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武威天祝县抓喜秀龙乡:守护草原谋发展

19-10-10 08:5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守护草原谋发展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秋日的天祝县抓喜秀龙乡,草原一直延伸到远处的祁连山脉,草场广阔,空气清新。这美丽的景象,让抓喜秀龙乡牧民贾德昱发出感慨:“草场一年比一年长得好,家园又恢复了勃勃生机。”

  草原是牧民赖以生存的家园。然而,几年前当地因过度放牧,导致了草场退化,直接影响了当地牧民的生活和收入。“那个时候,我们这里家家户户都是牛羊大户,我家里最多时候养着20头牛和150只羊,大家超载放牧,草场一年比一年糟糕,牛羊成活率也上不去。”贾德昱指着家门口的草原说,“你看,之前最严重时这里就是个土坡坡,根本看不到这么高的草。”

  从2011年起,国家草原生态保护补奖政策的实施,情况得以改变。当年,天祝县按照政策规定,在全县划定了基本草原区,推行草原禁牧和草畜平衡,制定了草畜平衡、禁牧休牧和草原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规定了禁牧区域和面积。

  “这些年,大家一步步减少养殖的数量,现在我家只养30头牛。”贾德昱说,因为意识到草场退化的危险,大家积极响应政策号召,纷纷压减牛羊数量,自觉保护草场。“国家草原奖补政策的支持,我每年领到7000多元的补助,这是对我们保护自己家园的很大鼓励。”

  “我们抓喜有30多万亩的草原,经过划定后,只有6万亩的草原可以利用。”抓喜秀龙乡南泥沟村党支部书记关宣巴说。

  可利用的草原面积变小了、养殖的牲畜量减少了,对于牧民来说,生活怎么办?除了前些年进行舍饲养殖,近几年当地又探索出不少新路子,发展旅游就是其中之一。

  走进抓喜秀龙生态旅游景区,绿色的草原上一座座帐篷、一间间小木屋正准备着迎接客人。“来的游客都是自驾游过来的,我们这里比较冷,每年旅游也只有两个月的时间,但去年最热闹的时候,一天要杀十三四只羊。”关宣巴说。

  据了解,近几年当地立足生态优势,积极谋求转型发展,在乡里的支持引导下,积极谋划走乡村旅游的新发展路子。为了发展好旅游,南泥沟村专门成立了天祝县抓喜秀龙明珠生态旅游合作社,流转了千亩土地,走上了旅游路。南泥沟村村民以户为单位,以3000元为1股的模式在合作社入股。去年,全村152户中已有109户参与入股32.7万元。

  去年良好的运营,让入股的每户村民分红1000元。“这两天,我们还在进行入股,准备把之前还在观望没入股的村民吸纳进来。”关宣巴说。

  可利用草原生态优势发展旅游,会不会对草原生态造成新的破坏?

  关宣巴说,在发展旅游时,乡里将生态保护列到了第一位,建设的“藏民乐”全都集中在保护区外围地带,统一规划统一管理,修建完善水电、污水处理系统,旱厕、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在发展的同时做到保护好草原生态。贾德昱一家加入了村里旅游合作社。“我们还有许多事情不懂,都需要继续学习,发展旅游是,种植也是。”

  原来,不仅在发展旅游上,在种植方面,当地牧民也积极探索起来。去年,抓喜秀龙乡村民就开始种起了莴笋。“去年我心里没底,没敢种。结果看到几乎每亩收入都在4000元以上,今年我通过学习也立马开始种植了。”贾德昱说。

  在抓喜秀龙旅游景区旁边的地里,莴笋吐露着新绿,焕发着勃勃生机。南泥沟三组的贾下旦一家正在地里忙活着。“去年,我种了8亩,平均每亩地收入5000元,今年就种了15亩。”贾下旦说。

  “其实,从前几年开始,周边的村子就已经开始种植了,看到莴笋种植效益很好,大家就积极行动起来了。”关宣巴说,“保护好我们的草原肯定是第一位的,在这个基础上我们也不能停止发展的脚步,这样日子才会越过越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三代同框一个家 从“小家”变化看时代变迁 兰州:三代同框一个家 从“小家”变化看时代变迁
  • 成少平带队到全国综合养老示范基地就项目建设运营管理进行现场办公 成少平带队到全国综合养老示范基地就项目建设运营管理进行现场办公
  • 成少平带队督查东柯大道及街亭出口至温泉旅游公路建设保障工作 成少平带队督查东柯大道及街亭出口至温泉旅游公路建设保障工作
  • 成少平带队现场督查恒大东柯新城项目推进建设情况 成少平带队现场督查恒大东柯新城项目推进建设情况
  • 武山县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八次会议 武山县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八次会议
  • 武山县召开省委第四轮巡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会议 武山县召开省委第四轮巡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会议
  • 武山县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天水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暨脱贫攻坚成就展 武山县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天水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暨脱贫攻坚成就展
  • “I@甘肃2019网络扶贫博览会”平凉站扶贫义拍 活动将于10月16日在静宁举办 “I@甘肃2019网络扶贫博览会”平凉站扶贫义拍 活动将于10月16日在静宁举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