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沪剧《敦煌女儿》感动金城 百位上海支甘老人走进剧场追忆“芳华”

19-09-04 08:3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程健

  原标题:沪剧《敦煌女儿》感动金城 百位上海支甘老人走进剧场追忆“芳华”

  剧照

  记者 赵鑫远

  洞窟、佛像、壁画、敦煌守护人……9月3日晚,作为“一会一节”的展演剧目,由著名沪剧表演艺术家、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倾情献演的沪剧《敦煌女儿》,用吴侬软语的“上海声音”讲述了“敦煌女儿”樊锦诗的感人故事,将敦煌研究院荣誉院长樊锦诗50多年扎根甘肃大漠、一生致力敦煌研究和文物保护的经历,以及为理想坚守的精神刻画得淋漓尽致,精湛的演出赢得了现场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

  这也是历经8年打磨的沪剧《敦煌女儿》首次回到“故事发源地”,正如茅善玉院长在演出前所说:“今天的演出意义非比寻常,瞬间拉近了兰州和上海的距离,剧组每个演员都非常兴奋,希望能把最好的状态展现给甘肃观众。”更值得一提的是,演出现场还请来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为支援西北建设,从上海千里迢迢来到甘肃、扎根甘肃,奉献了青春年华的百位老人,并邀请其中的8位代表上台与剧组合影留念。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一大批上海人支援大西北建设来到兰州、来到甘肃,为兰州乃至甘肃的建设奉献了最宝贵的青春年华,在各行各业做出了卓越贡献。在《敦煌女儿》来兰演出之际,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兰州晨报社共同策划了“寻找百位支援大西北建设的“上海儿女”,观看《敦煌女儿》追忆芳华活动。

  报道刊登后引起强烈反响,本报热线电话96555几被打爆,很多老人还亲自到报社讲述他们扎根西北的难忘经历,其中有见证新中国首台130钻机诞生的耄耋老人,也有在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曾经的青春少年,如今都已是两鬓斑白,但是他们却将自己的宝贵青春年华奉献给了甘肃这片热土,为了表达对一代又一代援甘建设者的致敬之情,当晚,这百名老人成了《敦煌女儿》兰州演出现场的“座上宾”。

  当晚的音乐厅温情四溢,8时许,演出大幕开启,倒梯形的白色幕布,悬挂或投射出飞天和佛头,在给观众留下无限的想象空间的同时,呈现出千年敦煌的文化积淀。沪剧《敦煌女儿》聚焦敦煌研究院第三任院长樊锦诗这位“上海女儿”蜕变为敦煌学大学者的人生历程,展现了樊锦诗数十载潜心致力于敦煌洞窟研究,坚持理想守望,把一生献给敦煌的人生画卷,热情讴歌了常书鸿、段文杰、樊锦诗等几代莫高窟人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从二十多岁初到敦煌的踌躇满志,演到两鬓斑白,茅善玉将樊锦诗五十多年的人生历程,在舞台上生动还原……此次《敦煌女儿》在甘肃演出的版本,还新增了敦煌的数字化保护成果,一尊尊佛像从白描到3D立体的数字化进程以多媒体的形式呈现给观众,直观地传递出樊锦诗守护敦煌的不懈努力。

  在短短两个小时的演出中,并没有多少跌宕起伏的故事和悲欢离合的冲突,但剧中人物平凡的生活中投射出的伟大人性光环,深深打动了现场观众。一位观众看完演出不无感慨地说:“没有几代学者对敦煌的爱,对莫高窟的奉献和坚守,可能就没有今天看到的莫高窟。”受邀来到现场的百位老人更是感同身受,百感交集。古稀之年的钱龙英激动地说:“我非常喜欢茅善玉,但是在兰州看沪剧还是第一次,当初我来到甘肃的第一站就是敦煌,剧中的场景让我又想起了当年在敦煌那些难忘的日子,仿佛看到了当年的自己。我非常激动,也非常感谢你们,让我们的心又重新年轻了一回。”

  据悉,9月8日,《敦煌女儿》还将移师敦煌进行第二场演出,樊锦诗先生将亲临现场观看并与剧组座谈。

  记者 平丽艳 实习生 马正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岐黄肇始地 振兴开新方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岐黄肇始地 振兴开新方
  • 国务院第十五督查组来甘肃省督查 国务院第十五督查组来甘肃省督查
  • 白玛赤林率检查组在甘肃开展执法检查时指出 全力推动可再生能源法的贯彻实施 依法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白玛赤林率检查组在甘肃开展执法检查时指出 全力推动可再生能源法的贯彻实施 依法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 甘肃省监委邀请特约监察员走进省纪委监委机关(图) 甘肃省监委邀请特约监察员走进省纪委监委机关(图)
  • 两徽高速通车 红色两当邀你看陇南最美秋色 两徽高速通车 红色两当邀你看陇南最美秋色
  • 甘肃社会主义学院2019年秋季开学典礼举行 马廷礼出席并讲话 甘肃社会主义学院2019年秋季开学典礼举行 马廷礼出席并讲话
  • 甘肃定西农民付忠民《古丝绸之路全图》创世界最长的剪纸长卷世界纪录(图) 甘肃定西农民付忠民《古丝绸之路全图》创世界最长的剪纸长卷世界纪录(图)
  • 开学第一课丨兰州理工大学:不忘初心使命 勇做红柳英才 开学第一课丨兰州理工大学:不忘初心使命 勇做红柳英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