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袁亚湘院士做客西北师范大学附中 以数学思维谈优化人生

19-09-24 11:1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新时代偶像 精神的力量》主题宣讲活动邀请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袁亚湘走进西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中国甘肃网9月24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 文/图)9月23日晚,由甘肃省科协联合兰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新时代偶像 精神的力量》主题宣讲活动邀请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袁亚湘走进西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为学生做了一堂如何以数学思维优化人生的精彩报告。

  袁亚湘院士长期从事计算数学、应用数学、运筹学等领域研究工作,他在非线性规划方面的研究成果被国际上命名为“袁氏引理”。在讲座中袁亚湘认为,数学是基础科学,就如同文科中哲学。现实生活中很多问题看似是自然问题、技术问题其实质都是数学问题,甚至大家平时有些想不开,钻牛角尖的问题,在数学思维中也可以难易转化找到最佳方案,这看上去又是一个哲学话题。

袁亚湘院士为同学们授课

  奥数竞赛是很多家长关心的话题,西北师范大学附中人才济济,学生们通过奥数竞赛来提升水平也非常多。作为我国著名数学专家,袁亚湘表示,奥数是一种思维方式,也会促进同学们去探索数学奥秘。奥数获奖的同学有些在未来的数学之路上非常成功,有些却没有取得预想的成绩。他们分析原因发现,一些奥数获奖的同学,从开始学奥数就是想用来当名校的敲门砖,后期的学习又太看重获奖经历,抱着原有的思维固步自封,丧失了继续探索的机会和动力。

小礼堂座无虚席,听课学生来自师大附中理科班。

  为此,袁亚湘院士叮嘱同学们,学习奥数参加比赛都是基于爱好和兴趣,学习本身不能有太多功利性,因为热爱去探索才会有更好的收获。就像数学一直在寻找最优化的方案,人生之路其实也是不断探寻优化方案的过程,不懈怠、不傲慢,时刻提醒自己随时优化,才能取得更大的成功。

学生提问环节,同学们争相提问。

  专访袁亚湘院士:

  9月23日,就大家关注的中小学奥数班热,如何让学生爱上数学等话题,中国甘肃网记者采访了袁亚湘院士,听听院士都给出了哪些有益建议。

  不建议全民学奥数

  中国甘肃网记者:现在社会上奥数班热,有些小学生就开始学习奥数,对于报奥数班学奥数您有哪些建议?

  袁亚湘院士:首先,我个人不建议小学生学习奥数,中学阶段学习奥数可以参加竞赛,提高数学思维。但是这个学习仅限于对数学热爱,有强烈探索精神的学生。如果一个班的学生都在学奥数这本身不正常。就比如一个班的同学都入选篮球队,本身不现实,名额也不够。所以我个人认为奥数学习是极少数学生的事情,而不是全民化、大众化的学习。

  数学没学好 不怪学生怪老师

  中国甘肃网记者:有些学生偏科严重,数学成绩很差,导致中、高考成绩不理想,让家长很头痛。数学学不好是否和没有数学思维有关,中小学生又该如何学好数学?

  袁亚湘院士:我个人认为,学生数学没学好,不怪学生,要怪老师没讲好。虽然学不好有多种因素,但是数学实际上是一门非常有趣的科学,从小数学老师就应该教会孩子们数学方法,培养孩子们学习数学的兴趣。题可以少做,但是方法一定讲透。相反,搞题海战术,则消耗了同学们学习的兴趣,如果再没有讲透内在方法,则让学习的同学一头雾水。

  学生上课认真听就是好学生

  中国甘肃网记者:当下家长普遍焦虑,特别是在报辅导班问题上,都说别人家的孩子报了,我们不报落后了咋办?对于报辅导班您如何看待?

   袁亚湘院士:我认为一个学生每天在学校高质量听完所有课程,这个学生就是好学生。我不建议报辅导班,特别是小学生的天性就是玩,玩好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感。不报班省下来的时间,家长可以带孩子踢球、游泳,这样不仅亲子关系好,也锻炼了身体。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水·白鹿仓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启动 天水·白鹿仓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启动
  • 天水·白鹿仓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规划建设方案出炉 天水·白鹿仓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规划建设方案出炉
  • 天水·白鹿仓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八大亮点抢先看 天水·白鹿仓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八大亮点抢先看
  • 酒钢集团: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酒钢集团: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 大美草原的钢铁“交响曲” ——甘肃建投甘南文旅会展中心项目建设纪实 大美草原的钢铁“交响曲” ——甘肃建投甘南文旅会展中心项目建设纪实
  • 党建带妇建 带红“半边天” ——兰州市妇联工作综述 党建带妇建 带红“半边天” ——兰州市妇联工作综述
  • 古丝路上再出发 焉支山下著华章 ——张掖山丹县七十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综述 古丝路上再出发 焉支山下著华章 ——张掖山丹县七十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综述
  • 昂扬向上换新颜 ——天水秦安县70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综述 昂扬向上换新颜 ——天水秦安县70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