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新起点上大提升——甘肃政法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采访团走进酒泉侧记

19-10-06 09:4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赵满同

  新起点上大提升

  ——甘肃政法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采访团走进酒泉侧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孙海峰

  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开辟出全面依法治国理论和实践的新境界。在这个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时代,酒泉市以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不断创新工作理念、优化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措施,着力提升新时代政法工作水平,营造了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正的法治环境。

  日前,记者跟随省委政法委“见证大提升——甘肃政法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采访团”,在酒泉市敦煌市、肃州区,见证了当地政法工作践行的新理念、采取的新举措、取得的新成就。

  “司法公开是预防司法腐败的最好防腐剂。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积极探索具有敦煌地域特色的多渠道、全方位、多元化阳光司法新路子方面,敦煌市法院从未松懈。”敦煌市人民法院院长葛怀东说。

  敦煌市通过积极探索,四级专网全面覆盖至人民法庭,司法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平台已覆盖全部审判执行业务,远程视频可接访千里之外的当事人,审判执行信息“一键掌握”,裁判文书智能编写、智能校对……在5年多的时间内,“智慧法院3.0版”已“走进”敦煌市法院,办公办案已进入“智时代”。

  敦煌市依托信息化科技,审判流程、庭审直播、执行信息、裁判文书“四大公开平台”结出了累累硕果:5年多来,累计上网公布裁判文书4500余件,互联网庭审直播750余件,新中国成立以来5万余册诉讼档案全部实现电子化管理。2018年,诉讼文书电子送达的运用,让现代科技为司法公开打开了一扇窗。

  随着依法治国观念的深入,群众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观念越来越强。然而,由于司法资源有限,案多人少的矛盾日益突出。肃州区法院就是人案矛盾最为突出的基层法院之一。

  为此,肃州区法院建立完善诉调对接工作机制,推动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通过诉调对接实现了调解与审判的良性互动。

  “原以为我这个官司在法院一个程序走下来,怎么也得一年半载,没想到在肃州区法院诉调对接人员的调解下,2天就解决了!”拿到欠款的张浩在肃州区法院诉调对接中心激动地说。2017年,张浩的朋友因周转需要,向他借款100万元,可到期后并未归还。无奈之下,张浩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到法院打官司,竟得到了意想不到的结果。

  “像这样通过肃州区法院诉调对接工作平台快捷调解的案件纠纷,自今年7月开通以来已调解了110多件,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减少了诉累,也减轻了法院的审判压力,实现人民调解与审判的功能互补和良性互动。”肃州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赵铜山说。

  之前,肃州区金泉路飞天苑小区内没有停车位,道路又狭窄,时不时有玩耍的小孩被住户的小汽车擦伤或惊吓摔倒。后来,在“小总理”议事会和物业公司的协调下,划定了停车位,规范了小区内的小汽车管理,小区内再也没发生过汽车伤人的事件。

  在肃州区金泉路社区,像“小总理”议事会这样的居民自治微组织还有五支:“妈妈唠嗑”队、“和事佬”协会、民情“连心扣”、邻里“帮帮团”、“同心乐”艺术团。这些,都是群众自发成立的公益性微组织,成员充分发挥身在群众中的便捷优势,第一时间收集社情民意,第一时间发现安全隐患、矛盾纠纷苗头,第一时间介入,及时调处,将矛盾纠纷第一时间联调消除在萌芽状态。

  “近年来,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000多件,收集各类社情民意10000多条,帮助特殊人员60多人,矛盾纠纷调处率达到100%。为社区的和谐平安建设作出了很大的贡献。”金泉路社区副主任焦东萍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政钉”政务移动办公系统正式上线启用 “陇政钉”政务移动办公系统正式上线启用
  • 推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大数据信息产业将成为甘肃经济新引擎 推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大数据信息产业将成为甘肃经济新引擎
  • 以实际行动创造新的历史业绩——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起热烈反响 以实际行动创造新的历史业绩——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起热烈反响
  • 甘肃省首条“建养一体化”公路通车 甘肃省首条“建养一体化”公路通车
  • 甘肃出实招稳就业促创业 甘肃出实招稳就业促创业
  • 牢记初心使命 接续奋斗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起热烈反响 牢记初心使命 接续奋斗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起热烈反响
  • 最美花桥景致新——记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康县花桥村 最美花桥景致新——记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康县花桥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