丽,视为了怀疑和跟踪。两个就此在深巷胡同发生争吵,满怀喜悦的刘子为丽丽之举大为失望,二人感情瞬间跌入低谷。

  他们守望的爱情似乎结束了。生活也骤然生变。刘子因爱情人生突然遭遇的挫折,一蹶不振。然而,命运的捉弄似乎才刚开始。心灵苦闷的刘子,周末因在单身宿舍与前来探望他的花店老板小美(付小美)及小美朋友小满(满晓盈)通霄饮乐,沒想到被筒子楼居民匿名举报“聚众淫乱”,从而承受了“无妄之灾”。批评审查接踵而至,清纯人性顿时被流言蜚语所淹没。最终学校以“莫须有”之罚,处分刘子留校察看一年,并下拉尕山支教。

  遭受了"无妄之灾"的刘子本来还想结束支教,回到学校去澄清冤曲,清白自身。然而,他虽满怀希望地等待,最终却彻底失望了。根本就沒有人前来拉尕山接他回去。也只有拉尕山纯净的山山水水,质朴善良的桑吉草,道吉,贡布,还有拉尕山中小学的孩子们,才容下刘子这个一脸天真,一身灿烂,从容奔放的大男孩。

  刘子去拉尕支教的命运曲变,安丽丽全然不知。本来,处在精神痛苦中的安丽丽,还隐忍着内心的渴望,希望刘子前来寻找她的时候,却在凯撒龙酒店被人意外设局,卷入了一场商业暗战风波,从而受到无辜牵连,最终也被派放石家窑贫困地区支教锻炼。到了石家窑后,安丽丽才真正体会到生活的艰辛和生命的意义,那个曾经丢失的爱情和人生需要寻找回来。

  命运途穷之际,他们还能找回彼此吗?那种被浮华的现实和命运的错轨掷向迷失的自己,还能向真实的自身回归吗?

  《寻他》尤如一把激光刀,直切心灵。它启发我们对人生和生活产生深层次思考----当城市与村落,现实与理想,生活与信仰,希望与绝望、奢华与质朴发生剧烈冲突时, 高尚的情感和龌龊的心态,美善的选择和无奈的扭曲在阳光下暴晒无遗。 究竟哪儿才是心灵的栖息地,什么才是我们真正追求和值得拥有的呢?

  作品主人公的命运归宿告诉我们,在现代生活高速运转和流变当中,人们对美好心灵和美好事物的回首与留驻,才能安顿那颗浮世中漂泊的心灵。 这就是作品主题宛然晓示的:“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据悉,小说目前已在全国各大新华书店同步上架销售,由小说改编成电影作品《寻他》业已完成前期的拍摄制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金秋|兰州秋天美不美 罗九公路走一走(组图) 金秋|兰州秋天美不美 罗九公路走一走(组图)
  • 味觉盛宴 西北民族大学举办民族美食节(组图) 味觉盛宴 西北民族大学举办民族美食节(组图)
  • 甘肃省商务厅幼儿园:均衡膳食营养 合理调配健康 甘肃省商务厅幼儿园:均衡膳食营养 合理调配健康
  • 武山:城区集中供热项目正在争分夺秒加紧施工建设 武山:城区集中供热项目正在争分夺秒加紧施工建设
  • 甘肃省开展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行动 全力构建安全、环保、规范、有序的成品油流通市场环境 甘肃省开展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行动 全力构建安全、环保、规范、有序的成品油流通市场环境
  • 兰州市开展乱搭乱建、占道经营等专项整治行动 兰州市开展乱搭乱建、占道经营等专项整治行动
  • 携手陇原学人 繁荣法学研究 第五届“陇籍法学家论坛”在甘肃政法大学落幕 携手陇原学人 繁荣法学研究 第五届“陇籍法学家论坛”在甘肃政法大学落幕
  • 天水市举行首届“天水杯”游泳比赛甘肃省200名运动员参加 天水市举行首届“天水杯”游泳比赛甘肃省200名运动员参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