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榜样·系列展播(83)】守护大山深处的万家灯火 ——记甘肃清水供电公司山门供电所职工赵建国

19-10-09 18:3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杨亚楠

 

  记者 沈丽莉

  3月25日一大早,赵建国吃了一个馍、喝了一杯茶之后,带上工器具,走出他那间不足10平方米的“家”,骑上那辆与他朝夕相伴的摩托车,在泥泞的山路中疾驰而去,转眼间消失在关山深处。

  今年刚满50岁的赵建国是甘肃清水县供电公司山门供电所的一名普通营销工,主要负责7个行政村、26个自然村800多户村民的用电服务工作。和往常一样,赵建国今天要去收缴电费,顺便巡查一下电力线路。

  一个人的坚守

  赵建国的“家”是设在山门乡观音村一间砖瓦房里的流动收费站。这里位于陕甘两省的交界处,距离镇子有20公里远,距离县城超过了50公里。

  一张单人床,两张桌子,一台14英寸的电视机,一台冰箱,一个煤炉子,一个电暖气,这是赵建国的办公室兼宿舍的全部家当。冰箱里存的馍馍和蔬菜是他一个星期的口粮。

  “这里距离最近的菜市场也要几十里,没地方买菜去,我回县城的时候就多买些,一次吃好久。有时候单位的同事来这里,也会给我带些吃的来。”说话的时候,老赵瘦削的脸上总是带着淳朴的笑容。

  “以前也从别的乡镇供电所调来了几个人,都待不了多久就走了。怪不得人家,这里实在是太偏远、太艰苦了。唯独他在这里一干就是30年。”山门供电所所长刘录平说起老赵的坚守与执着,感慨万千。

  在刘录平的眼中,赵建国“老实、话少、脾气好,交给的工作从不讨价还价”。村民们一个电话,他随叫随到,即便遇到一些不理解的村民,说几句难听话,他也从没怨言。“要知道,用户相当分散,方圆几十里都是,有的村子才几户人,要去就要翻山越岭,一走就是十几里山路。”

  谁也算不清楚,赵建国一年之中累计入村进户多少回,义务检修线路多少次,免费更换灯具多少个。就这样,他每天穿行在大山深处,除了义务为村民检修线路、宣传安全用电知识,还经常给乡亲们提供生活上的帮助,30年风雨无阻。

  在大山里扎根

  “老赵的服务,真的让人没话说。”观音村村民郭广录竖起大拇指说。刚刚家里突然停了电,他立即拨打了赵建国的手机,电话里传来老赵熟悉的声音,还是那句说了无数次的话——“老哥你稍等一下,我马上就来。”

  没多久,赵建国骑着摩托来到了郭广录家。经过短暂的检查,发现是插座的线烧坏了,马上换上了新的,还叮嘱了一些用电常识。

  “老赵是个热心人,人缘特别好,咱们这里的人都认识他,都尊敬他,用电的事情都找他,给人帮忙从没有二话。”郭广录细数老赵做过的好事,“村里一个五保户家里装了电炕,结果试了半天不热,一查是电板有问题。第二天他从城里取来新电板,专门请老赵来帮着调试,一直忙到夜里12点才弄好。”

  一个人的坚守从真心为村民着想开始。一声声亲切的“老赵”声中涵盖了村民们的真情真意。

  面对村民的夸赞,赵建国有些不好意思:“说实话,干别的我也不会。”

  多年来,他几乎没有节假日,有时抽空回到县城的家里,一接到电话又要回去,于是他干脆就住在收费站里。每年春节他都在坚守岗位,几乎没有在家里过过年。今年也不例外,不同的是,收费站门口贴上了一副别具特色的春联:电通万户家家乐,光照山村处处新。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几乎每个人都想走出大山去看看。但是,赵建国选择留在深山,扎根在这个生他、养他、育他的大山之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守护大山深处的光明,“我生在这长在这,吃的老百姓的饭长大,不管走到哪,这里都是我的家,我不孤单。”

  一个人、一间房、一辆摩托车。赵建国用对乡亲们的挚爱,点亮了大山深处的点点灯火,暖人心,动人情。

  附1:投稿说明 ↓↓↓

  1.申报正能量榜样的作品,坚定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无违法违纪记录;活跃于网络空间,自觉长期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主旋律;在网上积极弘扬正义、激浊扬清,主动揭批谣言、还原真相,特别在重大政策、重大主题、重大活动、重大事件、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中积极发声,正确引导,传递正能量;在日常工作和社会生活中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先进典型、英雄人物、道德模范、岗位标兵等人物专访,在网上具有一定的影响力、知名度、美誉度。

  2.申报人物作品为原创人物图片+文字介绍的形式,单位推荐限报10项作品,个人自荐限报1项作品。

  3.以单位推荐的方式申报作品,须下载申报推荐表和版权承诺书,并加盖申报单位公章,将盖章电子扫描件(或照片)上传;个人自荐申报作品,须上传个人身份证件正反两面的电子扫描件(或照片)。

  4.申报“100名网络正能量榜样作品”电子版及盖章材料文件以“百名网络正能量榜样+作品名称”命名,并上传至邮箱:wu100by@gscn.com.cn。

  附2:2019甘肃省“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作品征稿启事(点击下载报名表格)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榜样·系列展播(82)】反腐一线的铿锵玫瑰 ——记陇南市纪委监委第六审查调查室主任张海蓉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榜样·系列展播(82)】反腐一线的铿锵玫瑰 ——记陇南市纪委监委第六审查调查室主任张海蓉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榜样·系列展播(81)】三代火车司机见证铁路提速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榜样·系列展播(81)】三代火车司机见证铁路提速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99)】他们行走在寒冬 温暖千万家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99)】他们行走在寒冬 温暖千万家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98)】脚上的“医者” 一双手撑起一个家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98)】脚上的“医者” 一双手撑起一个家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9)】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时代领跑者”劳动者风采摄影大赛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9)】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时代领跑者”劳动者风采摄影大赛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100)】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武山县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展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100)】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武山县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展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5)】2019年张掖市甘州区碱滩镇古城村九曲黄河灯阵启灯仪式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5)】2019年张掖市甘州区碱滩镇古城村九曲黄河灯阵启灯仪式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8)】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8)】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