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麦积区的残疾人扶贫车间

19-08-30 14:58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专题】魅力麦积

  原标题:麦积区的残疾人扶贫车间

  记者 蒋文艳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创新扶贫模式,助推精准扶贫,实现残疾人扶贫工作从“输血型”到“造血型”转变,天水市麦积区残疾人就业扶贫车间应运而生。该扶贫车间开展残疾人岗前培训和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解决了因病因残家庭无法就业的难题,推动扶贫由“扶贫”向“扶智”“扶技”转变,全力推进残疾人精准脱贫。

  圆了残疾人就业梦

  近日,当记者走进天水市麦积区残疾人扶贫车间时,学员们正在有条不紊地忙着手里的传统工艺画。

  扶贫车间授课老师马玲玲介绍,这些学员都是腿脚不方便的残疾人,他们通过劳动获得按照底薪加计件工资方式的报酬。

  “有了这份工作,我感觉自己和正常人一样有价值,也能够为社会作贡献。”学员王丙凡边忙着手里的活边说。由于自身残疾不能干重活,孩子还正在上学,平时收入仅能维持基本生活。自从来到扶贫车间,在学习手工画的同时不仅能挣到工资,还让他有了获得感和存在感。

  让王丙凡感受最深的,是在扶贫车间学习过程中,他迈出了与人交流的第一步,感受到了学员之间的友爱。

  王丙凡告诉记者,刚来时学员之间都是零交流,同宿舍住了三天,彼此都不知道名字,后来随着老师的引导,学员们才开始慢慢地有了交流。现在,十几天的学习培训,学员之间的关系就像亲人一般,每天下课回住所的路上,大家都会帮助腿脚不方便的学员,吃饭时也会力所能及地帮助有需要的学员。

  “十五天的培训,第一期学员马上要结业了,他们中间有一部分会留下来稳定就业,一部分因个人原因不能留下的学员在家也能做手工画,成品由学校负责销售。”扶贫车间负责人文凯说,目前已经有不少人通过电商平台浏览他们的作品,并有购买意向。

  “马上就要结业了,一想到要和学员们分开了,心里非常不舍!”说话时,王丙凡眼里隐隐泛出了泪花。

  天水市麦积区有15036名持证残疾人,他们因自身残疾、患有疾病,导致外出务工难,就业增收无门路。针对因病因残致贫家庭特点,麦积区残疾人就业扶贫车间应运而生,解决了因病因残家庭无法就业的难题,将“输血式”扶贫转变为“造血式”扶贫。

  挣钱顾家两不误

  8年前,一场车祸让淋满义失去了劳动能力,这对本就不富裕的家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家中失去了主要的经济支柱,淋满义觉得天都要塌了。长年的医药费,两个孩子的学费和一项项日常生活支出,压得他喘不过气来。

  曾经很长一段时间,淋满义不愿出门,拒绝和别人交流。淋满义左胳臂不能抬不能伸,别说挣钱了。一个男人整天在家闲着,看着家里过得紧巴,自己却一点忙也帮不上,心里就特别烦躁。

  “扶贫车间算是救了我们一家人,在车间里工作,不用出远门也能挣钱,回家还很方便。现在天天有事干,日子也有盼头了。”说起扶贫车间,淋满义掩饰不住自己激动喜悦的心情。

  淋满义学的是电子商务,现在他也有了自己的打算。他告诉记者,等到熟悉掌握技能,回家后自己开网店,把村里的苹果通过电商平台卖出去,这样既能帮助村民们获得收益,自己在家门口也能挣到钱。

  扶贫车间负责人文凯说:“创办残疾人扶贫车间的初衷,就是要让学员们有一技之长,在提高他们收入的同时,也让他们能被社会认可。”

  今年7月,麦积区社棠镇残疾就业扶贫车间成立后,为入托残疾人提供辅助性就业,开设就业技能培训,康复训练、工厂车间等部门,为残疾人士提供起居照料、康复训练、心理疏导、教授技能等服务。

  依托“康疗+托养+培训+就业”四位一体的助残扶贫新模式,把扶智与扶技相结合,把康养与就业相结合,引导贫困残疾人摒弃“等、靠、要”的观念,对贫困残疾人实施分类定策,分类施助,精准扶贫,让部分残疾人在享受到托养服务的同时获得薪酬,实现了“挣钱顾家两不误”。

  早日实现脱贫梦

  近年来,麦积区一直将就业扶贫作为长效脱贫攻坚的主抓手,创新路径,多措并举,依托民营经济发达的优势,加大扶贫车间建设力度,不断拓展就业渠道,让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意愿的贫困人口实现就业,创办扶贫车间,让更多贫困家庭实现就业增收。

  “截至目前,扶贫车间有近百名残疾人学员。下一步,扶贫车间将对麦积区全区有15036名持证残疾人进行分批次培训。”文凯介绍,2018年底还有2016户2349名建档立卡持证残疾人没有脱贫,而且一部分生活不能自理的贫困残疾人还需要专人护理,给本人家庭增加了经济负担,同时护理人员也失去了从事产业生产和外出务工的机会,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面临着人口数量多、贫困程度深、致贫原因复杂、脱贫难度大等突出困难和问题。

  为此,麦积区启动了以政府购买社会机构服务的形式实施麦积区贫困残疾人就业托养试点工作。此次,由天水甘霖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承接主体建设适合残疾人就业的扶贫车间,并附带残疾人托养设施,由承接主体实施贫困残疾人的技能培训、上岗就业、产品销售、工疗康复和集中托养。

  据介绍,该项目采取扶贫车间+托养就业的模式,建成后可通过残疾人就业工疗促进残疾人基本功能康复;通过残疾人就业托养,增强残疾人心理重建和融入社会的信心。同时,贫困残疾人就业后,由纯“消费者”转变为创收者,达到“托养一人、解放全家”的效果,有效助推贫困残疾人家庭早日脱贫。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西青区—麦积区东西部扶贫协作党政联席会在西青宾馆召开 西青区—麦积区东西部扶贫协作党政联席会在西青宾馆召开
  • 成少平主持召开天平高速公路重大项目建设协调保障推进会 成少平主持召开天平高速公路重大项目建设协调保障推进会
  • 陇南市考察团深入麦积区考察文化旅游项目建设 陇南市考察团深入麦积区考察文化旅游项目建设
  • 麦积区召开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园项目方案汇报会 麦积区召开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园项目方案汇报会
  • 武山县组建12个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提前介入开展工作 武山县组建12个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提前介入开展工作
  • 马勤学暗访督查脱贫攻坚冲刺清零工作 马勤学暗访督查脱贫攻坚冲刺清零工作
  • 《绝色敦煌之夜》上演视听盛宴 《绝色敦煌之夜》上演视听盛宴
  • 建设70年擦亮张掖“金”字招牌 建设70年擦亮张掖“金”字招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