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把发展产业作为富民强市的“根本之策” ——访陇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崔景瑜

19-10-15 09:2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把发展产业作为富民强市的“根本之策”

  ——访陇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崔景瑜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多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陇南市立足于独特而富饶的资源,把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特色产业提质增效,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绿色发展之路正越走越稳。近日,记者就陇南市产业发展情况对陇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崔景瑜进行了专访。

  崔景瑜介绍说,陇南有287万人口,可耕地有800多万亩,人多地少。从发展的历史来看,新中国成立前,陇南农业生产以种植小麦和玉米为主,产量有24万吨左右。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陇南农业特色产业有了长足发展,现在特色产业种植面积有1000万亩左右,产值达到175亿元,特色产业发展已初具规模。同时,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也由过去不足2000元增加到现在的7000多元。

  崔景瑜说,经过多年努力,陇南特色产业主要实现了三个转变:一是由单一种植向特色产业方面发展转变。近些年,陇南把特色产业发展作为富民强市、脱贫致富的根本措施之一,大力发展核桃、花椒、油橄榄等产业,撑起了农业产业的半边天;二是由分散种植向规模化发展转变。经过这些年的努力,现在发展核桃432万亩、花椒251万亩、油橄榄60万亩、苹果70万亩、茶叶17.4万亩,这些规模化发展的特色产业,占据了农业产业的主导地位;三是由传统农业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转变。围绕农产品的深加工、服务业发展,近几年,陇南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培育了一批优质企业。围绕观光农业、旅游业,陇南开发了田园综合体,发展独具特色的旅游观光业,这些产业是陇南农业保持快速发展、农民实现脱贫致富的根本保证。

  陇南是陇原大地的一块绿色宝石,矿产资源非常丰富,正确处理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显得非常重要,因此,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是陇南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这些年,陇南市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两山”理论,不断走绿色发展之路,取得了一些重要进展:一是实现了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我们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技术装备水平,大力发展绿色矿山、绿色企业,实现了水污染的零排放,大气污染得到了有效治理。二是大力发展了十大生态产业。我们以旅游业、农产品加工、循环农业、大数据产业为重点,加快发展新型产业、生态产业,工业保持平稳增长。三是制定了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最近,市委、市政府设立了陇南经济开发区,为十大生态产业搭建平台。目前,已经入园28户企业,建成17户企业,实现了20亿元的工业增加值,为陇南工业的绿色发展之路提供了重要支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健康甘肃 行稳致远 ——甘肃省卫生健康事业70年发展成就回眸 健康甘肃 行稳致远 ——甘肃省卫生健康事业70年发展成就回眸
  • 健康快车第6次停靠定西 千名病患享受免费手术 健康快车第6次停靠定西 千名病患享受免费手术
  • 天水清水两村庄入选全国千村万寨展新颜展示 天水清水两村庄入选全国千村万寨展新颜展示
  • 赵卫东赴天水市甘谷县调研脱贫攻坚退出验收及“4+2”现代农业产业振兴行动实施情况 赵卫东赴天水市甘谷县调研脱贫攻坚退出验收及“4+2”现代农业产业振兴行动实施情况
  • 天水师院:六十年春风化雨桃李芬芳 天水师院:六十年春风化雨桃李芬芳
  • 盛世华诞——天水快闪惊艳龙城! 盛世华诞——天水快闪惊艳龙城!
  •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  传承创新,黄河文化焕新彩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 传承创新,黄河文化焕新彩
  • 神奇的石墨烯, 它带给你的远不止“温暖” 神奇的石墨烯, 它带给你的远不止“温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