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文化旅游

参观红色旅游景区 开启精神洗礼之旅(上)

19-09-17 08:5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参观红色旅游景区 开启精神洗礼之旅(上)

南梁革命纪念馆

腊子口战役纪念碑

两当兵变纪念馆

界石铺红军长征毛泽东旧居纪念馆

会宁会师旧址

山城堡战役纪念碑

  这是一片英雄的土地,这是一片红色的土地。甘肃,无数革命先辈曾在这片土地上浴血奋战,使甘肃成为一个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的红色旅游胜地。

  踏寻足迹,回望初心。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本报《走遍甘肃》特刊将分上、下两期,与广大读者一起走进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的甘肃景区,重温这段壮丽史诗,开启一次最有意义的精神洗礼之旅。

  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旧址

  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即南梁政府)旧址,位于庆阳市华池县林镇乡四合台村的寨子湾。南梁地处陕甘边界桥山山脉的中段,因其中心山梁上有一座清末修筑的堡子——南梁堡而得名。

  南梁,是中国西北第一个红色政权——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诞生地。20世纪30年代,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建了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1934年11月7日, 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在南梁荔园堡成立。此后随着陕甘地区革命力量不断发展壮大,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与陕北根据地逐渐连成一片,为长征中的党中央和各路红军提供了落脚点,为八路军奔赴抗日前线提供了出发点,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后期我党“硕果仅存”的革命根据地,这里亦被人们称为“永远的红区”。2015年被评定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1986年修建的南梁革命纪念馆,由馆门、牌坊门、纪念碑、英雄群雕、清音楼、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旧址等组成。2012年,华池县启动实施南梁革命纪念馆新馆建设项目,配套建设了“两点一存”主题文化广场、南梁干部学院等设施。

  整个主题广场两侧浮雕墙和广场中央的中国地理版图体现了“硕果仅存”,纪念馆两侧剪纸墙展现了八路军北上抗日“出发点”,地面红飘带形式体现了红军长征“落脚点”。中国的地理版图及革命根据地版图演绎了革命根据地辗转形成的过程,广场以西北地域文化中的腰鼓为原型。景观设施包括翻越六盘山节点景观桥、飞夺泸定桥悬链桥、湘江之战飞机廊架、遵义会议景观墙及雕塑(“过雪山草地”主题群雕、“陕甘军民喜迎红军”主题雕塑等16处)等设施。

  腊子口战役遗址

  腊子口战役遗址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东北部的腊子乡,西距迭部县城105公里,北距岷县72公里,是甘川古道之“咽喉”。

  1935年9月16日红一方面军长征途中爬雪山过草地之后,艰难地来到甘川交界的腊子口,在毛泽东等领导指挥下我先遣部队一举突破了国民党重兵扼守的腊子口天险,打开了通往陕甘革命根据地的胜利之门,从此,天险腊子口成为中国革命史上举世闻名的革命胜迹。2005年被确定为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并列入全国30条精品红色旅游线路。

  “腊子口战役纪念碑”于1980年8月21日修建。纪念碑宽2.5米,象征二万五千里长征,高9.16米,寓意1935年9月16日攻破天险腊子口。

  为了纪念在腊子口战役中光荣牺牲的革命先烈和战役的辉煌胜利,甘肃省人民政府将其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先后修建了“腊子口战役纪念碑”、腊子口战役纪念馆。腊子口战役纪念馆展馆共三层,分四个单元。纪念馆有红军途经迭部路线沙盘、背景影视投影仪等;展出内容有红军途经迭部路线图,红军遗留在迭部的各类革命文物,藏族群众帮助红军架栈道、开仓放粮、救助流落的伤残病红军等相关资料图片。

  两当兵变遗址

  素有“秦陇之捍蔽,巴蜀之襟喉”之称的两当县,地处陕甘川交界的秦岭南麓,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 老一辈革命家习仲勋同志领导的两当兵变就发生在这里。

  2009年,两当兵变纪念馆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第四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0年,两当被中宣部等四部委列为全国第二期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县;2013年,两当被列为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2015年,两当兵变红色旅游景区被评为国家AAAA级红色旅游景区。

  两当兵变纪念馆主体既有汉唐建筑风格,又有陇南地方建筑特点。馆内共设三大展区六个单元:第一展区为两当兵变事件展区,第二展区为历史传承展区,第三展区为两当兵变主要领导人生平展区。文物222件套。今年临时展览有“铭记那些闪亮名字 缅怀两当兵变英烈”“壮丽70年 奋进新时代”。

  红色旅游景区还有两当兵变前的侦察地、两当兵变发生地、两当兵变部队改编地、两当兵变部队指挥地、两当兵变前部队驻扎地。让参观者重走红色之路,瞻仰先辈荣光。

  界石铺红军长征毛泽东旧居纪念馆

  纪念馆位于甘肃省静宁县界石铺镇继红村。静宁界石铺是红一、二、四方面军长征途经的主要地区。界石铺红军长征纪念馆与六盘山、将台堡、会宁、南梁、延安等周边的著名红色旅游景点对接,成为全国30条精品红色旅游线路中的重要景点之一。2016年被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1935年10月3日-5日,毛泽东、周恩来、张闻天、王稼祥等中央领导同志宿营界石铺,召开群众大会,宣讲抗日政策,留下了十分宝贵的革命遗产;1936年9月,红一军一师一团、三团先后到达界石铺,10月8日至22日,红一、二、四方面军先后在会宁县城、会宁青江驿、界石铺、将台堡(时属静宁)一带胜利会师。长征中红军五次经过静宁,三次经过界石铺,这里是三大主力红军会师部队联络的重要枢纽和纵横穿插的通道,是中央战略部署中确定的三大主力红军会师的有利“中心基点”。

