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海归博士后黄亮:“选择回到母校兰大,我很欣慰”

19-10-17 09:47 来源:兰州晨报 编辑:王莉文

  海归博士后黄亮:“选择回到母校兰大,我很欣慰”

  黄亮在获得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电子工程系博士学位、完成博士后研究,继而获聘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研究助理教授后,他放弃在美国继续发展的机会,于2010年9月回到母校兰州大学执教。

  “我的本科、硕士学业都是在兰州大学完成的,母校的科研环境和平台非常适合我,就这样,我选择了回到母校。”这是兰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黄亮的回国理由。

  1高考志愿只填报兰大理论物理专业

  地处西部的兰州大学,本科生生源结构有“四多”:西部学生多,西部生源占近50%;农村学生多,农村生源同样占近50%;少数民族学生多,占11%;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多,占近30%。

  黄亮就是“农村学生”中的一员,浓眉大眼,说起话来快人快语,一条牛仔裤搭配花格子衬衫,清爽、简约。

  20年前的1999年高考,出生于河北保定农村的黄亮,被兰州大学理论物理专业录取,那一年他19岁。

  “我中学就比较喜欢理论物理,高考那年,填报志愿的时候只盯着招生简章上明确写有‘理论物理’专业的学校,选择并不多。后来只选了兰州大学,而且只填报了理论物理一个专业,并且‘不服从调剂’。”黄亮对他的这个选择很自豪。

  2002年,黄亮本科提前毕业后师从杨孔庆教授在兰大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读本科期间,我并没有去国外读书的想法,原本计划是要在国内读博的,但是到硕士的时候,发现在图书资料的获取上不同地域差别很大,这一点深深触动了我,这才下决心出国。2005年硕士毕业后赴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电子工程系,师从来颖诚教授攻读博士学位。”黄亮说。

  “我一直想做理论物理方面的研究,所以向来颖诚教授咨询能不能进入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物理系学习,他建议我去电子工程系。入学后才发现,由于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电子工程系在美国排名比较靠前,再加上就业很好,电子工程系毕业生是很抢手的。2008年10月获得博士学位,继而开始从事博士后研究。2009年8月被聘为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电子、计算机和能源工程学院研究助理教授。”黄亮告诉记者。

  2“全面覆盖”保障学生成长成才

  奖学金、助学贷款、家教、报社助理……这些词汇成为了兰州大学萃英特聘教授黄亮大学经历的一部分。这些年来,兰州大学很多农村学子成长为知名学者,作为其中的一员,黄亮见证了兰州大学资助工作多年来的发展历程。

  “我父母是农民,家里种着七八亩地。上大学后,为了减轻家里负担,也可以多买一些自己喜欢的东西,我就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在校外带家教、当编辑。”已是教授、博导的黄亮特别感恩过往,正是因为年轻时候的拼搏日子养成了他坚毅的品格和简朴的风格。

  “除了自己打工补贴生活外,学校还提供了基地班奖学金。上世纪90年代末,兰州的物价并不高,一碗牛肉面才一块多,这笔奖学金差不多够吃好几百碗牛肉面了。后来我还申请到了助学贷款。周末带家教和在报社做编辑的收入让我买了不少书。不仅是物理方面的,数学、天文、宇宙、生物等方面的我都买,还有文学方面的,我比较喜欢古文。一本书几十块钱,当时还是挺贵的,但一些很好的书还是值得买。”黄亮幽默而健谈。

  大学期间受过资助的黄亮用解困、育人、回馈三个词概括资助的作用。“我觉得国家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对他们个人的发展及回馈社会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这么大的国家,这么多的学生,能够做到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兰州大学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努力。”

