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市公安局 DNA实验室不一般

19-10-10 09:12 来源: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兰州市公安局 DNA实验室不一般

  兰州市公安局DNA实验室全体民警对不会说话的生物检材抽丝剥茧,为案件的破获提供“铁证”。近年来,他们加强学习、苦练本领、勇于创新,以一流业绩谱写着青春的华章。

  10月9日,记者从兰州市公安局获悉,近日,该局DNA实验室被共青团甘肃省委、甘肃省公安厅授予“2017-2018”年度“全省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

  A 细入毫芒,寻找事实真相

  近年来,兰州市公安局DNA实验室全体人员按照“一长四必”新机制要求,团结协作,合力攻坚,充分发挥DNA检验的技术优势,在“陇风行动”、打击“盗抢骗”专项行动、“三打击一整治”等专项行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丰硕战果,为众多重特大疑难案件的侦破及重大突发事件的侦破提供了关键线索和重要证据。这支青年技术团队在寂静实验室中忘我地工作、默默地奉献,他们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性犯罪案件男女混合斑迹中的男性DNA检验和有效分离是一项耗时长、难度大的工作,脱落细胞DNA检验更是难上加难。DNA实验室民警迎难而上,积极开展针对性研究,创新改进原有检验方法,成功将提取检验时间由原来的两天缩短为一小时,检出成功率提高到90%以上。近期,该实验室民警通过创新的检验方法,成功串并破获作案时间跨度三年之久、涉案三十多起的“7·25”特大入室系列抢劫强奸案。

  在命案积案攻坚领域,DNA实验室承担着全市重特大案件的现场勘查和DNA检验鉴定工作。通过对疑难检材的再检验、再分析、再比对,直接破获多起命案积案,特别是跨省破获城关“2011·8·01”杀人命案积案等众多大要案件。

  B 苦练本领 技术不断提高

  为提升行政效能和办事效率,切实解决基层派出所为群众办理“落户DNA亲子鉴定”工作中审批环节多、群众负担重等实际问题,更好地服务基础公安工作,兰州市公安局DNA实验室创新制定“放管服”措施,为符合条件的无户口人员免费做亲子鉴定。

  措施实施以来,共受理落户亲缘鉴定案件65起,检验人员195人,切实解决了长期困扰群众的问题,该类人员入学、出行等问题也随着DNA鉴定办理落户迎刃而解。

  “好学、上进”是DNA实验室每一位民警的代名词。年轻的他们利用工作之余搜集专业资料、技术文献,利用网络技术跟踪本领域新技术、新方法,苦练DNA检验技能,积累实战检验经验。实验室坚持定期开展专题讲座和技术交流,努力营造学术氛围,使团队的每一位技术人员在技能上、学术上不断得到提高。

  C 开展科研 迈进全国一流

  DNA实验室鼓励青年技术人员利用先进的技术装备开展科研,努力提升DNA技术深度应用能力,先后承担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1项、甘肃省科技厅科研项目5项、兰州市科技局重点科研项目3项,在国家核心期刊、省部级期刊上发表论文30多篇,2个DNA检验实战案例入选全国公安机关DNA破案典型案例,3人次在国际国内专业会议上发表演讲,2人次荣获“甘肃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人次荣获“甘肃省高校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人次荣获“甘肃省公安厅理论与软科学研究一等奖”、2人次荣获“甘肃省公安厅理论与软科学研究三等奖”、7人次荣获“兰州市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荣立个人二等功1人次、荣立个人三等功8人次、受嘉奖5人次。仅青年民警骆继怀一人,就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嘉奖3次,荣获公安部优秀DNA检验人员、全省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决赛三等奖、全省公安机关“信息化应用能手”和兰州市“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

  2010年,DNA实验室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二级DNA实验室”;2018年,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机关重点DNA检验鉴定实验室”,成为西北五省区实验室中第一家法庭科学DNA重点实验室,迈进全国公安机关一流DNA实验室行列。

  文/图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张秀芸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可爱小天使, 大家盼你醒过来! 可爱小天使, 大家盼你醒过来!
  • 陇南康县:养鸡产业全覆盖 群众脱贫有保障 陇南康县:养鸡产业全覆盖 群众脱贫有保障
  • 《乐动敦煌》:你就在舞台上 《乐动敦煌》:你就在舞台上
  • 一个农牧村的美丽蜕变——甘南夏河县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提升农牧民幸福感 一个农牧村的美丽蜕变——甘南夏河县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提升农牧民幸福感
  • 为残疾人铺平就业之路——探访张掖市集善乐业残疾人培训就业基地 为残疾人铺平就业之路——探访张掖市集善乐业残疾人培训就业基地
  • 9月份兰州市场 生猪销售价格25元/公斤创历史新高 9月份兰州市场 生猪销售价格25元/公斤创历史新高
  • 兰州2019年秋季教师资格认定报名开始 兰州2019年秋季教师资格认定报名开始
  • 筑梦新征程 奋进新时代——甘肃审计事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筑梦新征程 奋进新时代——甘肃审计事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