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密切文化交流 增进民心相通 《相约敦煌·2019》精彩回放(图)

19-09-03 12:0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本网记者 杨梦园/文 任磊/图

  编者语:敦煌是人类用血液和思想喂养成的最耀眼的尊贵之花,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敦煌时说到,要推动敦煌文化研究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加强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增进民心相通。

歌舞《七彩丝路》

  9月2日晚,伴随着歌舞《七彩丝路》优美轻快的旋律,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文艺展演第三场,中外联袂文艺晚会《相约敦煌·2019》(点击观看直播回放)在敦煌大剧院拉开序幕。中国甘肃网全程现场直播,观众浏览量达118余万人次。整台晚会艺术样式齐全,包括舞蹈、声乐、器乐、杂技、武术、戏曲等,充分展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别具特色的民族风情和水乳交融的多元文化。

  此场演出还特聘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常沙娜先生担任艺术顾问,并在现场赠送敦煌飞天画作。在近2个小时的演出中,来自拉脱维亚里、摩纳哥公国、中国等多国艺术家联手奉上了九道视觉听觉大餐,获得了观众阵阵掌声。

舞蹈《青花瓷》

刘家豪等世界武术冠军带来的武术《铿锵力量》

  在今年的“一会一节”系列文艺演出上,省文旅厅副厅长杨建仁表示,连续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今年在创作立意方面都有很大的突破和创新。9个原创节目加今年相约敦煌系列首次网络直播,吸引到世界各地数以百万的观众欣赏到整场演出。晚会融合戏曲、武术、美术、民族歌舞等,艺术样式丰富;在舞美设计上突出敦煌元素,首次增加冰屏,使得演出的舞台效果更加丰盈;舞蹈表演上融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点,中西融合丰富了舞蹈样式;现场的赠画仪式更是加强了艺术的互动性和感染力。可以说无论是在立意、样式还是表现手段上都做到了首次突破。

著名画家张红戈,杰出艺术设计家、教育家常沙娜分别向“一会一节”组委会赠送了现场速写作品和敦煌题材作品

  2000多年前,我们的先辈们怀着友好交往的朴素愿望,开辟了古丝绸之路,打开了东西方友好交往的新窗口,谱写了人类发展进程的新篇章。如今,古丝绸之路像一条七彩的命运纽带,连结着文明共享、美美与共的通达大道。在当晚的演出中,来自摩纳哥公国、拉脱维亚的艺术家们带来的表演与中国的艺术完美融合,表现出艺术无国界,拉近了各国友人的民心相通,同时用艺术的表达方式展现了各地的旅游文化资源。真正体现了不同文化、肤色、民族的人们因艺术齐聚,尊重文明多样性,促进“一带一路”文明交流互鉴。

歌舞《里加最动人的旋律》

京剧联唱《国韵芬芳》

  本届“一会一节”秉承“一带一路”倡议,弘扬丝绸之路精神,紧紧围绕“文旅繁荣丝路、美丽战胜贫困”主题,而《相约敦煌2019》如一颗宝石镶嵌在文旅繁荣这条丝带上。“一带一路”的倡议引领各国艺术家进一步站在全人类视角和时代的制高点上,以开放包容、交流互鉴、全面辩证的和谐哲学精神与“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美学精神,共同绘制“一带一路”精谨细腻“工笔画”。甘肃文旅也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充分发挥独特的历史、文化与地缘优势,以更持久、更深厚的文化自信加强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以更广阔、更开放的视野格局向世界传递和弘扬丝路精神,努力为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