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一条渠,流淌50年的故事——白银区水利建设发展侧记

19-10-10 10:23 来源:中国甘肃网-白银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一条渠,流淌50年的故事

  ——白银区水利建设发展侧记

  特约通讯员 包兴鹏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也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替代的基础支撑。新中国成立以后,党和政府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在国家极度困难的情况下治水患、兴水利,走上重整河山、治国安邦的征程。

  1969年,一项水利工程在白银区开工建设,50年来,承担农田灌溉及大环境绿化供水,在服务农业发展和生态建设上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它的名字,叫“工农渠”。

  往昔峥嵘岁月里铭刻“白银精神”

  上世纪60年代的白银区,自然环境恶劣,十年九旱,灾害频发,各项事业发展缓慢。兴修水利,解决吃饭饮水问题,成为那时候农民群众最殷切的期盼。为了彻底改变干旱缺水的贫困面貌,从根本上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帮助农民群众走上幸福路,经大量实地调研,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论证决策后,实施“引黄入银”电力提灌工程步入重要议事日程。

  1969年10月1日,随着白银上水工程开工动员大会的召开,工农渠建设正式启动。区委区政府克服资源和技术上的各种困难和束缚,带领群众风餐露宿、爬冰卧雪、日夜苦战,以坚定不移的决心和昂扬斗志,历经三年多时间,建成了惠及水川、强湾、王岘等乡镇的工农渠电力提灌工程。

  1975年4月,工农渠延伸工程武川电力提灌工程开建,同年11月通水并发挥效益。至此,“引黄入银”灌溉工程—工农渠建设全面结束。工程设计灌溉面积5.5万亩,主干渠长28公里,净扬程322米,9级提水,其中凿山开洞25座、建设渡槽9座;武川干支渠19公里,扬程421米,灌区内支渠9条,共107公里。

  给农民们带来希望的“一道活水”

  工农渠的建成,为灌区农业发展引来了活水源泉,给农民们带来了希望。“我们是70年代从黄石台山上搬下来的,山里缺水,靠天吃饭,养不活人呐。就冲着这一道水搬出来,几代人安定下来了,越来越好了”,强湾乡80多岁的老党员金好泰回忆起上世纪70年代初举家从麦地沟深山搬出来的情形时感慨万千。

  进入20世纪90年代,灌区发展步入高峰期,水地面积从1983年的29.8%提高到1990年的39.4%,有效灌溉面积增至4万多亩,原来以种植小麦、油料及小秋作物为主的农业种植结构,逐步调整为玉米、带田等高产作物大面积推广种植,农业效益大幅提升。

  工程效益的良好发挥,也促进了灌区经济格局发生积极转变,以王岘水泥厂,强湾工业瓷厂,武川铸管厂、磷肥厂、水泥厂,工农渠黄铁厂为代表的一批乡镇企业欣欣向荣,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进入2000年以来,灌区粮食单产增加到481公斤,总产增加到1940万公斤。在政府积极引导推广下,灌区群众调整种植结构,采用新型农业技术,加大科学种田力度,农民人均纯收入由工农渠建设之初的50元成百倍增长。灌区农业结构也逐渐从单一的粮食生产向农、林、副、渔等综合产业发展,尤其是日光温室蔬菜、反季节瓜果等作物的扩大种植和畜牧养殖业的发展,加快了灌区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

  浇灌绿色为铜城筑起“生态屏障”

  为了从根本上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城市品位,1999年,白银区以楼房沟流域为起点,拉开了城郊大环境绿化的序幕。

  2000年到2003年,率先在楼房沟流域开展荒山造林6850亩,保存率达到85%,创造了荒山造林“当年植树,当年见效”的楼房沟经验。此后,白银区连年植绿播绿不停歇。前后20年间,累计完成投资3.2亿元,绿化荒山13个片区近10万亩,森林覆盖率由10.38%提高到14.51%。昔日荒山秃岭,今朝绿意盎然。

  白银区干旱少雨,绿化荒山,命脉在水,必需水利先行。根据造林规划,先后建成生态林供水专线13条,塘坝13座,水库2座,泵站13座,主管道61公里,采取渠道引水、塘坝蓄水、泵站提水、管道输水上山的灌溉模式,支撑大环境绿化一张蓝图绘至今。

  特别是上下孤山、北郊瞭高山等片区,山高坡陡、岩石裸露、植被稀疏,造林难度极大,水利工作者们研制立式反冲洗纱网泥沙过滤器,因地制宜采用喷、滴结合的灌溉方式,开创了石山披绿装的壮举。

  在工农渠之水的滋润下,城郊荒山变得郁郁葱葱,环抱城区的绿色生态屏障,让一个原本灰头土脸的工业城市呈现勃然生机,收获美丽颜值。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实施县级中医医院重症医学骨干培养项目 甘肃省实施县级中医医院重症医学骨干培养项目
  • 可爱小天使, 大家盼你醒过来! 可爱小天使, 大家盼你醒过来!
  • 陇南康县:养鸡产业全覆盖 群众脱贫有保障 陇南康县:养鸡产业全覆盖 群众脱贫有保障
  • 《乐动敦煌》:你就在舞台上 《乐动敦煌》:你就在舞台上
  • 一个农牧村的美丽蜕变——甘南夏河县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提升农牧民幸福感 一个农牧村的美丽蜕变——甘南夏河县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提升农牧民幸福感
  • 为残疾人铺平就业之路——探访张掖市集善乐业残疾人培训就业基地 为残疾人铺平就业之路——探访张掖市集善乐业残疾人培训就业基地
  • 9月份兰州市场 生猪销售价格25元/公斤创历史新高 9月份兰州市场 生猪销售价格25元/公斤创历史新高
  • 兰州2019年秋季教师资格认定报名开始 兰州2019年秋季教师资格认定报名开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