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我的解放时刻》第一集《兰州》今日央视首播

19-09-04 09:0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我的解放时刻》第一集《兰州》今日央视首播

《兰州》拍摄现场 图片由汪涛提供

  系列特别节目《我的解放时刻》第一集《兰州》将于9月4日18时24分在CCTV-7《军迷行天下》栏目中首播。

  据了解,《我的解放时刻》是CCTV-7《军迷行天下》栏目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央视国防军事频道开播后,推出的重点系列节目。整个系列一共五集,分为兰州、武汉、沈阳、天津、昆明五座城市,一集讲述一个城市的解放时刻。兰州是其中一集,也是第一集。

  不同于其他的解放类纪录片,《我的解放时刻》将从一些具体亲历者的视角,结合一些兰州战役的珍贵实物和战争遗址,并融入兰州的城市文化和表情,讲述他们心里的兰州解放时刻。

  记者在第一时间联系《我的解放时刻》——《兰州》导演汪涛,采访到了《我的解放时刻》背后拍摄的故事。

  从2019年初开始筹备,摄制组的首要任务就是找人找故事。在拍摄《兰州》时,由甘肃省委党史办、兰州市委宣传部,以及城关区、七里河区等各区县党史办协助,找到了很多令人动容的人与故事。并与兰州日报社张海龙工作室合作,邀请作家张海龙执笔和出镜,经过几个月的走访、前往甘肃、山西、新疆等地寻人寻物,梳理线索,最终选定了与兰州解放关系最为密切、至今尚在的几位老兵,由张海龙结合自己在兰州成长的经历,横向对比,讲述属于他们的兰州解放时刻。

  不同于一般宏大的纪录片,在导演汪涛的心里《我的解放时刻》是比较个性化、小角度的,所反映的是一些小人物在大的历史事件中的命运故事。它的焦点是某一些时刻,比如说胡兴国老人,还有另外的几位老人,他们在兰州解放的前前后后,也是他们人生中的关键时刻,每一个人对于兰州解放时刻的理解是不一样的。比如胡兴国老人,一开始他只是当地放羊的少年,但是因为给解放军带路,参与到了兰州解放的过程当中,最后解放军还给他写了信、寄了徽章,对于胡老来说,戴上徽章的那一刻,他觉得他解放了。还有现今在新疆的几位老人也是一样,王杰作为兰州解放入城时的鼓手,在打着鼓进城的那一刻,他觉得这是他的解放时刻;还有营盘岭战役的参与者,在攻上营盘岭的那一刻,从营盘岭上看到了兰州城,他觉得那就是兰州解放的时刻。

  “我们想要从不一样的角度拍摄这部纪录片,希望它是感人的、有可看性的,有人文关怀和人情味的。”导演汪涛告诉记者。

  据介绍,《我的解放时刻》在拍摄的时候,不仅仅只是拍摄人物,还会根据城市的不同加入很多当地的元素。在《兰州》当中,摄制组特别邀请了作家张海龙执笔和出镜,加入水车、牛肉面等能够代表兰州市井、城市表情、性格、特色的内容。在音乐设计方面,突出兰州是一座音乐城市,合作兰州音乐人李健傧,在黄河边演奏甘肃出土的古乐器埙。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言 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两徽高速两当县城至杨店段通车 两徽高速两当县城至杨店段通车
  • 白银靖远石门“小口大枣”喜获丰收 白银靖远石门“小口大枣”喜获丰收
  • 回首壮丽七十载 砥砺前行铸辉煌 ——武威市凉州区经济社会70年发展成就综述 回首壮丽七十载 砥砺前行铸辉煌 ——武威市凉州区经济社会70年发展成就综述
  • 甘南州:草原增绿 百姓增收 甘南州:草原增绿 百姓增收
  • 甘南州:迈上绿色发展新征程 甘南州:迈上绿色发展新征程
  • 兰州市举办中小学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演 兰州市举办中小学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演
  • 兰州首届黄河之滨音乐节激情开唱 兰州首届黄河之滨音乐节激情开唱
  • 甘南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牢记使命感恩奋进 甘南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牢记使命感恩奋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