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酒泉: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

19-10-08 08:5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七十年砥砺奋进 新时代接续奋斗

  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

  中共酒泉市委 酒泉市人民政府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提到,“敦煌文化博大精深,我心向往之。”前段时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第一站就来到了酒泉市的敦煌市,在全市上下引起了高度关注和热烈反响,这是党中央和总书记对酒泉人民的深情挂念,对酒泉发展的特殊关心,对酒泉工作的殷切期望,让我们深受教育、倍感鼓舞,极大提振了全市上下砥砺前行、干事创业的斗志和干劲。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酒泉,让这片热土再次进入了公众视野,引起了广泛关注,这股热潮还在持续升温。为了让大家更加客观、全面、深入地了解这片投资、创业、奋斗的热土,酒泉市委、市政府借此机会,认真梳理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酒泉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砥砺奋进的光辉历程,热情表达100多万酒泉儿女在新时代接续奋斗,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豪情壮志。

  酒泉因“城下有泉”“其水若酒”而得名,是全国唯一一个以“酒”命名的城市,也是甘肃省名“肃”字的由来地。诗仙李白为酒泉留下了“天若不爱酒,酒星不在天。地若不爱酒,地应无酒泉”的千古绝唱。酒泉地处甘肃省河西走廊最西端,总面积19.2万平方公里,占全省总面积的42%,辖肃州区、敦煌市、玉门市、金塔县、瓜州县、肃北蒙古族自治县、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7个县市区,有汉、蒙、哈萨克等46个民族,总人口112万。酒泉自然风光优美,广袤草原、茫茫戈壁、雪山冰川、雅丹地貌、沙漠胡杨、蓝天白云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雄浑壮丽的画卷。酒泉区位优势独特,占丝绸之路总长的十分之一,公路、铁路、航空立体交通网络和西气东输、西油西电东送廊道横贯东西、通达南北,是中国与亚欧各国能源输送、交通往来、通讯传输的必经之路。酒泉战略地位重要,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在这里血洒祁连,红色基因在这里代代相传,中国第一口油井在这里诞生,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作出了特殊贡献,新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在这里升空,让“东方红”响彻太空,神舟系列飞船在这里发射,实现了中华民族千年的“飞天梦”。酒泉资源禀赋良好,铬、钒、石棉、菱镁储量居全国前列,风能光热资源丰富,瓜州、玉门被称为“世界风库”和“世界风口”,是全国重要的新能源基地和开发利用示范区。酒泉文化旅游资源得天独厚,5处世界文化遗产和20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星罗棋布,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享誉世界,是全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西部最具国际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和最具人气的西部名城。多姿多彩的自然风光、联通亚欧的重要区位、富集独特的资源禀赋、千年积淀的厚重文化,让酒泉这座名城迸发出璀璨的光芒,成为丝绸之路上的重要战略通道、人文交流窗口、商贸物流枢纽、特色产业基地、户外运动之都、休闲养生福地。

  70年来,酒泉人民紧紧凝聚在党的旗帜下,大力传承和弘扬在酒泉这片沃土上孕育出的忘我拼搏、艰苦奋斗、埋头苦干的铁人精神,自强不息、团结协作、开拓创新的航天精神,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新时代莫高精神,酒泉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2018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597亿元,是1949年的1200多倍,人均生产总值超过8000美元,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达到世界银行确定的中等偏上国家发展水平,发展活力显著增强,发展基础更加雄厚,综合实力稳居全省前列。

  一是农业生产向现代高端化迈进。1949年,全市农业增加值只有3900多万元。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后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以来,农业农村发展活力不断增强,日光温室、钢架大棚、规模养殖等设施农业成为发展主流,蔬菜、制种、瓜果等经济作物成为主导产业,成功打造肃州、敦煌两个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酒泉洋葱、敦煌葡萄、瓜州蜜瓜、玉门人参果等特色品牌,蔬菜制种产量和出口量占到全国的一半左右。进入新时代,我们大力发展戈壁生态农业,累计建成戈壁生态农业6万多亩,受到国务院和省政府通报表扬,现代农业发展指数位居全省全国前列。

