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科技创新引擎牵引兰州高质量绿色发展崛起——第四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综述

19-09-24 08:5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专题】第四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

  原标题:科技创新引擎牵引兰州高质量绿色发展崛起

  ——第四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综述    

  “共商科技合作大计,共谋创新驱动发展。”在举国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之际,9月23日,备受各方瞩目和赞誉的第四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在美丽的黄河之滨完美落幕!紧紧围绕“科技兴业博览世界会聚兰州”主题,包括展览展示、论坛签约和创新活动三大板块。本届科博会由市政府和省科技厅联合主办,市科技局承办,兰白国家自创区办公室、兰州白银两市“四区”管委会和甘肃会展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协办。连续成功举办三届的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作为向海内外全面展现兰州推动科技创新新成果和新愿景的盛会,已成为引领全省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的一个重要平台。与前三届相比,本届科博会展览展示更精、国际合作更广、开放水平更高——7大主展区、6场论坛签约和8场创新活动,主题新颖、内容丰富、特色鲜明;共组织签订成果转化转移项目合同218项,签约金额17.1亿元。展示科技前沿的创新理念、技术和产品,通过交流碰撞出创新创业的火花。可以说,兰州科博会业已成为国内外科技创新领域展示成果、加强交流、促进合作的重要平台,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之间开放创新的桥梁纽带,以及兰州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对于实现兰州乃至全省的高质量发展、推动绿色发展崛起正在发挥越来越积极的作用!

  创新驱动引领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两次视察甘肃的重要讲话中都强调了科技创新。2013年2月提出了“八个着力”的要求,其中一条就是“着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增强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2019年8月在讲到“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时,提出要“发挥兰州新区、循环经济示范区、兰州白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平台的带动作用,实行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促进科技成果高效率转化,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这些重要指示,为我省、我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本届兰州科博会期间,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亲临展会,参观了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十大生态产业、智慧城市、科技扶贫等展区,了解了企业研发情况,指出要加强科研院所与科技企业的交流对接,强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大力推进产业化进程。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荣灿,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王嘉毅,副省长张世珍,省政府副秘书长贾宁,省科技厅厅长史百战,市委副书记、市长张伟文,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建平,市政协主席李宏亚及省直有关部门领导、市四大班子相关领导莅会指导。

  “当前,兰州经济正处于依靠要素投入、投资拉动为主向创新驱动为主转变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我们汇聚各方力量、推进协同创新、培育新的经济增长动能,迫切需要我们加快建设国家级创新型城市、区域性创新中心。”在第四届兰州科博会开幕式致辞中,李荣灿向国内外嘉宾代表表达了以科技创新推动兰州高质量发展的迫切愿望。兰州富集了全省绝大多数优质科技创新要素和人才资源,人才密度和综合科技实力位居全国大中城市中上游,在推动科技创新发展方面基础雄厚、优势明显、前景广阔。“我们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审时度势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引领新时代兰州高质量发展的主导战略,统筹创新平台、创新主体、创新人才一起抓,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厚植生态产业发展根基,营造支持创新创业氛围,积极探索走出一条具有兰州特色的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新路子。”

  2018年,全市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7.1%,较2016年提高2.9个百分点,在世界著名期刊《自然》杂志发布的全球科研城市200强榜单中,兰州排名第91位、国内排名第19位。去年2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兰州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被赋予探索欠发达地区依靠创新驱动、实现跨越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的历史重任。而榆中生态创新城的建设,已上升到省级层面成为百年大计、全省大事,被赋予打造甘肃科创第一园、兰州生态第一城、中国西部第一学镇的历史重任。目前,正在高点谋划、高位推进。

