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红色赞歌永传唱 首部原创民族剧目《红色卓尼》在兰上演(图)

19-09-18 22:5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老红军牛顺与珠玛重逢(剧照)

  中国甘肃网9月18日讯(本网记者 张玉芳 文/图)18日晚,“石榴杯”甘肃省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四幕原创教学歌剧《红色卓尼》亮相黄河剧院。歌剧通过对江政委、白指导员、小红军牛顺、石伢子等红军指战员的形象塑造,为观众讲述了杨积庆烈士在红军长征路过甘南境内时帮助红军的感人故事。当晚,49万网友通过中国甘肃网网络直播观看了演出。

  《红色卓尼》是一部蕴含甘南厚重历史文化精神的歌剧,演出分“重逢卓尼”、“受困卓尼”、“感恩卓尼”、“魂归卓尼”四幕,采用卓尼藏族传统民歌、舞蹈,以合唱、独唱、对唱等形式,生动讲述了80年前发生在甘南的革命故事。鲜明的爱国主义主题,独特的少数民族文化,生动感人的剧情,师生们精湛的表演艺术,使现场观众接受了一场爱国主义教育。

红军向杨土司借粮食,并写下借条(剧照)

红军与藏族同胞依依惜别(剧照)

  老红军牛顺阔别多年之后回到曾经战斗过的地方——卓尼,怀念着曾经在这片土地上牺牲的战友们。在杨土司革命纪念馆偶遇杨土司女儿央金的侍女珠玛。两人触景生情,回想起当年那段永不磨的红色历史。

  1935年红军长征路过甘南境内,红军饥寒与病困交加,并且面临决战腊子口。在这个关键时刻,卓尼土司杨积庆深明大义,开仓放粮,并让藏族同胞暗中抢修栈道,见了红军朝天上开枪,为红军腊子口战役和最后的胜利会师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功绩。红军会师后不久,反动军阀鲁大昌派爪牙残忍杀害了土司一家7口,这也是甘肃历史上著名的“博裕事件”。杨积庆烈士的小儿子杨复兴被保护下来,并继承了土司一职,在1949年杨复兴率部起义,结束了500多年的土司制度,杨积庆被追认为烈士。

央金牺牲(剧照)

  “美丽善良的央金,默默帮助红军的杨土司,不畏艰难的红军,这些人物塑造的都很饱满,真的看的特别的感动。”看完演出的刘女士难掩激动的心情,在演出谢幕时不停地鼓掌。

  作为首部原创民族剧目,《红色卓尼》经过一年多的悉心策划、精心组织和艰苦排练,是甘肃民族师范学院民族歌剧创作的优秀成果之一。歌剧创意新颖、特色鲜明,传承和弘扬了甘南红色文化精神,具有一定的艺术观赏性和红色文化宣传教育意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两徽高速两当县城至杨店段通车 两徽高速两当县城至杨店段通车
  • 白银靖远石门“小口大枣”喜获丰收 白银靖远石门“小口大枣”喜获丰收
  • 回首壮丽七十载 砥砺前行铸辉煌 ——武威市凉州区经济社会70年发展成就综述 回首壮丽七十载 砥砺前行铸辉煌 ——武威市凉州区经济社会70年发展成就综述
  • 甘南州:草原增绿 百姓增收 甘南州:草原增绿 百姓增收
  • 甘南州:迈上绿色发展新征程 甘南州:迈上绿色发展新征程
  • 兰州市举办中小学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演 兰州市举办中小学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演
  • 兰州首届黄河之滨音乐节激情开唱 兰州首届黄河之滨音乐节激情开唱
  • 甘南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牢记使命感恩奋进 甘南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牢记使命感恩奋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