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砥砺奋进60年 兰州石化持续优化结构 全力提质增效(图)

19-09-26 16:1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王莉文

  本网见习记者 王莉文

  “我们是石化的摇篮,哪里有石油化工企业,哪里就有兰州石化人。兰州石化的发展史就是中国石化发展史的一个缩影和代表,数万职工,几代人的奋斗,创下了今日的辉煌。”提及数十年来的发展,兰州石化公司新闻办公室高级主管刘延治说。

  兰州石化作为新中国第一个现代化炼化生产企业,一个在西北地区具有重要能源战略地位的炼化生产基地,历经“二四三二一”持续重组整合后,于2007年6月成立了新的兰州石化公司,实现了炼油与化工、上市与未上市业务的一体化管理。

  25日,由兰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兰州市发展成就巡礼主题采访活动走进兰州石化公司,领略了兰州石化建厂投产60年之路上的进步与辉煌。

  持续优化结构 全力提质增效

  近年来,兰州石化先后淘汰、关闭、拆除了30多套工艺落后、能耗高、污染物排量较大的装置,建成了20多套现代化炼油、化工新装置,充分发挥炼化一体化优势,资源得到最大化利用,清洁化生产水平显著提升,推动了生产经营向集约、高效、低排放的绿色可持续发展方式转变。

  更以油品质量升级带动炼油结构调整,以乙烯原料轻质化带动化工结构调整,推动公司炼化结构由燃料型为主向材料型为主转变。先后完成汽油加氢、柴油加氢、烃重组等重点工程项目,完成汽柴油升级“四级跳”。

  依靠科技驱动 推进创新创效

  兰州石化把科技引领、创新驱动摆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位置,在油品质量升级清洁化生产过程中,兰州石化首次应用催化裂化、烷基化、醚化系统集成优化技术,使公司汽油产量稳步增加、高标号汽油比例显著提升。

  重组改制以来,申请专利396项,获授权专利254项,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5项,国家优秀专利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励128项。公司建厂投产60年来创造了新中国石油化工领域的77个第一,也为国民经济、国防建设和甘肃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截止2018年底,累计加工原油2.68亿吨、生产乙烯1119万吨,上缴税费1404亿元。

  担当社会责任 造福当地群众  

  兰州石化落实了环保职责,加大了环保投入,建成投用了多个源头污水预处理设施,还开展了多项废气治理工程,着力提升企业绿色发展水平,为实现“兰州蓝”做出新贡献。

  同时,兰州石化积极投入到了党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战略行动中,近5年,投入扶贫资金达到8000余万元,所联系的8个贫困村、193户贫困户,基本实现了年人均纯收入平均增幅在17%以上。

  另外,兰州石化的“扶贫助困·共享阳光”奖学金活动已持续开展15年,并坚持40年绿化荒山,改善区域生态环境,目前各项目都获得了较大成效,社会反响良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1)】第四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1)】第四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0)】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甘肃资本市场巡礼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0)】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甘肃资本市场巡礼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2)】全面深化改革这五年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2)】全面深化改革这五年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3)】壮丽70年 兰州本土优秀影视作品展播活动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3)】壮丽70年 兰州本土优秀影视作品展播活动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4)】助力脱贫攻坚·全媒体公益广告扶贫行动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4)】助力脱贫攻坚·全媒体公益广告扶贫行动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65)】张掖山丹: 万亩枸杞红了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65)】张掖山丹: 万亩枸杞红了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64)】康乐县景古镇:产业来带动 脱贫路更宽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64)】康乐县景古镇:产业来带动 脱贫路更宽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63)】嘉峪关:防滑除雪保畅通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63)】嘉峪关:防滑除雪保畅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