  “我们将以这次盛会为新的起点,全力为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协同发展筑巢搭台、铺路架桥,竭诚为广大客商营造良好环境,让科技创新的星星之火变成产业发展的燎原之势,推动新时代兰州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同时,我们也诚邀各位来宾在会议之余走近兰州、感知兰州、深入了解兰州,感受金城兰州的独特魅力,寻求更多合作机会,共同谱写互利互惠、共赢发展的新篇章。”这是李荣灿代表美丽金城向世界发出的诚挚邀请。

  嘉宾云集好评如潮

  自2016年起连续成功举办的三届兰州科博会,使兰州科博会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迅速攀升,好评如潮。第四届迎来大批“重量级”嘉宾,出席论坛、交流和签约活动,盛况空前。本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执行秘书长、市科技局局长王柠在9月23日举行的闭幕式新闻发布会上通报,本届科博会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根据统计,共有47000多名社会各界人士到现场参观。

  本届科博会首次设置科技扶贫展区,展示了省内57家企业的具有创新性、可复制性和示范带动效应的优秀科技成果。上海张江、重庆、成都等19个国家自创区嘉宾,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著名高校院所,以及13个省外城市代表团和省内9个市州组团参会。来自俄、美、意、日、以等9个国家的103名外国嘉宾前来参会,同时美国中关村硅谷创新中心、俄罗斯亚洲工业企业家联合会等组织了20家企业参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姜明,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副司长黄圣彪,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理事长刘玉兰,中国技术市场协会副会长武毅等重要嘉宾分别出席了开幕式、主论坛和分论坛等活动,盛赞了第四届兰州科博会。俄罗斯弗拉基米尔州副州长巴利契科夫称,“科博会将成为我们合作的出发点”。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姜明表示,“兰州科博会内容越来越丰富,交流越来越务实。新时代科技高速发展,要打造新产业、新动能,就要大力普及科技,让科技赋能,从而快速发展。”

  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理事长刘玉兰认为,作为促进科技交流合作的重要桥梁,作为推动甘肃兰州科技创新、促进新兴产业发展、深化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的兰州科博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一届比一届更精彩,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兰州科技创新发展取得的成绩与进步,也折射出近几年兰州创新驱动发展的成就。“近年来,兰州科技发展迅速,科博会发挥了重要的‘牵引’作用!”

  开门纳言交流互鉴

  本届科博会汇聚国内外各界精英名贤,才智交融深。期间,共举办“兰州高质量发展论坛”、“一带一路·生物医药发展论坛”、“可再生能源技术及应用国际论坛”、“国际知识产权(兰州)论坛”、“中以产业创新合作论坛”等6大论坛,为兰州高质量发展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开门纳言,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夏咸柱,中科院院士、复旦大学计算物质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龚新高,著名经济学家马光远,《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等众多“腕级”嘉宾参会并做主旨演讲。

  夏咸柱院士对于兰州“走出去、请进来”的科技创新合作交流形式很是赞赏,认为“可以优势互补,不求我所有,但为我所用”。马光远评价,“兰州科技基础雄厚,完全具备‘弯道超车’机会”。他同时表示,“下一步,能够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就是创新,没有别的路可以走!”马光远建议,兰州还需要继续构建好的科技创新体系,比如人与技术的激励机制、生产力的转化等等,仍然大有可为。“即使有短板,但短板是可以弥补的。在这样一个关键发展阶段,兰州应该紧抓时间窗口,那么兰州在创新发展方面一定可以实现‘弯道超车’。”

  在中以产业创新合作论坛上,以色列驻华大使馆商务处贸易官欧梅·亨德尔,工信部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罗俊章,维昌以色列公司总裁阿米兰·列文,以色列中国商会会长金瑞安等中外嘉宾,以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荣灿,市委副书记、市长张伟文等领导与中外嘉宾,围绕生命科学、大数据及ICT、3D打印、食品安全及农业科学、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就创新机制、金融扶持、产业与市场融合、技术革新、人力资源合作等议题开展了全方位的交流探讨,兰州高新区管委会还与维昌国际集团签署了中以(兰州)绿色产业园项目合作框架协议。