  馆内毛泽东的居室陈设基本保持原貌,陈列有毛泽东当年用过的电话机、铜油灯、火盆、土炕、炕桌等。院内有毛泽东骑过的白马雕像,并陈列有马棚、马槽、水井、石磨等实物。纪念馆展室陈列有中央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邓小平、王稼祥、张闻天、博古等长征时的原始照片及肖华同志长征时途经界石铺用过的办公桌。

  该馆主体建筑由印象厅、缅怀厅、追忆厅、俱进厅、红军楼、毛泽东旧居、主题雕塑、毛泽东诗词长廊、红色记忆长廊等构成。整个建筑突出了明清风格,吸收了当地民居特点,既尊重红军长征史实,又融入了旅行游览功能,庄严肃穆,结构严谨,气势宏大,独具特色。

  红军会宁会师旧址

  会宁县,隶属于甘肃省白银市,位于甘肃省中部,白银市南端。1936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三大主力在会宁胜利会师,会宁由此闻名中外。2008年,会师旧址创建为国家AAAA级红色旅游景区。

  红军会宁会师旧址又名会师园,位于会宁县南侧会师北路上,是纪念红军三大主力第一、二、四方面军长征会师的纪念园区。其中,园区内的红军长征胜利会师纪念馆,是一座集文物陈列和现代化多媒体展示为一体的纪念性展馆。

  1986年,会宁修建了“中国工农红军一、二、四方面军会师纪念塔”,由邓小平亲笔题写塔名。纪念塔呈红色,共11层。塔身的造型非常独特,下面9层是3座合抱的塔,到第十层时合并为一座,象征着三军在此会师的历史。这座塔也是会宁县的地标建筑。园内的革命文物陈列馆,陈列着红军会师期间留下的马灯、铜壶等大量文物。还有将帅碑林、纪念亭、牌楼等仿古建筑。

  其中,红军长征胜利景园与会师园遥相呼应,形成了一个有机整体,是瞻仰凭吊、旅游观光之胜地。景园巧妙地利用桃花山的山形地貌,自然风景,采用摹拟与微缩相结合的手法,修建了长征路上具有代表性和历史意义的22处景点。形象、逼真、生动地再现了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在二万五千里征程中的千难万险,雄奇壮观,以景观反映史实,让参观者了解关于长征的故事,缅怀英烈们为信仰奋战的那一段历史。

  山城堡战役遗址

  山城堡战役遗址位于甘肃省庆阳市环县山城乡,距县城45公里。2016年,山城堡战役遗址被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山城堡战役是1936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三大主力会师后,11月由毛泽东、周恩来、朱德亲自部署,彭德怀前线指挥,一、二、四三个方面军联合作战,在宁夏海原、豫旺和庆阳环县山城堡一带与国民党军蒋介石嫡系胡宗南部决战取得全面胜利的一次著名战役。山城堡战役是红军长征最后一战,也是结束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最后一战。这次战役的胜利宣告了蒋介石“攘外必先安内”反动政策的彻底失败,巩固扩大了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对促成西安事变、实现国内和平以及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在中国革命史上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山城堡战役纪念碑”,碑名由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张万年上将题写;碑高28米,寓意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成立至1949年全国解放28年的光辉历程;碑体由三杆步枪组成,上面有三个圈将三杆步枪连在一起,寓意三个方面军联合作战。西面入口牌楼,“山城堡战役纪念园”8个大字为中央军委原副主席迟浩田上将题写;北面为山城堡战役陈列馆。

  山城堡战役史料陈列展采取传统和现代相结合的表现手法,分别以四个单元展现了红军长征走进落脚点、红军西征开辟新苏区、红军长征最后一战的宏大场面和奋进腾飞的环县新变化,是重温革命历史、弘扬革命传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党风廉政教育的生动教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两徽高速两当县城至杨店段通车 两徽高速两当县城至杨店段通车
  • 白银靖远石门“小口大枣”喜获丰收 白银靖远石门“小口大枣”喜获丰收
  • 回首壮丽七十载 砥砺前行铸辉煌 ——武威市凉州区经济社会70年发展成就综述 回首壮丽七十载 砥砺前行铸辉煌 ——武威市凉州区经济社会70年发展成就综述
  • 甘南州:草原增绿 百姓增收 甘南州:草原增绿 百姓增收
  • 甘南州:迈上绿色发展新征程 甘南州:迈上绿色发展新征程
  • 兰州市举办中小学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演 兰州市举办中小学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演
  • 兰州首届黄河之滨音乐节激情开唱 兰州首届黄河之滨音乐节激情开唱
  • 甘南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牢记使命感恩奋进 甘南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牢记使命感恩奋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