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榜样·系列展播(93)】种下小南瓜 挡住大沙漠

19-10-10 17:3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杨亚楠

  金昌属于自然生态环境比较脆弱的地区,“沙漠赶着人跑”。2018年,54岁的李卫红开始在沙漠种植耐旱易存活的南瓜,不仅有效阻止了荒漠化,还通过电商聚划算销售,带领当地农民实现增收。今年,为了支援父亲的抗沙事业,李卫红的儿子李斐放弃兰州的工作,返回沙漠腹地扛起农具,带领几十名乡亲种下2400亩南瓜,开辟出抵抗风沙的沙漠绿洲,真正做到了“人顶着沙漠前进” 。

  A留守者的新难题

  青山农场位于甘肃永昌县,当地的农三代大都背井离乡,进城打工。当地的自然条件决定了需水量大的农作物很难存活。因此,青山农场的农作物生产成本高,产量低。农民们曾尝试过种植玉米和麦子却卖不上好价钱。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贝贝南瓜的出现。

  贝贝南瓜原产于日本,引进中国之后,省农科院对这一品种进行了改良,使其适应沙土种植。因具有固土防沙效果,贝贝南瓜被省农科院在民勤地区进行推广种植。但起初贝贝南瓜因难以打开销路而长期滞销,民勤县的农户逐渐缩减种植量。一直到2015年之前,贝贝南瓜还是鲜为人知的一种小众蔬菜。

  B一个南瓜的逆袭

  这一不受欢迎的小众蔬菜却让李斐看到了希望。他虽然早已大学毕业离开农场,但他相信,通过合适的包装和重新定位,可以打开贝贝南瓜的销路,让生活在沙漠边缘的人们有一份盼头。于是他辗转联系上了杭州燃灯网络科技公司的运营者杨佳鑫。

  杨佳鑫起初对于民勤县的南瓜并不感兴趣,直到他在一段视频中,看到了农民在沙漠中种南瓜的场面。“几十米高的沙尘暴里,老人裹着头巾在抢收南瓜,生怕被砂石砸坏了。”杨佳鑫备受震撼,他和李斐决定为民勤县的南瓜寻找出路。

  聚划算通过大数据分析,制作了消费者画像,并在此基础上向杨佳鑫建议:拓展贝贝南瓜的应用场景,以吸引更大消费人群。很快,聚划算的爆发效应再一次在贝贝南瓜上应验。2016年,贝贝南瓜在聚划算的一场活动中3天卖出了4.38万箱,打破了该平台蔬菜品类的最高纪录。2017年,在聚划算的活动中,贝贝南瓜单个链接累计销量达到了33.8万箱。

  C“吃”掉沙漠

  在民勤的尝试成功之后,李斐把贝贝南瓜带回了青山农场,打算靠它挽救颓势。父亲李卫红一看,“这不就是倭葫芦嘛”,他笑儿子不懂种地,连当地人说的“倭葫芦”都不认识。

  李卫红知道,贝贝南瓜需水量少,加之农场昼夜温差大,正适合南瓜种植。但没接触过电商的他,对于在网上卖南瓜一事始终心里没底,但看着儿子信心满满的样子,又了解到民勤县的先例之后,他决心一试。

  第一年李卫红不敢多种,只是张罗亲戚朋友试着种植了500亩南瓜。从未接触过电商的他们,心里充满狐疑:过去的产品都是靠农场包销,上网卖,如果没人要了怎么办?谁知李斐只用了不到50天,便在聚划算上将500亩地的南瓜销售一空,月销量排行类目第一。

  2019年,有了收入来源和希望,青山农场还有劳动力的农户几乎都加入了种植的行列,他们在沙漠边缘一共种下了2450亩南瓜。荒废了许多年的土地重新被绿色包裹,商业成了新的驱动力。

  未来,聚划算还计划发起狙击沙漠化的行动,消费者每买下一颗南瓜,平台便会在沙漠里多种下一颗南瓜。让遥远城市里的消费者和留守者们一起站在抗沙前线,用南瓜为大地填色。(原刊发地址:兰州晨报)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熊园

  附1:投稿说明 ↓↓↓

  1.申报正能量榜样的作品,坚定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无违法违纪记录;活跃于网络空间,自觉长期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主旋律;在网上积极弘扬正义、激浊扬清,主动揭批谣言、还原真相,特别在重大政策、重大主题、重大活动、重大事件、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中积极发声,正确引导,传递正能量;在日常工作和社会生活中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先进典型、英雄人物、道德模范、岗位标兵等人物专访,在网上具有一定的影响力、知名度、美誉度。

  2.申报人物作品为原创人物图片+文字介绍的形式,单位推荐限报10项作品,个人自荐限报1项作品。

  3.以单位推荐的方式申报作品,须下载申报推荐表和版权承诺书,并加盖申报单位公章,将盖章电子扫描件(或照片)上传;个人自荐申报作品,须上传个人身份证件正反两面的电子扫描件(或照片)。

  4.申报“100名网络正能量榜样作品”电子版及盖章材料文件以“百名网络正能量榜样+作品名称”命名,并上传至邮箱:wu100by@gscn.com.cn。

  附2:2019甘肃省“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作品征稿启事(点击下载报名表格)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榜样·系列展播(90)】党振江:用担当诠释忠诚 ——记定西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党振江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榜样·系列展播(90)】党振江:用担当诠释忠诚 ——记定西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党振江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榜样·系列展播(87)】张宗礼:平凡人演绎的人间大爱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榜样·系列展播(87)】张宗礼:平凡人演绎的人间大爱
  • 【甘肃新华书店为国庆献礼·定西篇】百人创颂百米画卷 “小手拉大手”为祖国喝彩 【甘肃新华书店为国庆献礼·定西篇】百人创颂百米画卷 “小手拉大手”为祖国喝彩
  • 【甘肃新华书店为国庆献礼·张掖篇】举国同庆 “共和国同龄人”获赠礼 【甘肃新华书店为国庆献礼·张掖篇】举国同庆 “共和国同龄人”获赠礼
  • 【甘肃新华书店为国庆献礼·武威篇】绘画、歌声、朗诵 多彩活动献礼祖国 【甘肃新华书店为国庆献礼·武威篇】绘画、歌声、朗诵 多彩活动献礼祖国
  • 【甘肃新华书店为国庆献礼·天水篇】百米画卷送祝福 【甘肃新华书店为国庆献礼·天水篇】百米画卷送祝福
  • 【甘肃新华书店为国庆献礼·临夏篇】多彩画笔抒发爱国情怀 【甘肃新华书店为国庆献礼·临夏篇】多彩画笔抒发爱国情怀
  • 【甘肃新华书店为国庆献礼·兰州篇】画笔绘长卷 真情颂祖国 【甘肃新华书店为国庆献礼·兰州篇】画笔绘长卷 真情颂祖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