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祁连山下绽新姿——“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走进张掖侧记

19-09-05 10:2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

  祁连山下绽新姿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走进张掖侧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范海瑞

  一条黑河,造就了湖泊密布的“塞上江南”;一片湿地,孕育了丝路重镇“金张掖”。

  8月30日,由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走进丝路明珠金张掖,数十名来自中央及省属媒体的记者走进塞上江南,追忆这里70年沧桑巨变,展现新时代这里的勃勃生机。

  在张掖市区西北方位,便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芦水湾景区,这里碧波荡漾,绿树成荫,构成了半城湖水、水天一色的特色生态景观。

  “这地方以前就是一片乱石滩,虽然在城市西北郊,但城里人根本不去!”78岁的张掖退休老教师闵正德说道。

  2017年,张掖市甘州区按照旅游、文化、康体、医养融合发展的思路,着力升级打造芦水湾生态景区。如今这片占地4500亩的景区内,水域面积超过一半,有9个休闲广场、20余公里健身步道,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了一处休闲观光、健身运动的好去处,成为张掖城市的“后花园”和“加湿器”。

  沿着芦水湾景区一路向东,采访团来到张掖国家级湿地公园。这里自2009年开工建设,按照“保护优先、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原则进行了治理修复,如今已有保护完好的沼泽湿地、湖泊湿地、河流湿地1.5万亩,分布植物200余种、野生动物100多种,成为这座城市的“绿肺”。

  站在湿地公园观景塔向南远眺,高楼林立的城市映入眼帘。在市区中心位置,钟鼓楼已巍巍屹立数百年。这座曾是城市制高点之一的河西重镇地标性建筑,如今已被淹没在高楼大厦当中,默默诉说着张掖市日新月异的巨大变迁。

  在市区东南方向10公里之外的甘州区碱滩镇普家庄村,一座座灰瓦黄墙的民宅渐次分布,屋前屋后绿树环绕,鲜花绽放,美不胜收;远处连片的庄稼地郁郁葱葱,一座标准化蔬菜大棚拔地而起,一幅“天蓝、水绿、物丰、人美”的美丽新村和谐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

  普家庄的美丽蜕变是这里众多乡村发展的缩影。张掖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个个散落在田野当中的美丽乡村如鲜花般次第绽放。

  沿着繁花似锦、绿影婆娑的国道227线,采访团一行来到位于民乐生态工业园的海升现代智能温室工业化栽培生态示范区。在敞亮而巨大的温室大棚内,3万平方米的温室大棚彩椒长势正旺。据介绍,这里出产的第一批彩椒已于8月初上市销售,供应国内高端市场。

  “我们生产的彩椒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商超内,零售价每斤可以达到80元左右,经济效益很不错!”海升农业有关负责人杨白桦介绍说。

  在彩椒区的一侧,面积达6万平方米的串番茄已经挂果,而规划中的7万平方米的串番茄也即将开始栽植。“这里的农业发展科技感爆棚,太先进了!”一位采访团的记者不禁感慨道。

  海升现代智能温室工业化栽培生态示范项目是当前张掖市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典型代表,而作为河西走廊上最大的绿洲,农业一直是张掖最具竞争力的产业。

  回顾张掖农业发展的历史,新中国成立后,张掖市农业生产结构已由以种植业为主的传统农业向农林牧渔业全面发展的现代农业转变,种植业生产由以粮食作物种植为主向粮经饲协调发展的三元种植结构转变。粮食产量由1949年的10.19万吨增长到2018年的139.63万吨。

  “全国10粒玉米种子,有4粒就是张掖的。”张掖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勇介绍说,张掖玉米种子占全国大田玉米年用种量的40%以上,是全国最大的国家级杂交玉米制种基地;全市六个县区分别进入全国产粮大县和全省蔬菜、肉牛、肉羊产业大县,已成为全国五大蔬菜生产基地和面向丝路沿线国家的农产品出口基地。

  川流不息的黑河造就了张掖发达的农业,然而如今的张掖,却早已不是一个单纯的农业城市。

  在张掖市滨河新区,一座现代化的智能终端产业园正在崛起。手机,这样一种科技感十足的工业产品,如今已有“张掖造”。

  张掖市智能终端产业科技城规划占地面积1500亩,总建筑面积150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100亿元,建设有标准化厂房、科技研发中心、行政办公楼、职工公寓及其他配套设施,主要引进手机、计算机、机器人、监控设备等智能装备和消费电子产品的研发及生产制造类企业。

  山东创泽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于今年6月入驻张掖市智能终端产业科技城,主要从事智能服务机器人的研发、生产、销售和售后服务,公司厂房面积3600平方米,部分生产线已经投入运行。

  “张掖的营商环境很好,政府部门也很重视电子智能终端企业的发展,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创泽智能机器人(甘肃)有限公司负责人孙源宏说道。

  在推动生态工业发展的同时,文化旅游也已经成为张掖高质量发展的新名片。

  在张掖市著名的“网红”景区七彩丹霞旁边,一台大型原创沉浸式史诗演艺剧《回道张掖》让采访团的记者们交口称赞;在甘州区碱滩镇古城村,被誉为“中国规模最大的灯阵”的“九曲黄河灯阵”亮灯,填补了张掖旅游“夜游”的空白。

  据张掖市有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张掖实现生产总值407.71亿元,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21.86∶22.27∶55.87,旅游综合收入达到210.7亿元,超过了生产总值的一半,张掖已成为真正的新兴旅游城市。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播种希望——希望工程30年甘肃工作纪实 播种希望——希望工程30年甘肃工作纪实
  • 兰州市七里河小学举行新生开笔礼仪式 兰州市七里河小学举行新生开笔礼仪式
  • 兰州7家牛肉拉面名店上线淘宝“官方店” 兰州7家牛肉拉面名店上线淘宝“官方店”
  • 甘肃省16个县(区、市)成国家级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 甘肃省16个县(区、市)成国家级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
  • 兰州石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加快转型升级 建设绿色石化 兰州石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加快转型升级 建设绿色石化
  • 【脱贫攻坚奔小康】庆阳一公司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务工 帮助群众增收脱贫 【脱贫攻坚奔小康】庆阳一公司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务工 帮助群众增收脱贫
  • 兰州西关枢纽站:今起在这坐车别上错了! 兰州西关枢纽站:今起在这坐车别上错了!
  • 唐仁健在白银调研黄河治理保护工作时强调 开展大保护大治理推动高质量发展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唐仁健在白银调研黄河治理保护工作时强调 开展大保护大治理推动高质量发展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