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加快技术升级 推进资源利用 ——全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综述

19-10-11 09:19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加快技术升级 推进资源利用 ——全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综述

  本报记者 燕春丽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把十大生态产业作为转方式调结构、发展实体经济、培育新动能改造旧动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五篇文章”一起做的总抓手,狠抓落实。今年上半年,全省十大生态产业增加值完成756.58亿元,同比增长5%,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20.1%。其中,节能环保产业紧盯政策机遇,实现快速发展,几项重大带动工程有了实质性进展。

  产业发展向低碳转化

  在位于皋兰县忠和镇的兰州丰泉环保电力有限公司(中铺子垃圾焚烧发电厂),厂区干净整洁,记者并没有闻见太大的垃圾异味。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城市垃圾数量太大,填埋、堆肥处理方式已经不能满足需求。垃圾焚烧发电技术能将垃圾变废为宝。

  按照公司目前的处理量,可以解决兰州市近郊四区全部生活垃圾,这些垃圾经过发酵后通过焚烧发电,可100%无害化处理,实现零排放。年最大发电量除企业自用外可向电网提供用电量2.7亿千瓦时。

  为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崛起,2018年,我省制定印发《甘肃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计划》提出,到2020年,全省节能环保产业产值达到1000亿元,产业增加值占全省生产总值比重为3%左右,实现总产值比2015年翻一番。到2025年,全省节能环保产业产值达到2000亿元,产业增加值占全省生产总值比重为5%左右,实现总产值比2020年翻一番,逐步发展成为全省支柱产业。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甘肃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重点任务包括加快节能技术装备升级换代、着力提升环保技术装备供给水平、稳步推进资源综合利用三个方面,以及推动全省全域无垃圾、兰州“城市矿产”基地、兰州新区甘肃省节能环保产业基地建设三项重大带动工程。

  记者了解到,我省加快节能技术装备升级换代方面包括加强优势节能装备提质增效、强化新兴节能装备培育发展、壮大提升节能服务业三项重点任务;着力提升环保技术装备供给水平方面包括全面增强优势环保装备绿色竞争力、大力提高新兴环保装备供给质量、创新发展环保服务业三项重点工作;稳步推进资源综合利用方面包括做大做强资源综合利用装备、持续推进资源高效利用、全面建成“城市矿产”示范基地、不断深化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等四项重点工作。

  为了《计划》能够有力实施,我省已在强化统计核算、建立部门统筹协调推进机制、建立协同创新团队、开展职业教育、组建甘肃省节能环保产业联盟、加大对节能环保技术和设备的宣传推介、进一步完善节能减排目标责任考核制度、 加大节能减排考核结果问责力度等多方面制定了具体保障措施。

  红古“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基本建成

  “我家现存着十几部废旧手机,扔了怕泄露隐私、污染环境,留着又没啥用处。”兰州市民张玲无奈地说。

  张玲的顾虑也是时代症结。如今,工业垃圾、电子垃圾等呈几何数量增长。废手机、废电池、废家电等若无法妥善处置,将时刻威胁环境安全。如何处理废旧、再生利用,是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兰州市人大代表徐圣恩认为,“城市矿产”是对废弃资源再生利用规模化发展的形象比喻, “城市矿产”被定义为工业化和城镇化过程中产生和蕴藏于废旧机电设备、电线电缆、通讯工具、汽车、家电、电子产品、金属和塑料包装物以及废料中,可循环利用的钢铁、有色金属、贵金属、塑料、橡胶等资源。其利用量相当于原生矿产资源。

  2014年9月,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红古园区被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确定为第五批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谋划重点支撑项目16个。

  按照规划,“十三五”时期,兰州红古“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将培育形成以“废弃—回收—拆解—初加工—深加工”模式为核心的循环型产业链条,力争新增城市矿产资源综合利用73万吨,形成年拆解废旧汽车1.18万台、废旧电子产品100万台、废电线电缆5万吨、加工处理废旧塑料10万吨、废金属35万吨、年处理加工废纸20万吨、废旧橡胶6.5万吨的生产能力,打造一流的国家级“城市矿产”基地。

  省发改委副主任朱维昌在相关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了一个好消息,作为节能环保产业三项重大带动工程之一的兰州红古“城市矿产”示范基地项目,经过几年建设已经基本建成,初步形成了以“收集-拆解-加工”为模式的废旧资源回收加工利用产业链。

  “有了回收基地,下一步需要在回收点设置上做足规划。”徐圣恩建议,相关部门应该建设规范化、规模化的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倒逼再生资源向红古“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归集。

  全域无垃圾治理稳步推进

  为切实改善城乡面貌特别是农村地区生产生活环境,我省自2017年起开展全域无垃圾三年专项治理行动。实现陈年垃圾得到全面清理,新增垃圾得到规范处理,城乡无非正规垃圾堆放点,视野之内(村镇周边、交通沿线、景区周围)无垃圾。

  事实上,早在四年前,甘南州委、州政府着眼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申报和创建工作,带领干部群众率先在全省开展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

  往来于兰州和甘南的生意人李健告诉记者,如今的甘南州,无论是青青草原上,还是宽阔马路旁,“您已进入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全域无垃圾”的广告牌交相映入眼帘。几年来,全州生态环境焕然一新,越来越多的游客愿意来这里旅游了。

  甘南州无疑是全省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的典型。与此同时,全省其它市州齐心协力,上下联动,让管辖区内环境告别“脏、乱、差”。省上相关部门通过不定期明察暗访工作督查,不定期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利用无人机现场拍摄督查等方式,全力推进全域无垃圾治理工作。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省建设厅相关人士表示,通过大力清理陈年垃圾,我省各地城乡环境与治理前比有了巨大改观,全域无垃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敦煌光电城耸立的“灯塔” 敦煌光电城耸立的“灯塔”
  • 七彩张掖 丝路新城(图) 七彩张掖 丝路新城(图)
  • 张掖:红色热土 绿色新篇(图) 张掖:红色热土 绿色新篇(图)
  • 牢记嘱托 砥砺前行 加快建设幸福美好金张掖(图) 牢记嘱托 砥砺前行 加快建设幸福美好金张掖(图)
  • 兰州市出台方案为城市“夜经济”发展提速 兰州市出台方案为城市“夜经济”发展提速
  •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滋养藏乡,散发独特文化魅力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滋养藏乡,散发独特文化魅力
  • 甘肃省做好民政工作助力脱贫攻坚 所有纳入低保贫困家庭实现“两不愁” 甘肃省做好民政工作助力脱贫攻坚 所有纳入低保贫困家庭实现“两不愁”
  • 唐仁健在棚户区改造和审计整改滞后约谈工作会议上强调 重点突破真抓实干全面提高执行力落实力 “弹好钢琴”统筹兼顾切实提升发展质量效益 唐仁健在棚户区改造和审计整改滞后约谈工作会议上强调 重点突破真抓实干全面提高执行力落实力 “弹好钢琴”统筹兼顾切实提升发展质量效益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