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这个武威太守不寻常 在中世纪,用步兵打了一场高科技战争

19-10-17 09:57 来源:兰州晨报 编辑:王莉文

  这个武威太守不寻常

  在中世纪,用步兵,打了一场高科技战争

  马隆动画像

  武威地处河西走廊东端,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在魏晋南北朝时期,鲜卑人掀起了一场空前动乱。这就是史书中说的凉州之乱。最混乱之时,先后有三位刺史太守被杀。然而,人们想不到,如此混乱的形势下,一位武威太守打出一场中世纪的高科技战争,稳定了凉州的局势。

  他就是武威太守马隆。

  A好立名节与众不同

  马隆,字孝兴,东平平陆人。平陆这个地方在今天的山东汶上。少年时代,他就智勇双全,而且喜欢扬名造势,通过气节来展现他的不同寻常。

  史书上,他的亮相是从卷入一场叛乱开始的。嘉平三年(公元251年)王凌发动叛乱,失败后,朝廷追究参与者,已经死了两年的刺史令狐愚,由于和王凌之间关系密切,曾参与谋划叛乱,还是被开棺曝尸三日。三日后,整个兖州都没有人敢再收葬令狐愚的尸骸。马隆虽是下级军官,但不忘上级,不怕危险,收葬令狐愚的遗骸。这件事不论在哪里,在何时,都是值得人们赞扬的。

  服丧三年后,马隆被州里任命为武猛从事。不久,马隆因才堪良将,被举荐参加了灭吴之战,还升为司马督。

  整个西晋王朝,自始至终,各地战乱不断,许多地方局面渐渐失控。一方面各地豪强林立,另一方面,小冰河气候导致大量游牧民族南下。西晋王朝内忧外患非常严重。

  B凉州之乱数任刺史被杀

  从公元270年到304年间,凉州发生大规模的战乱,这是南下的鲜卑人引发的。鲜卑人南下到凉州境内,统称为凉州鲜卑,又分为河西鲜卑、陇西鲜卑等多个部族。引发凉州之乱的是河西鲜卑。这场动乱延续很长时间,最后被凉州刺史张轨平息。

  凉州之乱的原因比较复杂,干旱是其中主因。泰始四年至于五年(268年—269年)间,河西、陇西地区连年大旱,当地民众深受其害,数十万人嗷嗷待救。鲜卑人四处活动,寻找生机。为避免战乱波及关中地区的动乱,悍将胡烈被任命为秦州刺史。

  泰始元年(265年),西晋政权建立之后,胡烈担任秦州刺史。凉州鲜卑向关中移动中,为胡烈所阻拦,双方战于万斛堆。有人考证,这个地方在黄河媪围渡口的对面。最后,胡烈被围,无援,遇害。

  公元271年四月,鲜卑人联合北地胡人,围攻金城郡,凉州刺史牵弘前往征讨,结果在青山被杀。青山似在兰州不远,或许在兰州西固区新城乡的青石村一带。

  咸宁三年(277年),局势更加恶化,猛将文鸯临危受命。三月,他率凉、秦、雍州三州之军大破秃发树机能,诸胡二十万口来降。经此一役,河西鲜卑实力大损。然而仅过一年,秃发树机能就命部将若罗拔能在武威大破晋军,时任凉州刺史的杨欣成了第三个战死的凉州刺史、第四个被鲜卑阵斩的封疆大吏。

  咸宁四年(戊戌,公元278年)春,司马督马隆上言:“凉州刺史杨欣失羌戎之和,必败。”咸宁五年(279年),秃发树机能乘胜攻下凉州,威震天下。晋武帝惊呼:“虽复吴蜀之寇,未尝至此。”晋武帝每有西顾之忧,临朝而叹曰:“谁能为我讨此虏通凉州者乎?”

  就在这时,马隆挺身而出,为朝廷分忧。

  C招募三千五百勇士西行

  马隆进曰:“陛下能任臣,臣能平之。”皇帝听了,很惊奇,帝曰:“必能灭贼,何为不任,顾卿方略何如耳。”

  原来,马隆平定凉州之乱的方法,不同一般。首先是皇帝要信任他,否则这事就没办法干了。其次,不用抽调现役部队,由他另外募集勇士三千。这些募集的勇士,不问出身,只看能不能干。满足这两个条件,他保证平定凉州之乱。马隆说:“禀陛下威德,丑虏何足灭哉!”

  这简直是喜从天降。皇帝发愁出征,有人愿意,自然是大喜。马隆提的两个简单条件,也不算多难。不过,一些大臣不干,认为这样会乱了军中的秩序。

  皇帝没听信这个建议,大力支持马隆招募勇士。不过,马隆招募勇士的标准非常高。“限腰引弩三十六钧、弓四钧,立标简试。”在当时,三十六钧的拉力约238公斤、四钧的拉力约26公斤,可见招募的都是悍勇之辈。

  马隆招募勇士,从早上开始至中午时分,就招募够了3500人。不难发现,当时的洛阳,不仅人口数量充足,民间流散着大量不得志的悍勇壮士。

  人有了,可是武器不足。他请皇帝批准,自己到武库去挑选器械甲杖。谁知,却受到武库令的刁难,发生纠纷,御史中丞弹劾马隆。马隆是这样说的:“臣当亡命战场,以报所受,武库令乃以魏时朽杖见给,不可复用,非陛下使臣灭贼意也。”

