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各地上调基本养老金,“十五连涨”如何落地?

19-09-20 10:09 来源:新华社 编辑:王莉文

  原标题:各地上调基本养老金,“十五连涨”如何落地?

  今年年初,相关部委发布调整基本养老金的通知,“新华视点”记者了解到,目前各省份均已出台落实措施,不少地方已经调整到位。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各地养老金调整方案有何不同?如何体现激励又兼顾公平?

  1各地分别如何调?

  目前,各地都已发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方案,不少地方已经调整到位。

  今年3月,人社部、财政部联合下发《关于2019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总体调整水平为2018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左右,预计将有1.8亿名退休人员受益。这是国家连续第15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记者采访发现,在定额调整方面,同一地区的退休人员统一增加相同额度的养老金,不同省份从每人每月34元至80元不等。

  2如何体现激励又兼顾公平?

  记者了解到,本次养老金调整既体现激励机制又兼顾公平。在挂钩调整方面,主要与退休人员缴费年限或工作年限、基本养老金水平等因素挂钩。

  第一种是与缴费年限挂钩。以黑龙江为例,每满一年增加2元;内蒙古规定退休人员缴费年限每满一年增加1元,不足15元的,按15元进行调整。  

  第二种是与本人基本养老金水平挂钩。北京将退休人员2018年年底前的月基本养老金由高到低划分三档,5459元(含)以上的每人每月增加45元;3959元(含)至5459元之间的每人每月增加55元;3959元以下每人每月增加65元。

  在各地的调整方案中,以下几类退休人员将享受政策倾斜。

  ——高龄退休人员。在天津,年满70周岁不满75周岁的退休、退职人员,每人每月增加30元;年满75周岁不满80周岁的,每人每月增加50元;年满80周岁的,每人每月增加70元。在湖北,对新中国成立前参加革命工作享受供给制的,每人每月增加30元;新中国成立前参加革命工作享受薪金制的,每人每月增加25元。

  ——企业退休军转干部。山西、河北、河南、湖北等地均规定,企休军转干部调整后基本养老金补齐到所在地平均水平。

  ——艰苦边远地区退休人员。山西规定,一类艰苦边远地区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再增加10元,二类艰苦边远地区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再增加15元。天津规定,国家规定范围的艰苦边远地区的调整对象,每人每月增加15元。

  ——工伤退休人员。安徽规定,企业一至四级工伤退休人员按上述办法增加的基本养老金低于本次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平均额度的,按平均额度予以补齐。

  除此之外,记者注意到,广东、江苏两省方案中养老金调整人员范围更大:广东将本年度上半年首次领取基本养老金的退休人员划入本次调整范围;江苏今年首次将本年度前半年办理退休、退职手续的人员划入本次养老金调整范围。 据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黄河之滨流光溢彩  《记忆盘古》全球首演亮相兰州河口古镇 黄河之滨流光溢彩 《记忆盘古》全球首演亮相兰州河口古镇
  • 宛若山水画卷!兰州西固一大片水韵丹霞炫美亮相(图文+视频) 宛若山水画卷!兰州西固一大片水韵丹霞炫美亮相(图文+视频)
  • 构筑经济发展新引擎 ——2019’中国(甘肃)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文旅分论坛发言摘登 构筑经济发展新引擎 ——2019’中国(甘肃)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文旅分论坛发言摘登
  • 白银会宁举办2019年农民丰收节 白银会宁举办2019年农民丰收节
  • 2019腾格里(民勤)沙漠国际马拉松挑战赛鸣枪 2019腾格里(民勤)沙漠国际马拉松挑战赛鸣枪
  • “2019中国·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百公里徒步活动”昨日举行 “2019中国·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百公里徒步活动”昨日举行
  • 瓜果满园粮满仓,永靖欢庆“中国农民丰收节” 瓜果满园粮满仓,永靖欢庆“中国农民丰收节”
  • 粮食生产增幅创历史新高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  上半年甘肃省农业农村发展势头强劲 粮食生产增幅创历史新高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 上半年甘肃省农业农村发展势头强劲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