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春绿陇原”系列展演——歌剧《江姐》献礼甘肃省歌剧院建院80周年

19-10-16 09:0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大型民族歌剧《江姐》演出剧照

  中国甘肃网10月15日讯 (本网记者 张兰琴 文/任磊 图)“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10月15日晚8点,兰州黄河剧院内回荡着熟悉的旋律和经久不息的掌声,很多人感动落泪,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春绿陇原”系列展演——大型民族歌剧《江姐》在这里上演。中国甘肃网全程直播,一百多万人通过网络观看了直播,两百多名公安干警受邀观看了此次演出。

大型民族歌剧《江姐》演出剧照

  与此同时,即日起“春绿陇原”系列文艺展演进入“歌剧时间”,为庆祝甘肃省歌剧院建院80周年,展示甘肃歌剧的风采与成就,甘肃省歌剧院将集中展演三台经典民族歌剧,今晚亮相的歌剧《江姐》就是首场展演。

大型民族歌剧《江姐》演出剧照

  据了解,歌剧《江姐》取材于现代作家罗广斌、杨益言的长篇小说《红岩》,从上个世纪60年代首演以来,几十年经久不衰,全国各地剧团修排演出上百次,成为红色经典歌剧的里程碑。这部影响了几代人的红色经典剧目中的《红梅赞》《绣红旗》等唱段深受欢迎,至今仍然广为流传。此次由甘肃省歌剧院重新修拍在国庆之后上演,也是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送上了陇原儿女的一份文艺献礼。

大型民族歌剧《江姐》演出剧照

  自1977年以来,甘肃省歌剧院多次将这部经典之作搬上舞台。作为甘肃省歌剧院建院80周年庆祝演出,此次特邀原甘肃省歌剧院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陕西歌舞剧院演员高咏梅领衔出演“江姐”一角。她曾主演多部歌剧,被《歌剧》杂志誉为“目前中国歌剧舞台上,最美丽温柔、最富表演实力和艺术魅力的江姐”。

大型民族歌剧《江姐》演出剧照

  该剧分为7场,分别为《重庆,朝天门码头》《川北某县,城门附近》《华蓥山上,东海寺》《川北某县郊区,大石桥边》《川北某县郊区,联络站》《重庆渣滓洞军统集中营,审讯室》《重庆渣滓洞军统集中营,女牢》。讲述了一九四八年春天,解放军在全国范围内展开战略反攻。就在国民党统治下的重庆,江姐带着省委重要指示要奔赴川北。途中获悉丈夫彭松涛同志牺牲的噩耗,江姐放下悲痛与双枪老太婆率领游击队展开了武装斗争。由于叛徒甫志高的出卖,江姐不幸被捕。面对特务头子沈养斋的逼供,江姐大义凛然痛斥敌人,最后在重庆解放前夕江姐壮烈牺性的英雄故事。

大型民族歌剧《江姐》演出剧照

  观众席里很多人凝神观看演出,“90后”马洪涛就是一位。他毕业于西北民族大学的声乐专业,是一位歌剧爱好者。“虽然对江姐这段历史背景不是太了解,但我早就知道这部歌剧在中国歌剧史上的地位,而且全国各大剧院都相继演出这部剧,江姐形象也是代代传承,深入人心。所以,希望更多年轻人关注这部红色经典剧目,学习革命先辈们为了革命英勇无畏的奉献精神。”马洪涛说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春绿陇原”系列展演——歌剧《江姐》献礼甘肃省歌剧院建院80周年 “春绿陇原”系列展演——歌剧《江姐》献礼甘肃省歌剧院建院80周年
  • 一个苹果卖了1.98万元 天水“花牛王”真牛! 一个苹果卖了1.98万元 天水“花牛王”真牛!
  • 天水市举办花牛苹果擂台赛暨拍卖爱心认购活动 天水市举办花牛苹果擂台赛暨拍卖爱心认购活动
  • 省委第五督查组督查天水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省委第五督查组督查天水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 1.98万元!“花牛苹果王”诞生了——天水花牛苹果擂台赛暨拍卖爱心认购活动侧记 1.98万元!“花牛苹果王”诞生了——天水花牛苹果擂台赛暨拍卖爱心认购活动侧记
  • 甘肃省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篮球比赛开幕 甘肃省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篮球比赛开幕
  • 甘肃非遗项目明日亮相成都 甘肃非遗项目明日亮相成都
  • 【重点项目建设·张家川篇】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重点项目建设·张家川篇】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