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努力推动生态陇南绿色崛起 ——访陇南市委书记孙雪涛

19-10-15 09:1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努力推动生态陇南绿色崛起

  ——访陇南市委书记孙雪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多

  陇南自然条件特殊,既有山大沟深、人多地少等不利于发展的劣势,又有光、热、水和植被资源丰富、海拔低等优势,被地质学家李四光称为“宝贝的复杂地带”,是长江上游的生态安全屏障。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提出了“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新论断、新要求。陇南作为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是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又是如何快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绿色发展崛起的?近日,记者专访了陇南市委书记孙雪涛。

  孙雪涛说,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博大精深内涵丰富,需要我们不断学习领悟。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对于山大沟深的陇南来讲,有着特殊的意义。陇南地处甘肃省最南端,全境都属于长江流域。因为山大沟深、交通不便,发展相对滞后,所以陇南从农业社会阶段,越过工业化阶段,一步就迈入了生态文明时期,如果说没有经过工业化阶段的陇南缺乏工业支撑是我们的不足的话,那么绕过了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也是我们的幸运。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孙雪涛认为,陇南市近年来致力于保护大自然,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具体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在美丽乡村建设中,陇南力争做到不砍一棵树、不埋一眼泉,依山就势,让老百姓能够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起乡愁,而且全市上下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集中财力干大事、美丽乡村先树人,打造了众多美丽乡村,老百姓也因此致富了。在享受大自然的同时,陇南持续加强保护、大力推进环境治理,关停了一些小矿山、小冶炼企业等,整合资源、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走循环经济的发展路子。陇南地处嘉陵江上游,境内有陇南母亲河之称的白龙江、西汉水、白水江。为此,陇南大力推进“两江一水”综合治理,让这些江河水域永续利用。近年来,陇南加大植树造林、退耕还林力度,实行天然林保护,让老百姓在保护中获得收益。在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为了保护大气不受污染,为了让天更蓝、草更绿、水更清,陇南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处理城市污水和垃圾,保护水源地,各项工作扎实开展、深入推进。同时,陇南充分挖掘“绿色”的无形价值,率先发展电子商务,通过电商扶贫帮助贫困户脱贫,让陇南的特色农产品卖到了全国各地。与其说陇南卖的是农产品,不如说卖的是大山的诚信、绿色的价值。

  陇南的优势在生态,陇南的潜力也在生态。孙雪涛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两山”理论,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扬长避短,后发赶超,加快建设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努力推动生态陇南的绿色崛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健康甘肃 行稳致远 ——甘肃省卫生健康事业70年发展成就回眸 健康甘肃 行稳致远 ——甘肃省卫生健康事业70年发展成就回眸
  • 健康快车第6次停靠定西 千名病患享受免费手术 健康快车第6次停靠定西 千名病患享受免费手术
  • 天水清水两村庄入选全国千村万寨展新颜展示 天水清水两村庄入选全国千村万寨展新颜展示
  • 赵卫东赴天水市甘谷县调研脱贫攻坚退出验收及“4+2”现代农业产业振兴行动实施情况 赵卫东赴天水市甘谷县调研脱贫攻坚退出验收及“4+2”现代农业产业振兴行动实施情况
  • 天水师院:六十年春风化雨桃李芬芳 天水师院:六十年春风化雨桃李芬芳
  • 盛世华诞——天水快闪惊艳龙城! 盛世华诞——天水快闪惊艳龙城!
  •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  传承创新,黄河文化焕新彩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 传承创新,黄河文化焕新彩
  • 神奇的石墨烯, 它带给你的远不止“温暖” 神奇的石墨烯, 它带给你的远不止“温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