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新水源开掘幕后故事一箩筐(图)

19-10-18 09:2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新水源开掘幕后故事一箩筐(图)

高大上的新水源地净水厂

  穿洮河风险大 掘进频遇险情

  兰州市新水源地隧洞在建设过程中困难重重。据了解,在兰州新水源地工程总承包“黄河勘测公司”承担的刘家峡取水口第一段工程中,工程要下穿洮河。穿洮河段是兰州市新水源地建设工程的控制性节点工程之一,地质条件极为复杂,河床为硬岩,地质风险极高,河谷两岸表层岩体风化卸荷严重,岩体较破碎。

  “黄河勘测公司”经过不断对地质勘查资料进行分析研究,多次邀请专家对钻孔资料进行论证,最终确定穿洮施工方案。2016年9月30日,全长200米的输水主洞下穿洮河段实现贯通。

  2017年4月22日,TBM1掘进段发生水涌,工程被迫暂停,对涌水问题进行排除。2017年9月13日,当TBM2掘进到10公里位置时,突遭断层破碎带。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的国内外知名专家到水源地项目现场,处理破碎带。最终,这段长度仅为26米的断层破碎带,花费了89天的时间处理完。

  老司机“出山” 开“小火车”送饭

  除了意想不到的工程地质灾害外,施工人员的生活也格外艰辛。

  每年春节到4月份以前的刘家峡,洞外气温较低。施工人员早晨进洞前都穿着棉衣,坐着轨道“小火车”进入施工现场,但在洞内温度高达40℃以上,只能光着膀子干活。下班时,工人又坐着“小火车”出来,一路上不断添加衣物,到洞口是又是棉衣加身。

  施工人员中午不能回到住地,又是如何吃饭的呢?陈明言曾是水电四局一名“小火车”司机。刘家峡“小火车”停运后,他只好改行。兰州市新水源地工程开工后,由于经验老到,他被调来继续开小火车。这次,他开着绿色环保电动“小火车”忙碌在其中一段隧洞掘进工程线上,负责每天给洞内各施工点工人送饭。洞内施工最高峰时,他一次要送500多份饭菜。但送一趟饭,一个来回要耗时3小时。(记者 张继培)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中川机场10月27日将新开5条国际航线 兰州中川机场10月27日将新开5条国际航线
  • 甘肃歌剧走过80年芳华 甘肃歌剧走过80年芳华
  • 爱在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图) 爱在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图)
  • 兰州人 你与国庆专列相遇了吗(图) 兰州人 你与国庆专列相遇了吗(图)
  • 兰州地铁东方红广场站那幅“敦煌印象”大气宏伟(图) 兰州地铁东方红广场站那幅“敦煌印象”大气宏伟(图)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天水篇】七十年天水大地沧桑巨变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天水篇】七十年天水大地沧桑巨变
  • 兰州轨道交通公司“轨道杯”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图) 兰州轨道交通公司“轨道杯”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图)
  • 兰州轨道交通文创产品受热捧 “纪念票”本月底加印发售(图) 兰州轨道交通文创产品受热捧 “纪念票”本月底加印发售(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