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苦口良药”带来甜头——陇南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助力脱贫攻坚侧记

19-09-02 08:5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杨亚楠

甘肃·网络公益扶贫·一县一品

  原标题:【脱贫攻坚奔小康】

  “苦口良药”带来甜头

  ——陇南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助力脱贫攻坚侧记

  记者 陈多

  这些天的陇南,仿佛连空气中都弥漫着沁人心脾的药草香味。

  走进第二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陇南分会场,放眼望去,各类中药材和农特产品琳琅满目,前来参观购物的嘉宾络绎不绝。

  “陇南山美水美,是绝佳养生之地。如果用陇南道地中药材研发健康产品,效果一定会更佳。”青岛康尔健中药饮片有限公司负责人翟凯说。

  诚如翟凯所言,陇南素有“千年药乡”“陇上药仓”之美称,是全国中药材主要产地之一,特别是礼县大黄、文县纹党、西和半夏、武都红芪、宕昌当归等道地中药材享誉海内外,畅销东南亚各国和台湾、香港等地区。

  近年来,陇南市围绕建设全国优质药源基地的目标,以产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为主线,统筹推进基地建设、精深加工、品牌打造、多元营销,大力培育发展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等经营主体,延长产业链条,提高产业效益。

  眼下,走进文县林下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阵阵药香扑鼻而来。距离合作社不远处的药材地里,药农们正辛勤地忙碌着,一派火热的收获场景。“我们合作社已流转土地400余亩,主要种植天冬、白芍、多芽重楼等十余种药材。”

  合作社负责人孔祥财说,目前,合作社已吸纳贫困户及村民60余户入股。

  冯海军曾是文县中庙镇孔家山村的贫困户。如今,在中药材产业的带动下,他逐步摘掉“穷帽”走上了增收致富的道路。“我通过资金入股合作社,再加上平时在合作社务工,一年下来不仅能得到分红,还能拿到1万多元的务工收入。”冯海军给记者算起了经济账。

  据了解,2018年,陇南各类中药材种植面积稳定在107万亩,产值达21.03亿元,种药农民人均纯收入1663.4元。从“千年药乡”到“天下药仓”,陇南正以中药材发展为依托,阔步走在产业富民的大道上。

  尤其是最近几年,陇南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中药材产业发展也搭上了电商“快车”,不断拓宽了营销渠道。

  随着阵阵“叮咚”“叮咚”的声响,青年王喜俊放下正在打包的快递,起身来到电脑前,快速地敲击键盘……“又来一单!”王喜俊高兴地说。

  王喜俊是西和县卢河乡草川村的一位电商青年。2014年,在上海务工的他得知陇南正在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的消息,毅然辞掉工作回到家乡,开办了村里第一家网店——陇上江南农民特产店,专门销售当地的优质中药材。经过几年的发展,王喜俊的网店订单越来越多,供不应求。“半夏等中药材产品卖得特别好,我以自己的淘宝店为基础,带动村上的药农一起脱贫致富。”王喜俊说。

  在陇南,像王喜俊这样的电商达人比比皆是。截至目前,陇南共开办网店1万多家,基本形成覆盖城乡的电商发展网络,不仅有效提高了陇南中药材产品的知名度,拓宽了销售渠道,也增加了产品附加值和销量,解决了销售渠道单一、产品附加值低的问题。

  去年,陇南还采取政府牵头、保险公司承保、药农投保的方式,在宕昌县、西和县对1万多户药农种植的10万多亩黄芪、当归、党参、半夏等药材品种开展保险试点,通过理赔降低了市场风险,增加了药农收入和种植信心。

  从天生地养到产业发展,从卖原料到深加工,从无人识到“金字招牌”,陇南中药材产业正全面快速发展,富民产业打造出精准脱贫的小康路正越走越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图) 兰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图)
  • 图解|开学啦!听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劝学” 图解|开学啦!听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劝学”
  • 图解|开学啦!听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劝学” 图解|开学啦!听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劝学”
  • 甘肃籍艺人黄轩 回到家乡“重走长征路” 甘肃籍艺人黄轩 回到家乡“重走长征路”
  • 中兰客专首座黄土隧道贯通 全长389.75米 提前60天完成目标任务 中兰客专首座黄土隧道贯通 全长389.75米 提前60天完成目标任务
  • 西青区—麦积区东西部扶贫协作党政联席会在西青宾馆召开 西青区—麦积区东西部扶贫协作党政联席会在西青宾馆召开
  • 成少平主持召开天平高速公路重大项目建设协调保障推进会 成少平主持召开天平高速公路重大项目建设协调保障推进会
  • 陇南市考察团深入麦积区考察文化旅游项目建设 陇南市考察团深入麦积区考察文化旅游项目建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