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陇南:山青水绿谱写幸福华章

19-09-24 09:07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陇南:山青水绿谱写幸福华章

  本报记者 吕霞

  “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是西北地区森林覆盖率最高的区域之一,是我国大熊猫、金丝猴、大鲵的重要栖息地;区位优势明显,自古就是连接西北、西南的交通要道,素有“秦陇锁钥、巴蜀咽喉”之称;特色经济作物总面积达到1100多万亩,涵盖六大主导产业、十二个特色农产品。花椒、油橄榄产量居全国第一,核桃产量居全国第二,中药材产量居全国前列,是甘肃唯一出产茶叶的地区。

  这里是陇南。9月18日至19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全媒体集中采访团一行来到陇南,在这里的山水之间,感受这座城市的动人魅力!

  特色林果业让群众稳增收

  陇南市祥宇油橄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商标“祥宇”二字取自周总理的字“翔宇”的谐音。该公司解说员告诉记者,1964年,周恩来总理心系人民健康,亲手栽种了中国第一颗由阿尔巴尼亚引进的油橄榄树苗,从此拉开了中国引种油橄榄树的序幕。人们亲切地称油橄榄树为“总理树”。“祥宇”二字是表达祥宇人对中国油橄榄事业的奠基人周恩来总理的永恒纪念。

  该公司总经理李建科介绍,陇南生物资源富集,是全国油橄榄最佳适生区。

  目前该公司已发展成为集油橄榄良种育苗、集约栽培、规模种植、科技研发、精深加工、市场营销、旅游体验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综合性企业,有系列产品100多种,拥有上万亩的国家级油橄榄种植示范基地,并整合武都区17个乡镇油橄榄种植面积26.3万亩,涉及种植户45672户,累计向果农支付收购款9亿多元,不但增加了农民收入,还改善了当地生态环境,真正实现了“打造一个品牌、带动一个产业、造福一方百姓”的经营理念。

  陇南地形地貌复杂,气候立体多样,经济林资源丰富,发展特色林果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陇南市林业和草原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多年来,陇南市把发展经济林产业作为破解“三农”难题、构建农村经济新格局、加快农村脱贫致富步伐的重大战略举措,截至2018年底,全市核桃、花椒、油橄榄产业面积达743万亩,其中核桃432万亩、花椒250万亩、油橄榄60万亩,挂果面积360万亩,总产量8.79万吨,综合产值达69.11亿元,85%的农户从中受益。目前陇南的核桃种植面积在全国地市级排名第二,油橄榄产量、产值居全国第一,武都区花椒面积、产量、产值居全国县区第一。国家林业局将陇南确定为“国家油橄榄示范基地”,成县、康县被命名为“中国核桃之乡”,武都区被命名为“中国花椒之乡”、“中国油橄榄之乡”。特色林果业成为群众稳定增收的产业基础,有力助推了精准扶贫步伐。

  陇南市积极引导群众充分利用生态资源,发展森林旅游、林下经济等生态产业,带动了经济社会发展。截至2018年底,累计林权流转面积达到112.3万亩,累计林权抵押贷款达到42.2亿元,林下经济发展农户达到23万户,每年产值都在16亿元以上,居全省第一;农业特色产业规模稳定在1000万亩左右,农产品总产量达360万吨,农牧特色产业年产值达到165亿元;2018年,接待游客1761万人,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2亿元。

  易地扶贫搬迁搬出“好生活”

  陇南市武都区坪垭藏族乡有9个村18个社,共1402户6270人,自然环境恶劣,就地扶贫开发成本高、实现脱贫难度大。

  “为了改变这种现状,2015年陇南市作出了坪垭藏族乡易地扶贫搬迁的重大决策,对8个村1236户5731人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在全省创造了整乡搬迁的先例。”该乡党委书记王思保告诉记者,目前乡上搬迁报名的1197户5603人已全面完成搬迁入住任务。居民住的小楼房水、电、路、气、网全通,孩子在家门口上学,村民就地务工、看病。

  在离坪垭藏族乡不远的扶贫车间里,今年41岁的藏族妇女王平正在用缝纫机加工拖鞋。底薪加提成,她每个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据该企业负责人介绍,扶贫车间每天生产宾馆用一次性拖鞋5万多双,解决了贫困劳动力120余人就业,人均月收入2400元左右。

  陇南市扶贫办副主任刘贵祥介绍,30多年来,陇南市扶贫工作经历了从救济式扶贫、目标式扶贫、攻坚式扶贫、开发式扶贫,到现在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5个阶段。历届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扶贫工作作为一件大事来抓,针对不同阶段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调整工作思路,积极探索脱贫致富的措施和办法。全市贫困人口由2011年的130万人,减少至2018年的18.4万人,累计减贫112万人,退出贫困村934个,贫困发生率下降至7.8%,两当县、成县、徽县整县脱贫摘帽。全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3536元提高到7012元,年均增长14.7%。在实践中探索创新出了符合陇南实际的片区扶贫、产业扶贫、电商扶贫、金融扶贫、旅游扶贫、社会扶贫等六条脱贫攻坚路子。先后荣获“2015年中国消除贫困创新奖”“2018中国智慧三农大会特别大奖”,被命名为“全国电商扶贫示范市”“全国十佳精准扶贫创新城市”。

