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心系本职 情系百姓 恪尽代表职守——记白银市第九届人大代表张琴先进典型事迹侧记

19-10-14 15:2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张世斌  张海翠

  在我们身边,她是这样一个好人,她不计付出和回报,全心全意地为群众做事,为群众的生活谋幸福。在别人看来这些点点滴滴助人为乐的“小事”,而她却干得有滋有味,将这些“小事”贯穿于她的日常生活,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未曾改变过。她,就是白银市第九届人大代表,现为白银市平川区长征街道办事处化工社区干部。

  多年来,她深感肩负的责任和重担,怀着强烈的责任感,尤其是当选人大代表以来,本着对广大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更加恪尽代表职守,认真依法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充当好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代言人,发挥了代表应有的作用,为老百姓排忧解难,用自己的真情和汗水赢得人民的信任和赞赏。

  坚持勤奋学习 增强代表职责

  作为一名有着几十年经验的基层工作者,她深知学习的重要性,为此,她在日常工作中,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和人大工作知识,坚定了做好代表工作的信心。她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树牢了“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了政治的坚定性和履职的自觉性,也拓宽了知识领域,提高了履职能力和水平,更加奋发有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各项工作。为了能更好地履职,坚持认真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宪法》,《代表法》,《组织法》,《选举法》等法律法规,让她明确了人民代表的权利、义务、职责,增强了当好人民代表的主人翁责任感和光荣感,为履职尽责奠定了良好基础。积极参加上级人大组织的学习、会议和代表活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人大依法履职的规范文件,了解人大基本制度理论以及对如何参加闭会期间的活动等代表履职所需要掌握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掌握人大的议事规则和工作程序,增强了自身群众意识、权力意识、法制意识、服务意识、代表意识、监督意识,对人大代表的责任意识、公仆意识、法律意识明显增强,为履行好代表职责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不负人民重托 不辱代表使命

  积极参加人民代表大会,认真听取并审议 “一府两院”的工作报告,认真行使代表权力,参加大会各项表决和选举活动,勇跃参加讨论发言,敢于直抒已见,真实地、准确地反映基层状况。例如:在市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了推动社会组织发展的建议,并得到了答复;积极参加代表小组组织的各类活动及代表《接待日》活动,在日常生活中深入群众,听取民声,掌握社情民意,积极反应百姓呼声,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

  她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正确处理履行代表职责与干好本职工作的关系,平时注重与居民的联系,经常深入基层一线调研,采取多种形式与居民接触,倾听居民的心声,接受居民的监督,反映居民的诉求,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策划了“人大代表在行动,公益活动助创城”、社区消防演练、防震减灾演练、“温暖回归--关爱特殊人群”等一些列大型活动,以及积极参与筹备并参与到 “同庆十九大欢度重阳节”、“网络直播齐欢聚,欢歌笑语迎新春”、“新时代、学工风斗、共筑梦”等公益活动,不爱露脸儿的她出演小品、主动承担朗诵,弘扬正能量,传播法律法规常识,在社区居民及社区工作者中起了模范带头作用。这些活动的事迹先后在甘肃日报、中国网等省级媒体进行了深度报道和市、区电视台播放,在辖区社区广大居民心中引起了共鸣。尤其是举办“爱在夕阳,彰显至孝”金婚庆典活动,没有经费来源的情况下,为了让活动提升档次,让老人们能够把节日过得满意快乐,她充分利用下班后的空暇时间积极策划,并到处拉赞助,最后免费为老人们发放鸡蛋、订做了金婚蛋糕、拍摄纪念视频、制作庆典PPT等,让很多老人在以前的那个年代没有条件办婚礼,让12对老人过了一个人生难忘的金婚庆典,圆了他们的一辈子都不能忘记的梦。

  2016年11月被当选为白银市第九届人大代表,同年年底被社区评为先进工作者;2017年7月被评为白银市第二届“文明市民”标兵;2018年9月被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甘肃省残疾人联合会评为2014年-2018年度全省残疾人群众体育先进个人。任职人大代表以来收获居民送来锦旗2面。

  情系百姓生活  行为群众代言

  荣誉的获得丝毫没有影响她在居民心中的形象,她依然是左领右舍的好姐妹,依然时时刻刻把他们的事挂在心上。她的口头禅是:“帮助别人也是在帮助自己收获快乐”“人大代表不仅是荣誉,是一个职务,更是一份责任”。

  近年来,她组织主持策划、配合相关公益服务活动千余次,体现了人大代表心系居民的良好风尚。例如:在社区开展居家养老服务活动期间,被她服务的老人姚玉英阿姨,是一位空巢老人,她除了上下班外,一有空就去帮助老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辖区居民姚阿姨为了表示自己的感谢之情,特意给张琴同志送来一封感谢信,给社区送来一面锦旗,夸奖社区张琴好样的,是党培养的好干部,是我们群众的好干部,正是听到这样这一句句暖心的话,让她感到很骄傲,让她更有了坚持下去的决心作为社区工作人员;深入了解社区共青团建设情况,尤其到了春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重要节日和节假日的时候,带领社区青年志愿者深入孤寡老人、残疾户等困难家庭中,陪老人们说说话、打扫卫生,做一顿饭给老人们吃等各种志愿者服务活动,让老人真实地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爱之情,树立了人大代表为民服务新形象。

  在平凡的岗位上,她无怨无悔,保持求真务实的态度,严格要求自己,把人民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作为为居民服务的标尺,无数次的助人为乐,奉献自己的光和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认真地完成了人大代表和社区的每一项任务,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标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白银靖远县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年出栏50万头 白银靖远县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年出栏50万头
  • 甘肃“建养一体化”公路投资总规模51亿余元 破解非收费公路融资难 甘肃“建养一体化”公路投资总规模51亿余元 破解非收费公路融资难
  • 麦积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村党支部书记轮训班(第二期)开班 麦积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村党支部书记轮训班(第二期)开班
  • 麦积区委宣传部、区新华书店走进麦积镇后川村开展精神文化扶贫活动 麦积区委宣传部、区新华书店走进麦积镇后川村开展精神文化扶贫活动
  • 退役军人读高职每年最高资助8000元 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举办退役军人报考甘肃省高职院校政策宣传日暨相关事项说明 退役军人读高职每年最高资助8000元 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举办退役军人报考甘肃省高职院校政策宣传日暨相关事项说明
  • 兰州市2019年第三季度诚信“红黑榜”发布 兰州市2019年第三季度诚信“红黑榜”发布
  • 兰州海关前三季度查获象牙等制品3012.77克 兰州海关前三季度查获象牙等制品3012.77克
  • 甘肃武警:砺剑出征 “魔鬼周”极限训练战斗“爆表”(组图) 甘肃武警:砺剑出征 “魔鬼周”极限训练战斗“爆表”(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