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70年奋进征程 谱写幸福美好金张掖(图)

19-09-20 18:3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珊珊

  中国甘肃网9月20日讯(本网记者 张珊珊 文/图)20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中国成立70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张掖市专场新闻发布会。张掖市委书记杨维俊,市委副书记、市长谢又生围绕“牢记嘱托 砥砺前行 加快建设幸福美好金张掖”主题进行了介绍,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发布会现场

  张掖市委书记杨维俊介绍,改革开放以来,张掖发展进入快车道,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断迈上新的台阶,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生活质量得到了显著改善。

张掖市委书记杨维俊作情况介绍

张掖市委副书记、市长谢又生作情况介绍

  经济实力不断增强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70年来,张掖经济发展实现了历史性飞跃。2018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407.71亿元,是1949年的1315倍;人均GDP达到33105元,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769元(全省31336元),是1949年的591倍。粮食总产量由1949年的1.02亿公斤增加到2018年的13.96亿公斤,增长12.7倍;年产玉米种子4.5亿公斤,占全国大田玉米用种量的40%以上。工业企业由1949年的20户增加到1288户,增长63.4倍;财政收入由1949年的128万元增加到60.64亿元,增长4737倍。2018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5267元,是2000年的5.6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710元,比全省平均水平高4906元(全省8804元),接近全国平均水平(全国14617元),是1949年的381倍。

  70年来,张掖产业发展水平显著提升。1949年,全市三次产业构成为58.1:3.2:38.7,农业经济占绝对主导地位。2018年,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21.86:22.27:55.87,绿色生态产业完成增加值106.6亿元,占GDP比重达26%,高于全省7.7个百分点(全省18.3%),初步形成了以第三产业为主导、三次产业协同发展的经济格局。

  城市面貌日新月异 人民幸福感不断提升

  据了解,张掖市城镇人口由1949年的4.53万人增加到58.67万人,城镇化率由8.25%提高到47.55%,城市建成区面积81.03平方公里,城市居民人均住房面积38.1平方米。信息通讯事业快速发展,在全省率先建成“全光网”城市,成为“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国家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市、全省5G网络试点市,信息化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其中,教育、卫生、科技、文化、体育、广电等社会事业创全省“六个一流”活动深入推进,学前三年、小学、初中适龄人口入学率和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9%以上,高考总录取率连续八年居全省第一,在全省率先迈入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医疗服务、基本医保、公共卫生、药品供应覆盖到村和社区,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基础公共设施不断完善,惠民文化赛事持续开展,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人民幸福感不断提升。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一地两证”问题妥善解决

  据介绍,祁连山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全部完成现场整治任务,探采矿项目全部关停退出,矿山环境全面治理恢复;水利水电项目全部整治规范,河道生态基流足额下泄;旅游设施项目完成分类整治,保护区外围区域生态环境问题有效整改;草原超载问题整治提前完成,祁连山张掖段草原实现草畜平衡;“一地两证”问题妥善解决,林草重叠面积实现权属分明;保护区核心区农牧民全部搬迁,人为扰动破坏基本禁绝。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经典旅游景点推荐:国家4A级旅游景区武山水帘洞 经典旅游景点推荐:国家4A级旅游景区武山水帘洞
  • 【大美武山】秋染君山红叶艳 【大美武山】秋染君山红叶艳
  • 【壮丽70年】武山:波澜壮阔70年 砥砺奋进著华章 【壮丽70年】武山:波澜壮阔70年 砥砺奋进著华章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69)】老人不慎落水众人伸手相救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69)】老人不慎落水众人伸手相救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68)】子午岭的守护者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68)】子午岭的守护者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70)】蹚出特色增收路(图)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70)】蹚出特色增收路(图)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66)】甘肃张掖:放声歌颂我心中的祖国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66)】甘肃张掖:放声歌颂我心中的祖国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67)】张掖高台:苦水墩见证丝绸之路通衢变迁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67)】张掖高台:苦水墩见证丝绸之路通衢变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