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开庭五分钟当庭就宣判 兰州这起危险驾驶案为啥审理这么快

19-10-18 08:1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庭审现场

  中国甘肃网10月17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文/图)“现在宣判,全体起立!”10月17日上午,兰州安宁区人民法院在兰州市道路交通事故综合服务法庭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刘某某涉嫌危险驾驶案,开庭仅用五分钟就当庭宣判,以危险驾驶罪判处刘某某拘役四个月,缓刑五个月,并处罚金8000元。一起刑事案件为何审理如此之快,这背后又有哪里法律启示?

  “被告人刘某某,你认罪吗?”

  “我认。”

  当日的开庭没有法庭辩论,也没有律师辩护。在公诉人宣读起诉书并给出量刑意见后,法庭审理无异议,当庭宣判。

  兰州安宁区人民法院综合审判庭副庭长、该案独审法官欧艳说,本案之所以快速宣判,适用了新刑诉法速裁程序。对于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案情简单的案件适用速裁。刘某某涉嫌危险驾驶罪一案,检察机关审查做了大量工作,被告人刘某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依法通过律师保障其权利的同时,确定了速裁程序。所以该案看似审理快速,实际上是前期已经做了很多工作。对于一些事实清楚,案情简单的刑事案件,这样审理可以提高司法效率。

  据公诉机关指控,2019年7月26日21时许,被告人刘某某无证酒后驾驶车沿刘沙公路由东向西行驶被查获。 经鉴定,刘某某血样中酒精含量为161.83mg/100ml,属醉酒驾驶。

  2019年8月16日,刘某某因涉嫌危险驾驶被刑事拘留,8月19日被取保候审。

  兰州市道路交通事故综合服务中心陈列事故车辆近视司机安全驾驶

  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事故处理大队大队长白佳明表示,按照原来的程序,危险驾驶罪、交通肇事罪中的一些事实清楚的案件从刑拘到判决也要持续一年时间,严重浪费了司法资源。这次,刘某某危险驾驶罪一案是安宁区人民法院进驻兰州市道路交通事故综合服务中心后公开开庭审理的第一起危险驾驶案件,也是兰州市公检法三部门分工负责、互相配合、相互制约,在兰州市道路交通事故综合服务中心快速办理的第一起轻微刑事案件,该起案件的审理,对兰州市涉交通安全管理刑事案件的快速办理将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据白佳明介绍,今后,兰州市公检法三部门将逐步推动全市近郊四区涉交通安全犯罪案件在兰州市道路交通事故综合服务中心法庭集中快速审理。下一步,兰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还将与各区人民法院合作、携手共建,对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违法行为,逾期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的“老赖”强制执行,维护法律权威和道路交通秩序。

  以案说法:分分钟速裁的法律依据 

  2018年10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决定》,该次刑诉法的重大修改之一是:突破了原有的诉讼制度设计,在普通、简易程序的二元案件审判模式之外,添加了速裁程序这一全新的刑事案件审判模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开庭五分钟当庭就宣判  兰州这起危险驾驶案为啥审理这么快 开庭五分钟当庭就宣判 兰州这起危险驾驶案为啥审理这么快
  • 【陇原作风建设新气象】兰州公安:网上督察为警务监督插上“科技翅膀”(图) 【陇原作风建设新气象】兰州公安:网上督察为警务监督插上“科技翅膀”(图)
  • 武山县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轮训班 武山县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轮训班
  • 麦积区原创小品《懒汉脱贫》在“津生有援 助梦前行”2019脱贫攻坚公益晚会闪亮登场 麦积区原创小品《懒汉脱贫》在“津生有援 助梦前行”2019脱贫攻坚公益晚会闪亮登场
  • 麦积区马跑泉公园成赏菊观光“打卡地” 麦积区马跑泉公园成赏菊观光“打卡地”
  • 麦积区“巾帼共建·美丽家园”清洁行动全面启动 麦积区“巾帼共建·美丽家园”清洁行动全面启动
  • 共青团麦积区委举行“圆梦助学·微心愿”发放仪式 共青团麦积区委举行“圆梦助学·微心愿”发放仪式
  • 麦积区召开基层团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推进会暨业务培训会 麦积区召开基层团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推进会暨业务培训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