  二是工业经济由一枝独秀向多点开花转变。新中国成立后,以玉门油田为代表的大型企业为中国石油工业的发展和共和国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玉门油田石油产量长期占到全国的一半以上,先后向全国各油田输送骨干力量10万多人,工人阶级的杰出代表“铁人”王进喜就是从玉门石油河畔奔赴大庆、享誉全国的。西部大开发以来,按照国家“建设河西风电走廊,打造西部陆上三峡”的总体构想,酒泉新能源及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迅速崛起,建成全国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和百万千瓦级光电基地,亚洲最大的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新能源装机规模占到全国的5%,为国家能源安全和绿色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并举,形成了石油化工、清洁能源、煤化工、硅材料等同步发展、多点开花的产业集群。今年上半年,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速位居全省第一,高质量发展的成果正在逐渐显现。

  三是文化旅游在深度融合中崛起。酒泉是丝绸之路重镇,经过几千年的积淀形成了敦煌文化、航天文化、丝路文化、边塞文化、民族文化五大文化系列。境内既有雪山冰川、森林草原,又有沙漠绿洲、丹霞丘陵,还有沼泽湿地、湖泊苇溪,地球上除了海洋以外,几乎所有的地形地貌都在这里呈现,文化旅游资源禀赋在全国都是独一无二的。我们以丝绸之路国际文化博览会永久落户敦煌为契机,加快建设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着力打造敦煌旅游、沙漠胡杨林等十大重点景区,敦煌文博会、张芝文化艺术节等十大品牌节会,全市旅游接待人数和收入连续多年保持20%以上的增长,2018年分别达到3200多万人次和310多亿元,人均旅游花费973元,排名全省第一,文化旅游产业已成为我市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四是生态环境明显改善。酒泉地广人稀,四分之三的国土是戈壁荒漠。“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西出阳关无故人”“春风不度玉门关”描写的都是酒泉曾经的荒凉景象。7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南护水源、北拒风沙、中兴绿洲”,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大力实施“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防沙治沙等重点工程,完成人工造林24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了5.3%,被列为国家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昔日的戈壁荒漠如今绿洲镶嵌、郁郁葱葱。金塔的万亩胡杨林,就是金塔人民几十年来战天斗地人工栽植形成的,现在已经成为4A级旅游景区,被评为甘肃省秋色最美的地方之一,成为成功改善生态环境的生动写照。

  五是人民生活越来越好。新中国成立初期,人民群众缺衣少食,基本的生活都很难保障。1985年,全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703元和600元,到2018年30多年间,年均保持10%以上的高位增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5239元和17104元。我们扎实开展脱贫攻坚行动,贫困县和贫困村全部实现摘帽退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045%,离全面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目标更近了一步。城乡居民生活持续改善,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标准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发生根本性变化。

  70年的风雨历程,绘就了酒泉改革发展的历史长卷,7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社会发生的深刻变化,人民群众日益殷实的美好生活,是中国共产党正确领导的结果,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也更加坚定了全市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砥砺前行的决心和信心。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走好每一步、干好每一天。我们将坚决担负起河西腾飞的龙头重任,积极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最大战略机遇,大力发展十大绿色生态产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将自觉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着力打造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和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让酒泉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我们将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所需所急所盼,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分、更可持续。我们将以永远在路上的执著和坚韧,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着力营造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努力在富民兴陇中走前列,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醉美麦积】秋雨后的翠湖 别有一番韵味 【醉美麦积】秋雨后的翠湖 别有一番韵味
  • 欢乐假日 多彩生活(组图) 欢乐假日 多彩生活(组图)
  • 黄河首曲,绿水弯弯润草原 黄河首曲,绿水弯弯润草原
  • 重阳节海报 重阳节海报
  • 甘肃省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 切实减少行政执法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预 甘肃省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 切实减少行政执法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预
  • 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方向前进 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 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方向前进 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
  • 国庆期间甘肃省共接待游客2150万人次 实现旅游创收150亿元(图) 国庆期间甘肃省共接待游客2150万人次 实现旅游创收150亿元(图)
  • “I@甘肃2019网络扶贫博览会”搭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新平台 “I@甘肃2019网络扶贫博览会”搭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新平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