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奔小康】麦积区马家山村:贫困户的新生活

19-08-29 14:29 来源:天天天水网 编辑:赵满同

【专题】魅力麦积

  贫困户的新生活

  ——麦积区石佛镇马家山村精准扶贫易地搬迁安置点见闻

  天天天水网 全媒体记者 马哲

  8月20日,淅淅沥沥的秋雨不停地下着,麦积区石佛镇马家山村精准扶贫易地搬迁安置点人来人往,鞭炮齐鸣,60户精准扶贫户正喜迁新居,他们的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对未来新生活充满期盼。

  走进安置点,只见蜿蜒的渭河边上,一排排规划整齐、错落有致、白墙灰瓦的崭新民居,干净整洁的水泥巷道,宽敞明亮的庭院,构成了一幅美丽的乡村秋景图。

  “都住进新房了,仍感觉像在做梦一样。”村民马随生笑得合不拢嘴,“还是党的政策好!我是建档立卡户,住上这么漂亮的房子才掏了一万元。以前我家住在山上,房子是泥瓦房,现在搬到山下,过上了与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搬下山来真是太好了,房子宽敞亮堂了,看病就医、孩子上学更方便了。”搬迁户马旭红说,住在山上交通非常不便,孩子上学到渭南镇刘家庄村要走1个小时,媳妇只能在学校附近租房陪读,他在家务农照顾老人,农闲时打零工,一年下来只能维持生活。现在搬迁到山下后,生产生活条件改善了,交通方便了,孩子上学也不用租房陪读了,媳妇在家接送孩子、照顾父母,他再不操心家里的事,能安心在市内务工,也可以利用驾驶技能跑运输,相信日子会越过越好。

  马家山村属渭北干旱区,全村206户906人,其中贫困户60户293人。为改善贫困户生产生活条件,该村去年7月启动实施精准扶贫易地搬迁项目,今年7月底建成了占地32亩的安置点。

  正在为搬迁户忙前忙后的村支书马银喜告诉记者,60户贫困户顺利搬迁入住,他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责任更大。“我们村立地条件差,生产生活基础薄弱,山上还有一部分人未能搬迁,村上又没有可持续发展的增收产业,全村脱贫攻坚任务还很艰巨,让全村人过上幸福生活是我最大的心愿。”他告诉记者,下一步马家山村将以易地扶贫搬迁为契机,结合农村“三变”改革,加快土地流转,山下依托交通便利和离市区半小时车程的区位优势发展短平快项目和劳务输转,山上依托风景名胜导流山发展乡村旅游和五小产业,发展休闲、观光、体验的田园综合体及现代农业,想方设法增加村民收入,争取让他们早日脱贫致富。

  搬迁群众朴实的话语、爽朗的笑声和村支书绘就的发展蓝图,让人感受到该村群众脱贫致富的精气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西青区气象局赴麦积区考察对接对口帮扶工作 西青区气象局赴麦积区考察对接对口帮扶工作
  • 麦积区召开建设系统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推进会 麦积区召开建设系统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推进会
  • 成少平主持召开麦积区危房改造工作推进会 成少平主持召开麦积区危房改造工作推进会
  • 麦积区召开全区易地扶贫搬迁冲刺清零推进会 麦积区召开全区易地扶贫搬迁冲刺清零推进会
  • 定西渭源:发展产业富民助推脱贫攻坚 定西渭源:发展产业富民助推脱贫攻坚
  • 武山县委宣传部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武山县委宣传部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 武山县四措并举夯实主题教育工作基础 武山县四措并举夯实主题教育工作基础
  • 武山县领导干部大会召开传达学习习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武山县领导干部大会召开传达学习习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