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产业发展,让陇南脱贫步伐更坚实

19-10-17 10:0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产业发展,让陇南脱贫步伐更坚实

  以树上花椒保发展,以树下辣椒促增收。

  近年来,借助东西扶贫协作的机遇,依托“双椒模式”,陇南的许多群众悄然唱响了麻辣“致富经”。

  “六七月我们结束了花椒的采摘,九月份辣椒红了,我们又开始新一轮的丰收,现在也快到尾声了。”在武都区安化镇艾湾村,成片成片的辣椒红似火,灿如霞,成为了这个秋天最靓丽的色彩。

  村主任蒲强说,“双椒”套种就是好,收入一茬接着一茬。“像去年受霜冻影响,我们的花椒产量受到影响,但在‘双椒’套种助力下,椒农反倒多赚了一份钱。”

  今年,艾湾村群众扩大了种植规模,辣椒和花椒套种的面积达到了1130亩,约占全村耕地的一半。

  据了解,目前,艾湾村产业人均收入已过万,7户未脱贫的精准扶贫户今年也将全部实现脱贫。“政策好,落实得到位,又符合当地实际,产业自然就发展起来了!”蒲强介绍说,传统的花椒产业和“短、平、快”的新型辣椒产业错峰发展,补齐了当地的产业短板,为群众增收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实实在在鼓起了大家的钱袋子。

  蒲强说,艾湾村的辣椒苗由镇里统一提供,辣椒成熟后,按美人椒每公斤3.4元、朝天椒每公斤5.4元的最低市场保护价,由山东湘鲁食品有限公司收购,农民基本不需要承担任何风险。

  不止艾湾村,目前,全市大面积

  栽植新品种辣椒,共发展订单辣椒72973.3亩,涉及7个县区、120个乡镇、933个行政村、1.4万余户贫困户,通过“双椒”套种、地下作物套种等模式,带动贫困户快速增收致富。

  也不止花椒和辣椒产业,放眼陇南大地,成县核桃,武都橄榄油,文县茶叶、纹党,礼县苹果,两当狼牙蜜,康县黑木耳,宕昌中药材,徽县苗木,西和半夏……一项项富民产业正不断将老百姓的钱包填得鼓鼓囊囊,坚定着他们脱贫致富的底气和信心。

  近年来,围绕贫困群众稳定增收难题,我市持续推进产业扶贫,将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和治本之策,根据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加大扶持力度,贫困户户均投入达到2万多元,深入持续推进特色产业提质增效,着力构建产销体系,大力推进“宕昌模式”,积极发展核桃、花椒、油橄榄、中药材等农业特色主导产业,着力培育放养鸡、食用菌、中蜂等区域性优势产业,全市农业特色产业规模稳定在1000万亩左右,全市农牧特色产业年产值达到175亿元。

  特别今年,我市抢抓东西扶贫协作新机遇,新发展订单辣椒8万多亩,带动贫困村735个、贫困户14257户。特色产业,真正成为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的主渠道。

  与此同时,我市大力发展劳务产业,加强技能培训提高输转水平。去年,全市共输转劳动力68.13万人,创收150.63亿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达6万人,累计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4万多个,认定“扶贫车间”197家,吸纳37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就近就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沙漠绿岛”——寿鹿山国家森林公园 “沙漠绿岛”——寿鹿山国家森林公园
  • 【印象陇原】海潮坝,祁连雪峰下的“翡翠” 【印象陇原】海潮坝,祁连雪峰下的“翡翠”
  • 敦煌阳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迎万只迁徙候鸟 敦煌阳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迎万只迁徙候鸟
  • “I@甘肃2019网络扶贫博览会”酒泉站扶贫义拍活动将在玉门举行 “I@甘肃2019网络扶贫博览会”酒泉站扶贫义拍活动将在玉门举行
  • 帮贫困户在产业链上致富 ——记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获得者李幸泽 帮贫困户在产业链上致富 ——记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获得者李幸泽
  • 轮椅上的美丽奉献 ——记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获得者李晓梅 轮椅上的美丽奉献 ——记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获得者李晓梅
  • “I@甘肃 2019网络扶贫博览会”平凉站网络扶贫义拍活动成功举办 “I@甘肃 2019网络扶贫博览会”平凉站网络扶贫义拍活动成功举办
  • 三年帮扶路 一生草原情 ——记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高艳梅 三年帮扶路 一生草原情 ——记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高艳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