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托起城市文明新高度——金昌市公民道德建设工作综述

19-09-20 10:53 来源:金昌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托起城市文明新高度

  ——金昌市公民道德建设工作综述

  本报记者 文星乃

  今年9月20日,是全国第17个“公民道德宣传日”。近年来,金昌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一批又一批涌现,他们传递着道德的力量、感召着人们的心灵,使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深深扎根在这一片热土上。

  多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公民道德建设,将其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城市转型发展战略,与文明城市创建以及各级文明社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始终坚持把公民道德建设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认真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深入开展“德润金昌”道德实践活动,大力实施道德涵育、文明素养提升、“情暖金昌”志愿服务、榜样示范引领“四大工程”,使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这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在新时代的金昌愈加迸发出时代旋律和永久魅力。

  好人模范 精神富矿

  市公安局原副调研员彭维平用奉献书写无悔人生;八旬老人李洪启,1个人组建了一支队伍,影响了一座城;好嫂子李余霞,用柔肩挑起家庭重担,视侄子侄女如亲生,感动了无数人……好人模范身上所蕴含的精神力量和闪耀的时代光芒,既是多年来我市文明城市创建积累的“社会红利”,也是凝聚城市文明发展正能量的“精神富矿”。

  为引领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良好风尚,我市制定出台了《金昌市道德模范推荐评选表彰办法》《金昌市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奖励办法》《金昌市帮扶礼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制度》,坚持以“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为载体,把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与加强道德修养、开展道德实践结合起来,深入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培育和选树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已推选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4人,“中国好人榜”好人21人、英雄群体1个,甘肃省道德模范7人,市级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237人。

  好人多了,风气更正了。全市200多个“道德讲堂”常态化开展活动,其中讲述的人物、故事,既有广为人知的道德楷模,也有许许多多的普通人。“道德讲堂”因此发挥出巨大的引导力,许多默默无闻的美德善举被挖掘发现、宣传推广:有拾金不昧的金川集团公司动力厂电修车间职工刘钢;有悉心照顾“养子”18年的康永文夫妇;有以爱心、细心和耐心赢得孩子们的信赖和依恋,为孤残儿童撑起一个温馨的“家”的市社会福利院护理员王荣……

  道德力量 文明风尚

  公民道德建设只有真正融入到广大群众的工作生活实践中,才能根深叶茂。

  在金昌,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公民道德建设以其贴近性的活动和创新性的载体,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普通百姓的行为举止和社会风气。

  7月25日下午,金川区宁远堡镇下四分村举办了“最美夕阳红”集体生日会暨“好媳妇、好婆婆”互夸表彰大会,为全村26名80岁以上老人集体庆祝生日,并开展了一系列爱老敬老活动,呼吁更多人参与其中。

  像“德润生日会”这样的活动,在金昌还有很多。以春节、元宵节、七夕节、中秋节和重阳节等传统节日为重点,我市组织开展走访慰问、文艺演出、诵经典学模范、志愿服务等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节庆活动或道德实践活动;举办粽糕大赛、百叟宴、百家宴、集体婚礼等活动,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统美德,引领道德新风。

  传统美德浸润活动,让人们在参与中认知、感悟,提高了文明素养。

  素质高了,形象更美了。近年来,我市深入开展做文明有礼金昌人主题活动,以全民修身、道德共铸、环境整治、秩序维护、文明创建为重点,结合“让我们的家园更美好”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礼仪、文明餐桌、文明劝导、文明上网、“向不文明行为说不”“文明礼仪进万家”行动,通过编印发放文明礼仪系列丛书,在公共文化服务场所设置“袋走陋习、留下文明”储物盒,营业场所设置“爱心驿站”,居民小区建造“社区闲置物品交换空间”,在全社会掀起了人人讲文明、人人守公德、人人争做文明市民的热潮。

  平民小善,正汇聚成浩瀚的大德之海,刷新出金昌的文明新高度。截至目前,全市有各类学雷锋志愿服务队600多支,招募注册志愿者6.4万余名;精心培育了“道德银行”“孝善基金”“逢六”上街、在职党员进社区、先锋圆梦微心愿、环卫工人“爱心驿站”、“邻里守望·情暖镍都一助一”等志愿服务品牌,广泛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大力开展“不文明行为随手拍”活动,对不文明行为曝光,使城市面貌得到了提升,群众文明素质进一步提高。

  善润人心 幸福家园

  在市区公交站点,市民自觉排队乘车,不争不抢,车上主动为老弱病残孕让座;在全市各个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站,每周六都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的理念深入人心。

  在日常生活的小区里,卫生死角没了,景观景致多了,楼院文化丰富了,邻里关系也更加和睦了。

  在家庭中,更加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秀家宴晒亲情、欢乐家庭节等活动,助推中华优秀传统美德渗入家庭血脉,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截至目前,全市建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5处,公益性文化场所111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2个、实践所12个、实践站156个、实践基地48处,依托这些阵地,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思想道德学习教育活动,有力推动了公民道德建设。

  在市区建设了“金昌市道德街”“金昌市道德讲堂总堂”,在全市城乡广泛设置“身边好人榜”“孝道红黑榜”“善行义举榜”,积极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专题宣传活动;组织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为素材,创作文学作品、文艺节目、微纪录电影、微视频,制作、刊播“道德典型”公益广告,传播好人文化。

  不断深化“以文明作担保、以诚信作抵押”为主题的道德信贷工程,向全市370多户“星级文明户”发放道德贷款5844万元,树立了“有德者有得”的鲜明价值导向。借鉴银行金融存兑模式,开设“道德银行”21家,累计招募注册“储户”5327人,通过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获得道德积分,兑换其他服务或者物品。持续开展“诚实劳动、诚信经营”系列创建活动,推出一批市场认可、群众信任的示范企业、街区、门店,推动全社会诚实守信、重信守诺。2018年,我市在“信用中国”城市信用排名中位列全省地级市第3位。

  一朵鲜花打扮不出美丽的春天。每个人身上都有善念的种子,不经意间的善行闪光,都值得被标记呵护,成为映照我们心灵的“光源”。凡人善举,一桩一件折射美德阳光,一点一滴汇聚榜样力量,成为金昌这座全国文明城市的美丽风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南人的“幸福账本” ——陇南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系列述评(六) 陇南人的“幸福账本” ——陇南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系列述评(六)
  • 2019国际篮联三人篮球世界杯10月2日至6日在兰州举行世界杯来到家门口 这份看球攻略请你查收 2019国际篮联三人篮球世界杯10月2日至6日在兰州举行世界杯来到家门口 这份看球攻略请你查收
  • 戈壁雄关鱼水情——嘉峪关市创建全省双拥模范城“九连冠”工作综述 戈壁雄关鱼水情——嘉峪关市创建全省双拥模范城“九连冠”工作综述
  • 天祝县民族歌舞《千年华锐》献艺“石榴杯”甘肃省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组图) 天祝县民族歌舞《千年华锐》献艺“石榴杯”甘肃省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组图)
  • 图解|【脱贫攻坚地方行】 一图读懂布楞沟巨变 图解|【脱贫攻坚地方行】 一图读懂布楞沟巨变
  • 全国爱牙日海报 全国爱牙日海报
  • 2019’中国(甘肃)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在兰州开幕 2019’中国(甘肃)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在兰州开幕
  • 唐仁健在兰州市调研时强调 以大担当大境界大突破大发展大手笔大作为 担起省会城市责任 发挥首善之地作用 唐仁健在兰州市调研时强调 以大担当大境界大突破大发展大手笔大作为 担起省会城市责任 发挥首善之地作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