  奖学金、助学贷款、校外挣一些,这在很大程度上扩展了黄亮大学期间的课余生活,但他还是很节省。在大学期间,像很多人一样,黄亮日常花销比较少,花钱最多的就是买书。

  “当时大四毕业的学生有跳蚤市场,我淘到了不少好书,很便宜。除了买书,大学时最突出的一笔花费是和舍友徐鹏合伙到电脑城‘攒’了一台二手电脑,从CPU到显示器好像都是二手的。舍友出的大头,我出的小头。那时候主要想学编程,包括Matlab和Mathematica两款数学常用软件的使用,还做了些小课题。当时舍友还找到了好几个大百科软件,中英文的都有,后来从微软大百科学了很多东西。”黄亮说。

  3“回到母校,与学生们共同成长”

  2008年,黄亮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电子工程系获得博士学位后,他的本科同学黄子罡跟他联系。那时黄子罡也刚留到兰大工作,问黄亮有没有回国工作的意愿,黄亮的回答是“当然”。过了一段时间,兰州大学物理学院行政副院长刘映琦给黄亮发邮件,询问是否有归国意向。此后,刘映琦又给他发送了一封跟踪邮件,邀请他回到兰大工作。接到邀请的黄亮于2010年9月回到了母校兰州大学。

  “刘院长非常忙,收到他的邮件我很感动,而且,母校的科研环境和平台非常适合我个人的发展。此外,想到能和当时教我们的老先生们在同样的讲台上讲课,还是很让人激动的,于是就回来了。当然我也很喜欢西北这种宽广宏大的自然环境。”黄亮说。

  黄亮对回到兰大工作很欣慰:“我非常感谢爱人对我事业的支持,一同欣然回到兰州。我也感谢很多师长对我的关心和帮助,有自己的导师、师兄、同学、朋友,有学院、学校的领导,还有很多校友,对我都非常好。作为一个从兰州大学土生土长走出来的学生,老先生们严谨的教学和直观的物理图像给了我很深的印象。能够传承他们的风格,继续在同样的讲台上影响年轻的学子,还是很欣慰的。”

  回兰大后,黄亮一直教授《数学物理方法》,学生们很喜欢听他的课。科研上他主要从事统计物理和非线性动力学方面的研究工作,其中在经典不可积系统的经典量子对应和经典量子过渡等方面,与合作者较早提出并研究了经典不可积性在相对论性量子系统中的效应。这些成果扩展了人们对相对论性量子混沌的认识,深化了对经典量子对应这一基本物理问题的理解。这些工作得到了同行专家的认可,多次应邀在国际国内的非线性动力学和量子混沌等方面的会议上做报告,并获得了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的资助。

  “在兰大学习6年、工作9年,兰州大学的科研环境和平台对我个人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我的成长发展离不开兰州大学。尽管在国外学习工作过5年时间,但在我心里从来就未曾离开过祖国,一直说中国话,一直是中国胃。”黄亮如是说。

  在黄亮看来,最大的爱国莫过于在自己工作的岗位上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尽最大可能发挥自己的作用。

  文/图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武永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沙漠绿岛”——寿鹿山国家森林公园 “沙漠绿岛”——寿鹿山国家森林公园
  • 【印象陇原】海潮坝,祁连雪峰下的“翡翠” 【印象陇原】海潮坝,祁连雪峰下的“翡翠”
  • 敦煌阳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迎万只迁徙候鸟 敦煌阳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迎万只迁徙候鸟
  • “I@甘肃2019网络扶贫博览会”酒泉站扶贫义拍活动将在玉门举行 “I@甘肃2019网络扶贫博览会”酒泉站扶贫义拍活动将在玉门举行
  • 帮贫困户在产业链上致富 ——记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获得者李幸泽 帮贫困户在产业链上致富 ——记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获得者李幸泽
  • 轮椅上的美丽奉献 ——记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获得者李晓梅 轮椅上的美丽奉献 ——记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获得者李晓梅
  • “I@甘肃 2019网络扶贫博览会”平凉站网络扶贫义拍活动成功举办 “I@甘肃 2019网络扶贫博览会”平凉站网络扶贫义拍活动成功举办
  • 三年帮扶路 一生草原情 ——记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高艳梅 三年帮扶路 一生草原情 ——记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高艳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