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文化旅游

文化交融展示兰州

19-08-27 09:0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文化交融展示兰州

  “十城之约·爱上兰州”大型直播活动亮点纷呈

  记者 蒋凌

  8月26日凌晨,天空下起了大雨,直至晌午时分,一夜的滂沱大雨才转为淅淅沥沥的小雨并慢慢地停了。“8·26”一直是一个被兰州人所铭记的日子,70年前的这一天,兰州解放了。解放的背后是解放军战士们大无畏地奉献,是革命先烈们英勇地牺牲,是他们用血肉之躯为解放铺平了道路……正是有了他们,如今我们的生活才会如此多姿多彩!当天,“十城之约·爱上兰州”ZAKER融媒体城市群大型直播活动带着大家重温了当年的峥嵘岁月,展示了当下多彩的、充满活力的精致兰州。用兰州解放70年以来取得的发展成就,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1949年,我刚20岁,参与了当时的战斗。在战斗中,我的战友们有的牺牲了,有的伤了,如今的我想起他们,心里就难受,每年清明节,我都会纪念他们。相比他们,我很幸福,如今我们的祖国民富国强,希望年轻一代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努力工作,以此来回报革命先烈的奉献与牺牲,也祝愿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在热烈的掌声中,已经90岁的共和国英雄、解放兰州的老兵、人民功臣胡兴国老人缓缓地走上讲台,一段朴实的话语感动了现场的每一个人。兰州战役,是解放大西北进程中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决战。窦家山、古城岭、营盘岭、沈家岭、狗娃山、中山桥……在我们或熟悉或陌生的兰州土地上,为了全国的解放事业,70年前发生过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

  就在前几天,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调研兰州期间,站在黄河岸边说出了“都说江南美,黄河之滨也很美,很舒适”这句正在爆红的网络流行语。两山相拥,大河中流;精致兰州,都会城市。特别是近几年,兰州市紧紧围绕“精致兰州、都会城市”这一主题,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大格局,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大兰州”城市新格局,城市发展品位和市民幸福指数迎来最好指数、最美时期。而这,都与70年前那场规模最大、战斗最激烈的战斗息息相关——70年前的今天,中国人民解放军经过数天的艰苦战役,浴血奋战、解放兰州,为新疆乃至整个西北地区的解放铺平了道路。

  是的,我们应铭记那一场又一场的战役,铭记那些革命先烈的牺牲,铭记解放兰州的老兵们的奉献,更应以积极的态度、努力的工作来回报他们的无私付出。

  水车园、酒泉路巷往时光、兰州城市规划馆及马拉松公园、木塔巷、兰州老街、黄河楼、湿地公园、天庆博物馆、兰州中心、兰州新区佛慈制药、汉莎商业DREAM展、目言书店、海默科技、民情流水线、510所、虚拟养老院、兰州石化、金牛街、九州台、正宁路/德艺坊、皋兰山夜景、夜游黄河、黄河边民谣……呈现“解放兰州”的种种后,“精致兰州”、“活力兰州”、“多彩兰州”,“十城之约·爱上兰州”直播的镜头依次拉近,来自10个城市的主播分赴兰州市区,沿黄两岸具鲜明代表性的多个点位开展直播和采访活动,领略兰州70年来特别是近年来在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旅游开发、文化生活等方面的发展变化,并通过ZAKER城市群战略合作伙伴媒体平台将一个多姿多彩、精致靓丽的兰州呈现在全国用户的眼前。  “兰州的气候非常宜人,适宜人居。”ZAKER贵阳主播小曾曾曾黎告诉记者:“我以前没有来过兰州。一直以为这里会是常规西北城市的那种感觉,方方正正、很干燥、土很大。结果到了才发现竟然蛮像南方城市的,空气比较清新也没有那么干,气候很不错。我好像回到了家乡,很舒服。”小曾曾告诉记者,她有机会,一定还会再来兰州,感受兰州的美景,享受兰州的美食……

  “我对汉服情有独钟,做直播的时候,一有机会我就会穿汉服出镜。”在兰州老街直播时,小曾曾告诉记者,不知为什么,她总是对汉服有着说不清道不明的情节,特别是在文化气息浓重的地方。事实上,“兰州老街ALLPARK”为甘肃省打造城市旅游文化品牌的重大工程。也难怪小曾曾会如此感叹。记者看到,兰州老街里古香古色,文化气息浓厚,这里的讲解员告诉我们,这里是以黄河历史人文、千年丝绸之路为背景,结合中国西北传统建筑文化,通过明清风格的仿古建筑与现代商业业态有机结合,并融入生态景观水系,塑造具有东方意境的开放式展示街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举行8·26兰州解放纪念日活动 兰州市举行8·26兰州解放纪念日活动
  • 纪念兰州解放日展现兰州新发展 纪念兰州解放日展现兰州新发展
  • 兰州至西宁加开时速160公里/小时复兴号动车组列车 兰州至西宁加开时速160公里/小时复兴号动车组列车
  • 甘肃博物馆联盟成立 甘肃博物馆联盟成立
  • 前7月甘肃省经济运行平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 前7月甘肃省经济运行平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
  • 药博会陇南吸金逾3亿 药博会陇南吸金逾3亿
  • 唐仁健主持召开甘肃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分析前七月经济运行情况 唐仁健主持召开甘肃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分析前七月经济运行情况
  • 中共甘肃省委发出通知 要求全省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 坚定信心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团结一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 中共甘肃省委发出通知 要求全省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 坚定信心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团结一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