  在可再生能源技术及应用国际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龚新高等10位专家,围绕当前可再生能源国内新技术、先进技术成果产业化等绿色议题,在突出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的前提下,就当前可再生能源尤其是太阳能产业发展中的难点、焦点性问题开展了对话交流与合作;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论坛上,众多海内外嘉宾、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联合生物医药产业监管机构、海内外名企等围绕创新与资本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化进程、生物制药等方面展开了广泛研讨;在国际知识产权论坛上,来自美国、以色列等国家及国内知名知识产权专家就促进知识产权与金融资源及产业有效融合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汇桔集团还与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推动创新硕果累累

  从2017年起至今年,已是连续第三年在全市组织遴选兰州市“十大科技项目(每项支持100万元)”和“十大科技创新项目(每项支持70万元)”,前两年已对40个成果转化应用类项目和可在较短时间内实现转化的基础研究类项目支持3400万元。9月22日举行的第四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科技合作与成果交易项目签约仪式上,市科技局局长王柠与20家单位分别签订兰州市十大科技项目任务书和十大科技创新项目任务书,内容涵盖了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型材料、节能环保、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等诸多领域,继续投入1700万元。 

  我市2016年出台《兰州市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措施》(即“黄金50条”)之后,各有关部门落实“黄金50条”共为各类创新主体提供扶持资金和税收优惠,2017年为2.77亿元,2018年为4亿多元。2018年,我市遴选并支持的“凹凸棒石高值利用”、“心脏瓣膜创新技术”两个“兰州市十大科技项目”均获国家科技奖二等奖,这两类“十大”项目已经成为促进兰州市重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助推器、引导产业发展的风向标。截至2018年底,全市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了57.1%,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达到了75.68%,兰州市在中国社科院发布的全国274个城市创新竞争力排名中位列第68位。 

  2019年度单项支持100万元的兰州市“十大科技项目”中,窑煤集团与中科院兰州化物所王爱勤团队合作开展的半焦高值利用项目,在今年5月24日省政府召开的省属国有企业与科研院校技术成果研发承接转化推进会上,得到省上主要领导称赞,认为在帮助企业消除半焦固废污染的同时,又提升了半焦利用的附加值,助推了产业转型升级,成为院企合作的点睛之笔。 

  在本届科博会上,由省委组织部、省科技厅、市委组织部、市科技局主办的第二届“活力金城”兰州市人才创新创业大赛颁出了820万元重奖,将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对创新创业大赛上涌现出的优秀人才团队给与研发补助资金奖励。自2014年起,市财政设立人才创新创业项目专项资金,用于资助带动能力强、人才引领效果好、社会效益显著的人才创新创业项目。部分项目已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合作签约成果丰硕

  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成果丰硕、亮点纷呈、影响广泛,前三届博览会累计有45个境外国家和地区代表团参加展会,展出科技成果2161项,展品2294件。累计交易项目528项,签约金额38.48亿元。与前三届相比,本届兰州科博会交易更活跃,成果更丰硕。

  签约项目涉及教育、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新材料及应用、生物医药、环境保护、先进制造、现代农业等11个行业领域。我市与外省市科技合作项目数量和签约额占比较高,外向型输出主要流向北京、上海、浙江等17个省市。特别是中国生物技术公司与英国免疫生物公司签订的“疫苗生产合作与授权许可项目”,签约金额达1.02亿元;兰州北科维拓科技公司与陕西秦地建设集团签订的养老产业园智能化项目,签约金额达5.5亿元,表明我市区域合作能力显著增强。

  截至2018年,全市已组建各类科技成果转化基地51家,企研发机构20家,发放补助资金1620万元。我市已支持建成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44家,其中国家级9家,省级15家;建设市级以上各类众创空间达到106家,其中通过国家备案众创空间23家。科博会期间,为新认定的12家市级众创空间、2家市级孵化器、10家产学研科技合作基地、10家农业科技示范园,以及新命名的4家引进国外智力成果示范推广基地、6家引进国外智力示范单位进行了集中授牌。