  皇帝支持马隆,不仅让他自己选择装备,而且给他三年军资。这样,马隆带着他招募的3500人,一路西行。

  D偏厢车,磁石阵,马隆的中世纪高科技战争

  这年十一月,马隆西渡温水,秃发树机能等以众数万据险拒之。马隆渡黄河的地点在媪围。《晋书》写作温(温水)。

  媪围是一个比较古老的地名,早在汉代就出现了,有媪围县。大体在今天的景泰境内。自曹魏起就不再设媪围县,这个名字逐渐被岁月所遮盖。1986年出版的《甘肃省景泰县地名志》说:“芦阳城东约五华里的吊(窎 )沟古城,经考证为汉武威郡媪围县城。”李并成先生的 《媪围县城考》一文认为:今景泰县芦阳镇吊沟村大树梁大河北岸的 “吊沟古城确系媪围古城”,大沙河即媪围河。

  凉州鲜卑凭借游牧民族移动迅速的特点,四处骚扰。秃发树机能率领万余名骑兵,对马隆部围追堵截,或者跑到前面,利用险要阻击马隆,或者绕道中间,设伏截击马隆的后军。

  对此,马隆则早已胸有成竹。马隆率军出发时,针对游牧民族的作战特点,制作了一种偏厢车(扁厢车),研发了磁石阵,这在当时,绝对是人们想不到的高科技武器。

  马隆行军途中,地广则鹿角车营,路狭则为木屋施于车上,利用将士们善射的优势,实施远程打击,“弓矢所及,敌人应弦而倒。”这样,步兵搭乘战车前行,且战且行,以此抵挡游牧民族的机动性。

  最为奇特的是发明磁石阵。史书中说,马隆奇谋间发,出其不意。或夹道累磁石,贼负铁铠,行不得前。隆卒悉被犀甲,无所留碍,贼咸以为神。转战千里,杀伤以千数。原来,当时凉州鲜卑,有很强的机动优势,多次战败凉州郡兵,洗劫了凉州武库,装备也非常好,铁甲比较多。

  马隆在狭窄的道路上设伏,埋下磁石,敌人穿着铁铠路过,结果被磁铁吸住了。马隆等其行动迟缓之时,率人穿着犀甲,发动攻击,获得胜利。凉州鲜卑以为有神灵帮助。

  在秦始皇时期,就发明了用磁石防备刺客的石门,用于宫廷的守卫。当时,秦人多用青铜兵器,而东方六国的人,则多用铁剑。有心怀不轨者,试图混入宫廷,往往为磁石门所吸住。

  E十余年间,威震陇右,牺牲在岗位上

  马隆率部,边走边战,顺利进入武威,就任武威太守一职。马隆西行后,音讯断绝,朝廷上下都很担忧,还有传言,他已经战殁了。

  谁知不久,马隆的军情通报就到了。皇帝非常开心,抚掌欢笑,召群臣谓曰:“若从诸卿言,无凉州矣。”此时,朝廷下诏,给了马隆新的权利——假节,同时官拜宣威将军。由此,马隆声威大震。不断有鲜卑人前来归顺,一些部落头目率万余部众前来。十二月,马隆与秃发树机能决战,斩秃发树机能,凉州境内才大体安定了下来。

  马隆也成为威震西北边疆的名将。太康初年,朝廷任用马隆镇守西平(今青海西宁一带),目的是兴复西平,任命他为平虏护军、西平太守。马隆继续率领他所招募3500人,同时又给牙门一军,屯据西平,周围游牧部族不敢违反朝廷法规。

  马隆在陇右十余年,威信震于陇上。太熙初,封奉高县侯,加授东羌校尉。最终死在任上。

  资料来源:《晋书·马隆传》《魏晋南北朝史》《甘肃史话》丛书、相关网络资料等

  文丨王文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沙漠绿岛”——寿鹿山国家森林公园 “沙漠绿岛”——寿鹿山国家森林公园
  • 【印象陇原】海潮坝,祁连雪峰下的“翡翠” 【印象陇原】海潮坝,祁连雪峰下的“翡翠”
  • 敦煌阳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迎万只迁徙候鸟 敦煌阳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迎万只迁徙候鸟
  • “I@甘肃2019网络扶贫博览会”酒泉站扶贫义拍活动将在玉门举行 “I@甘肃2019网络扶贫博览会”酒泉站扶贫义拍活动将在玉门举行
  • 帮贫困户在产业链上致富 ——记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获得者李幸泽 帮贫困户在产业链上致富 ——记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获得者李幸泽
  • 轮椅上的美丽奉献 ——记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获得者李晓梅 轮椅上的美丽奉献 ——记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获得者李晓梅
  • “I@甘肃 2019网络扶贫博览会”平凉站网络扶贫义拍活动成功举办 “I@甘肃 2019网络扶贫博览会”平凉站网络扶贫义拍活动成功举办
  • 三年帮扶路 一生草原情 ——记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高艳梅 三年帮扶路 一生草原情 ——记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高艳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