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环保路上的“骑行达人” ——记2019年“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郭峰和路思阳

19-10-17 09:1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环保路上的“骑行达人” 

  ——记2019年“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郭峰和路思阳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从金昌市出发,骑车100多公里前往民勤县种植梭梭,通过自行车赛事推动环保宣传与地方旅游……在金昌,“骑行达人”郭峰和路思阳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今年6月,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在北京揭晓“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2019年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名单。他们被授予“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荣誉称号。

  当记者在金昌集团公司一号门前见到郭峰时,他骑着自行车飞驰而来。突然,车子停了下来,只见郭峰单手扶车,弯下腰捡起路边的一枚烟头扔进垃圾桶……小眼睛,戴着厚重的镜片,但这丝毫不影响他发现垃圾的“敏锐”。

  郭峰、路思阳和同伴们的环保志愿者历程由来已久。2010年10月,郭峰骑自行车前往民勤县游玩,半路遭遇大风。眼看村庄、田野笼罩在尘土中,庄稼、公路被沙土掩埋,郭峰的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经多方打听,郭峰得知,从2008年开始,就有全国各地的志愿者从四面八方汇聚民勤,在荒漠沙地上撒播绿色的希望。他说,作为邻居,金昌的志愿者更应责无旁贷担负起保卫生态环境的重任。

  2011年3月24日,郭峰一行5人前往民勤县夹河乡国栋志愿者生态林基地,参加“民勤荒漠化治理志愿者在行动”启动仪式,首次在腾格里沙漠播下金昌市志愿者的爱心。从那时起,郭峰连续9年带领金昌市志愿者赴民勤县夹河乡国栋生态林、昌盛乡杭州志愿者林、昌宁乡四方墩生态林基地参加治沙植树活动。从最初的5人,到后来近200人参与其中……志愿者们用自己的行动改善生态环境。

  同为自行车爱好者的路思阳也是其中一员。多年来,郭峰和路思阳带领金昌志愿者以“我运动,我健康,我环保,我快乐”为宗旨,用实际行动宣传绿色环保低碳生活理念,推行低碳出行方式,参与节能减排行动。“每次出去,我们都尽量选择环保低碳的自行车骑行方式。”即便是前往民勤种梭梭,郭峰、路思阳和自行车爱好者也会选择骑自行车前往,往返110多公里,他们骑着自行车至少要6个小时。

  在金昌,常常可以看到一大群骑行爱好者,插着宣传环境保护的小旗,带着自制捡拾垃圾的夹子、布袋前往景点、水库等地清理垃圾……针对一些游客在金川峡水库大坝随意扔弃烟头、饮料瓶和食品袋等杂物,在金川河两岸烧烤等污染水资源不文明行为,郭峰和路思阳带领志愿者,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节点发起“关爱母亲河,珍惜水资源”环保护水行动,向过往行人和游客宣传节水、护水理念,多次组织清理河岸和大坝内的生活垃圾。他们说,每次清理垃圾时,都会有游人主动加入,从开始的围观,到后来捡起丢下的垃圾,再到加入一起清理垃圾的行列……看到自己的行为感染和带动更多人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大家的心里美滋滋的。

  他们还通过自行车赛事推动环保宣传与地方旅游、宣传金昌。路思阳利用休息时间,驾驶车辆多次进山考察,实际模拟比赛线路和参赛规模等,并在网上宣传,邀请外地知名体育赛事承办企业实地考察“花城、戈壁、龙首山”进行策划,促成连续成功举办四届“环保杯”自行车赛事。他们将热爱的自行车运动与环保公益活动相结合,带动身边的爱心人士,尽一份心,出一份力,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沙漠绿岛”——寿鹿山国家森林公园 “沙漠绿岛”——寿鹿山国家森林公园
  • 【印象陇原】海潮坝,祁连雪峰下的“翡翠” 【印象陇原】海潮坝,祁连雪峰下的“翡翠”
  • 敦煌阳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迎万只迁徙候鸟 敦煌阳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迎万只迁徙候鸟
  • “I@甘肃2019网络扶贫博览会”酒泉站扶贫义拍活动将在玉门举行 “I@甘肃2019网络扶贫博览会”酒泉站扶贫义拍活动将在玉门举行
  • 帮贫困户在产业链上致富 ——记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获得者李幸泽 帮贫困户在产业链上致富 ——记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获得者李幸泽
  • 轮椅上的美丽奉献 ——记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获得者李晓梅 轮椅上的美丽奉献 ——记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获得者李晓梅
  • “I@甘肃 2019网络扶贫博览会”平凉站网络扶贫义拍活动成功举办 “I@甘肃 2019网络扶贫博览会”平凉站网络扶贫义拍活动成功举办
  • 三年帮扶路 一生草原情 ——记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高艳梅 三年帮扶路 一生草原情 ——记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高艳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