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白银掀起“养猪竞赛”

19-09-03 14:59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张玉芳

  记者 任卫东 聂建江 程楠 兰州报道

  兰州正大景泰项目养猪场内景。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最近,在黄土高原和腾格里沙漠过渡地带的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靖远县等地,政府积极引导生猪产业发展,企业、新型经营主体和农户掀起了“养猪竞赛”。

  黄土高原上梁峁起伏、干旱缺水。过去,当地广种薄收发展差。这几年,不少农业企业开始把白银当“宝地”,生猪产业迅速壮大。

  2013年,兰州正大食品有限公司在景泰县建立了核心育种基地,育种场年出栏生猪6万头。该企业总经理办公室的赵博介绍,公司与农户、合作社专门建立了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处理设施,生猪产业有了绿色“身份证”,粪污变身为玉米等饲草种植的有机肥。

  在白银,“年产6万头生猪”的记录墨迹未干,就即将被超越。

  白银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刘正祥介绍,德康集团100万头生猪养殖产业化项目已在平川区开工,兰州正大食品有限公司、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在景泰县投资建设的18万头和100万头生猪养殖项目都将在今年底前开工。

  景泰县五佛乡金坪村村民养殖的生猪出栏。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记者采访时看到,除了生产规模都不小,白银的一系列生猪项目还在建设速度与出栏时间上角力。

  在与景泰县毗邻的靖远县北滩镇红丰村,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建设一个年出栏50万头生猪的种养一体化项目。负责人王建军说,公司将确保今年底正式投产。“可带动周边500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

  众多企业、农户均看好在白银发展生猪产业的前景。“白银气候干燥、地域广阔、人口密度小,具有天然的防疫隔离条件。”赵博说。

  “猪粮安天下”,在当地政府引导下,生猪产业持续发展。今年上半年,白银市生猪存栏已超过90万头,出栏54.7万头。

  在企业竞相投资养猪同时,白银当地的不少农户也在“养猪竞赛”中起跑了。

  依托兰州正大“定猪仔价格、定饲料价格、定回收价格”的 “三定”养殖模式,52岁的景泰县五佛乡金坪村村民高秉强和老乡们成立的合作社今年有望将出栏量增加到8800头以上。“越来越多贫困农户参与养猪,能早日摘了‘贫困帽’。”高秉强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新闻宣传工作获好评 夜班编辑深入陇南培训采访(图) 甘肃新闻宣传工作获好评 夜班编辑深入陇南培训采访(图)
  • 密切文化交流 增进民心相通 《相约敦煌·2019》精彩回放(图) 密切文化交流 增进民心相通 《相约敦煌·2019》精彩回放(图)
  • 演出预告丨2019金钟之星“一带一路”民族音乐会今晚在敦煌举行 演出预告丨2019金钟之星“一带一路”民族音乐会今晚在敦煌举行
  • 演出预告丨听“敦煌女儿”讲述敦煌故事 沪剧《敦煌女儿》今晚八点亮相兰州音乐厅 演出预告丨听“敦煌女儿”讲述敦煌故事 沪剧《敦煌女儿》今晚八点亮相兰州音乐厅
  • 灵台:沉寂在黄土塬上的商周文化 灵台:沉寂在黄土塬上的商周文化
  • 甘肃省首个不礼让行人实时LED提示屏亮相天水 甘肃省首个不礼让行人实时LED提示屏亮相天水
  • 荧光彩绘壁画首次亮相兰州街头 美美哒(图) 荧光彩绘壁画首次亮相兰州街头 美美哒(图)
  • 武山县纪委监委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武山县纪委监委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