  同时,兰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兰州金润宏成石油化工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签订了2019年上半年兰州科技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兰州科技创新创业风险投资基金、兰州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投资协议书,投资金额1.12亿元。市科技局与俄罗斯亚洲工业企业家联合会签订了筹建兰州科技创新(莫斯科)工作站备忘录,与青岛市科技局、西宁市科技局以及亿达未来科技发展(中国)有限公司签订了科技交流合作框架协议,城关区科技局与上海贵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西安交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与甘肃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总公司、甘肃省科学院分别签订了科技交流与合作协议,为促进地区协同创新,推动区域产业互补和共赢发展建立了基础。

  交流务实影响广泛

  本届科博会主题活动内容丰富,对接交流务实。

  王柠介绍,展会期间还组织了北美科技企业、俄罗斯科技企业和张江高新企业“兰州行”活动,围绕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组织相关企业开展洽谈对接,寻求科技合作,促进企业协同创新,推动区域产业互补和共赢发展。有许多国外企业在活动后都表达了愿意将项目落地兰州的意愿。北美、俄罗斯企业项目路演活动,14个北美、俄罗斯企业围绕物联网、环境科技、医疗健康等领域进行了项目路演,俄罗斯弗拉基米尔州副州长巴利契科夫表示,这次他们带来了4项新技术,包括电离子渗入美容技术、仿生假体的控制活动系统、回路热管传热技术、工业人工智能技术等,希望与兰州医疗机构、信息技术机构和高等院校合作,把成果转化出去。在中日技术项目洽谈暨工作研讨会上,来自日本花甲志愿者协会、日本青年促进会、日本相关高校和企业的日方专家及来自安徽省、河南省、陕西省、山西省21个省、市科研院所、技术转移服务机构的近百名代表,围绕智能农业、功能性食品开发、人工智能、智能养老等技术进行了交流。同时,有技术项目需求的单位与日方专家开展了一对一的项目洽谈活动,兰州科技大市场与中日青年促进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今年,我市与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共同举办了中国好技术颁奖仪式,为2016年以来兰州地区获得“中国好技术”称号的11个企业现场授奖,进一步扩大了“中国好技术”在兰州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将有效助推更多兰州地区的科技成果走出兰州。在本届科博会上,第四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企业技术需求和难题发布,共发布106项企业技术难题和需求,集中展示了我市最新工业设计创新成果。

  本届科技成果博览会,突出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集中展示了国内外、重点是我省、我市在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和协同创新方面取得的成果;唱响交流合作主旋律,力求打通成果发布、技术对接、融资对接、人才引进、产业发展全流程,有力地促进了产业、技术、资本的深度融合,是一届实现各方互利共赢的盛会。(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燕/文 甘霖/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对局属财务独立核算单位开展内部审计工作 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对局属财务独立核算单位开展内部审计工作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麦积区举办“70年辉煌我们走来”群众社团合唱专场演出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麦积区举办“70年辉煌我们走来”群众社团合唱专场演出
  • 马勤学在滩歌镇督查脱贫攻坚等工作 马勤学在滩歌镇督查脱贫攻坚等工作
  • 武山县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优秀影片展映活动 武山县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优秀影片展映活动
  • 武山县农民群众欢庆农民丰收节 武山县农民群众欢庆农民丰收节
  • 武山县举办新中国成立70周年摄影作品进校园活动 武山县举办新中国成立70周年摄影作品进校园活动
  • 袁亚湘院士做客西北师范大学附中 以数学思维谈优化人生 袁亚湘院士做客西北师范大学附中 以数学思维谈优化人生
  •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临夏:埋头苦干抓经济 告别贫穷迎新生(图)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临夏:埋头苦干抓经济 告别贫穷迎新生(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