  陇南市发改委副主任李银平告诉记者,2004年以来,陇南市按照“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的总体要求,积极有效地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截至2018年底,通过各级财政和群众自筹,投入资金近56亿元,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344处,使全市近4.14万户、18.5万群众走出深山、告别贫瘠,搬迁到交通便利、环境优美的安置新区。绝大多数安置区青山常绿,绿水环绕,环境优美,道路畅通,村容整洁,周围的文化站、医疗所、活动室、村委会、学校、文化广场等配套设施应有尽有,搬迁群众就医难、吃水难、上学难、出行难等问题得到解决,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交通便利群众幸福感倍增

  交通落后一直是制约陇南发展的最大瓶颈。新中国成立初期,陇南市仅有公路3条334公里,可通车的只有140公里,很多地方仍处于扒悬崖、走栈道、过溜索、攀藤条的行路难境地。而今,这些困境已然不复存在。

  “2013年12月26日,武罐高速公路正式建成通车,结束了陇南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陇南市交通局副局长王长才向记者介绍说,改革开放后,“要想富、先修路”成为加快陇南发展的广泛共识,全市集中力量推进交通大建设,完善了以国省干线为主骨架、农村公路为脉络的路网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陇南市交通建设驶入快车道,建成了礼武路、五阳路等一批重点联网路、出口路。建成了乡镇及建制村硬化路1.2万公里。建成村组道路、硬化村内主巷道、改造提升联网路约7500多公里。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8000多公里。至2018年底,陇南市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7万公里,与新中国成立初相比增加了121倍;公路网密度达到每百平方公里60.8公里,分别比全国、全省平均水平高出10.3、27.2个百分点;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1.3万多公里,占全省总里程的1/8。全市“有路难行”的问题有效缓解,“行有所达”目标逐步实现。

  随着成武高速、十天高速、两徽高速相继建成,渭武高速即将通车,加之正在建设的武九高速,陇南市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将达到666公里。高速公路畅通了贫困地区对外运输通道,构建起陇南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2018年3月25日成县机场建成通航,让陇南人民在短短几小时内可直达国内11个主要城市,每年20万人次的客运量以及超过24万吨的货运量,让五湖四海的游客齐聚陇上江南,陇南的特色农产品也插上翅膀飞遍祖国大江南北。

  如今,陇南市铁路、高速公路、机场“三位一体”的立体综合交通运输网络逐步形成,畅通了北上兰州、东至西安,南下四川、重庆的大通道,实现了与北京、上海、广东等大城市的互联互通,为陇南加快脱贫攻坚,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成渝、兰白经济圈,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和保障。

  而立体交通运输网络的形成,让闻名全国的陇南电商更是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据该市电子商务发展局局长刘粉梅介绍,从2013年年底开始,陇南市抓住互联网迅速发展的机遇,把电商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主要方式,大力发展农村电商。贫困群众2015年人均增收430元,到2018年人均增收810元。武都花椒销售价自2014年的每斤35元左右,上涨到现在的每斤120元左右,产值逾32亿元,花椒收入占到产区农民人均纯收入的50%。目前全市通过电子商务实现累计就业创业人数超过10万人。

  当前,陇南市还有6个贫困县、773个贫困村、18.43万贫困人口。陇南市将进一步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落实责任不松劲,转变作风不懈怠,坚决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确保2020年同全省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努力打造武威经济升级版——访武威市委副书记、市长周伟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努力打造武威经济升级版——访武威市委副书记、市长周伟
  • 全面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教导嘱托 奋力书写新时代武威发展新篇章——访武威市委书记柳鹏 全面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教导嘱托 奋力书写新时代武威发展新篇章——访武威市委书记柳鹏
  • 金昌市永昌县:辣椒丰收了 映红好日子(图) 金昌市永昌县:辣椒丰收了 映红好日子(图)
  • 唱响丰收之歌 传递丰收喜悦——甘肃省各地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精彩纷呈 唱响丰收之歌 传递丰收喜悦——甘肃省各地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精彩纷呈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甘肃科技:创新跑出“加速度”(图)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甘肃科技:创新跑出“加速度”(图)
  • 陇原各地欢庆第二届农民丰收节(组图) 陇原各地欢庆第二届农民丰收节(组图)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千家万户展新颜(图)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千家万户展新颜(图)
  • 千里沃野织锦绣 千里沃野织锦绣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