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车在景中行 人在画中游 ——甘肃省首条PPP项目两徽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走笔

19-09-04 09:15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车在景中行 人在画中游 ——我省首条PPP项目两徽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走笔

  建成的两徽高速

  本报记者 蒋文艳

  在甘陕交界的秦岭山区,有一条东起红色革命圣地——两当县,西望中国银杏之乡——徽县,依山而建,傍水而行的高速公路,这就是建成通车的两当县至徽县高速公路。

  8月24日上午,“辉煌七十年,媒体看交通”采访团一行来到即将通车的两徽高速,沿两徽高速体验车在景中行,人在画中行的“快速度”。 记者团从西起点徽县驶上两徽高速,道路两旁青山、花带、村庄更迭变换,崭新的沥青路面犹如一条黑龙穿梭于起伏的山峦间,向东行驶仅仅20几分钟便到达了终点两当县。

  高速公路建设的变革和创新

  据记者了解,两徽高速公路是在国家大力推进PPP模式的背景下,甘肃省公路交通建设集团抢抓“一带一路”重大发展机遇,深化交通运输企业改革,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全力推动落地建设的甘肃省首条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的高速公路。PPP模式下社会资本的参与不仅引入了资金活水,分解了地方政府的财政压力,加快了地区路网建设和经济发展,还带来了建设+运营+移交(BOT)+设计施工总承包(EPC)+可行性缺口补助模式,是甘肃省高速公路建设的变革和创新。

  同时,两徽高速也成功入选2015年国家财政部PPP示范项目和2017年 交通运输部公路水运品质工程示范创建和微创新攻关活动试点项目。

  两徽高速起点位于两当县杨店(甘陕界),终点位于徽县李家河,主线全长53.25km,批复概算74.99亿元,批复预算74.33亿元,资本金为30.12亿元,其中政府资本金14.76亿元,占比为49%,社会资本金为15.36亿元,占比为51%。试验段于2015年6月29日开工建设,全线于2016年6月29日开工建设,建设工期36个月。主线共设置桥梁12562米/31座,隧道19455米/9座,桥隧比例71.55%。

  两徽高速公路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兆瑞介绍,该项目的建设是甘肃省公路建设模式的一次创新,采用PPP模式有效解决了地方政府建设资金短缺问题,同时在机制设计上更有利于项目全寿命周期成本的降低和公路服务水平的提升,为甘肃省公路行业推进PPP模式积累了宝贵经验。该项目的建成将打通陇南地区通往宝鸡和汉中的高速通道,构建陇南地区通往宝鸡、西安以东地区的便捷通道,对完善国家及甘肃省高速公路网结构,加快甘肃东南汉江走廊带经济发展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该项目通车之后,徽县到两当之间的车程,将由原来的316国道43公里、1小时多的车程,缩短为现在的35公里、25分钟左右车程。”王兆瑞说。

  多措并举保护环境

  “金山银山就是绿水青山”。该项目建设之初,甘肃省高速公路建设者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严格落实“综合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平安交通” 四个交通发展要求,在建设过程按照“预防为主,保护优先,防治结合,综合治理”的原则,坚持最大限度地保护、最小程度地影响、最大力度地恢复,实现公路建设与环保水保并重,公路项目与自然环境和谐统一。

  两徽高速项目隧道施工过程中,奉行隧道“早进洞,晚出洞、零开挖”理念,尽可能降低洞口边、仰坡的开挖高度,维护洞口原有地貌,减小对自然生态环境的破坏;专门设计了若干段利用隧道弃渣填石路基,减少路外取土和隧道弃渣;采用无级调控隧道照明方式,降低隧道运营过程中的能源消耗。

  通过采用四新技术,开展科技创新降低能耗,节约资源。隧道施工时采用节能环保水压爆破技术,通过添加一定量的水袋,提高炸药的爆破能量利用率,降低爆破粉尘浓度。桥梁施工时采用生物质燃料蒸汽养生机,燃料属于节能环保的可再生材料,来源广泛,经济实惠,燃烧过程中无烟无尘,节能环保效果突出;采用钢结构箱梁预制台座,解决了传统采用混凝土底座制作速度慢、台座容易损坏,使用结束后不能回收且利用污染环境的难题。

  两徽高速将箱梁预制梁厂全部设置在路基主线上,避免了大面积占用耕地,节约了土地资源。照明大量采用LED节能灯,使用寿命长、亮度高、热量低,节约电能;对施工过程的临时用地,及时绿化恢复,防止水土流失,保护生态环境。

  高品质工程的典型代表

  两徽高速是高品质工程的典型代表,建设过程中,各参建单位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优质耐久、安全舒适、经济环保、社会认可”为项目建设总目标,积极响应“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的号召,探索隧道机械集群作业,逐步形成了“四机一模五台车”的流水线,推动隧道施工从“人海战”向“机械化集群作业”变革。

  同时,以“两区三厂”标准化建设为基础,按照补短板、抓重点的思路,采用隧道水压爆破、防水板电磁焊技术、水泥稳定碎石振动搅拌技术、毫米GPS 3D 数字化自动摊铺控制技术、BIM综合控制技术等四新技术,通过先进的技术手段解决影响工程质量安全的通病问题、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从设备微改造、工艺微改进、工法微改良等方面进行微创新,通过小创造、小革新、小发明、小设计等措施着力解决影响工程质量、安全、环保的细节问题;以“特许经营、品质服务、交旅融合、创新发展”为运营理念,将两徽高速成功建设成了一条品质之路、绿色之路和红色旅游路。

  “该项目的建成是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对加快革命老区,促进甘陕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拉动作用。”王兆瑞说。

  据介绍,两徽高速以“优质耐久、安全舒适、经济环保、社会认可”为项目建设总目标,被交通运输部列为品质工程示范创建项目和微创新攻关活动试点项目。按照二星级交通驿站标准建设的杨店服务区,为省内创建“品质工程”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白银会宁县举行千人快闪共唱《我和我的祖国》 白银会宁县举行千人快闪共唱《我和我的祖国》
  • 用好“传家宝”——科技进步是金川的制胜之道 用好“传家宝”——科技进步是金川的制胜之道
  • 《我的解放时刻》第一集《兰州》今日央视首播 《我的解放时刻》第一集《兰州》今日央视首播
  • 看金城大地沧桑巨变谱精致兰州华彩篇章 看金城大地沧桑巨变谱精致兰州华彩篇章
  • 黄河之滨也很美——兰州市专场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黄河之滨也很美——兰州市专场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 华亭市策底镇大南峪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华亭市策底镇大南峪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 西北师大教授王宗礼获2019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殊荣 西北师大教授王宗礼获2019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殊荣
  • 兰州:元通大桥桥北东西方向引桥通车 兰州:元通大桥桥北东西方向引桥通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