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中西部消化道早癌青年导师TTT特训活动在武威圆满结束

19-10-15 08:4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王烁

  中国甘肃网10月14日讯(本网记者 张振国 文/图)由中华消化内镜杂志主办,武威肿瘤医院与奥林巴斯协办的“中西部消化道早癌青年导师TTT特训活动甘肃站——第一期”于10月12日——13日在武威肿瘤医院消化病院区举办并圆满结束。

  据了解,我国是消化道肿瘤高发国家,胃癌是消化道肿瘤中最为常见一种,其发病率和病死率在恶性肿瘤中均高居第二位。缺乏内镜早癌筛查能力的专业医师一直是我国消化道诊疗方面的难题之一,只有通过不断扩大早癌团队的阵容,提升早癌团队的识癌水平,才能更好地构建中西部早癌事业的宏伟蓝图。

  此次特训以培养在早癌诊疗水平高超、具备带教技能的青年导师为目的,以“带教能力”为基点,从“内镜+病理”方面入手,将早癌诊治理念、病例发表能力、操作带教能力做为特训的重点,并特邀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王雷教授、病理科孙琦教授,武威肿瘤医院副院长张志镒教授、副院长吴正奇教授、病理科主任樊平、消化内科卢林芝作为指导专家。武威市及兰州、金昌、酒泉等地消化、病理相关青年医师参加了此次特训活动。

  中西部消化道早癌青年导师特训——甘肃站启动仪式由武威肿瘤医院副院长吴正奇教授主持,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王雷教授,武威肿瘤医院副院长张志镒教授、奥林巴斯徐延胜部长在启动仪式上致辞。他们讲到“消化道肿瘤发病率占到成人肿瘤发病率半数以上,严重威胁国人生命健康,早诊早治势在必行,中西部早癌事业的前进,需要更多青年医生加速成长为导师,带教助力基层早癌工作的开展。期望通过青年导师学院培育青年医生成长为青年导师,进一步落实到基层带教,带动基层早癌的诊疗及医院消化事业的发展。”

  启动仪式后,特训班开始,首先由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王雷教授出题,全体青年导师进行了现场QUIZ答题。接下来由王雷教授、病理科孙琦教授以《How to combine endoscopy with pathology in the diagnosis of EGC:my opinion》、《早期胃癌的病理诊断》为题结合病理和内镜进行了精彩讲解,帮助青年导师系统整理早癌知识。随后,由7位青年导师分别围绕如何做好早期胃癌术前准备、白光内镜下隆起性病变的诊断要点、白光内镜下凹陷性病变的诊断要点、染色内镜在早期尾部肿瘤的应用、内镜的活检技巧及注意事项、胃镜检查常见的漏诊原因及注意事项、ESD标本处理要点及规范等几个方面进行学术授课特训。最后由6位青年导师针对经典早癌病例进行了分享。专家对他们的讲课和病例分享进行现场指导,分析指导青年导师基层带教课件,系统梳理早癌诊治碎片化知识,帮助青年导师搭建并更新知识框架。同时,病理分场青年导师特训班也进行了授课与病理阅片、讨论。

  在理论授课知识特训的基础上,特训班也于10月13日早上对青年导师进行了规范化内镜操作指导,专家手把手带教,实战操作提高前线导师的带教能力。经过一天半的系统学习,青年导师各方面能力都有显著提升。令人欣喜的是,青年导师在学习过程中进一步掌握了带教技能,能够更好的帮扶基层医院了解、学习消化道早癌诊疗知识,为基层医院诊疗消化道早癌提供支持。

  消化道早癌目前已成为现代生活中愈发常见的癌症之一,诊疗消化道早癌成为我国目前必须面对的难点。此次特训活动,消化内镜专家和病理专家对青年导师进行实效培训,通过不同课程的学习,提高青年导师在消化道早癌诊疗方面的技术水平和带教能力,助力他们更好地帮扶基层医院科学诊疗消化道早癌,为我国早癌事业做出贡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张天爱的养颜经 张天爱的养颜经
  •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传承创新,黄河文化焕新彩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传承创新,黄河文化焕新彩
  • 鼻炎之痛: 谈了3年的男朋友被“吓”跑了 鼻炎之痛: 谈了3年的男朋友被“吓”跑了
  •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六十八次常务会议 研究分析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六十八次常务会议 研究分析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
  • 林铎在省委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 全面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 努力开创全省人大工作新局面 唐仁健主持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林铎在省委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 全面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 努力开创全省人大工作新局面 唐仁健主持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 女排世界冠军王媛媛昨日回母校畅家巷小学“探亲” 女排世界冠军王媛媛昨日回母校畅家巷小学“探亲”
  • 收藏报纸30年, 他把兰州晨报特刊号外“尽收囊中” 收藏报纸30年, 他把兰州晨报特刊号外“尽收囊中”
  • 中国女排姑娘王媛媛来兰州和排球小将切磋球技 中国女排姑娘王媛媛来兰州和排球小将切磋球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