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金川区昌荣里社区:“圆桌会议”为居民群众解难题

19-08-26 17:25 来源:金昌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圆桌会议”为居民群众解难题

  金昌日报记者 文星乃

  “多亏社区党工委搭桥,开了个‘圆桌会议’,现在我们30栋楼房楼顶防水问题终于解决了。”近日,家住金川区昌荣里社区30栋的李景玲很是高兴。前段时间,她向社区调解员反映,由于房屋年久失修,楼上漏水,导致她家房屋墙壁渗水、墙皮脱落很不安全。

  昌荣里社区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及时把楼上居民请到一起,让大家坐下来商量和解决。圆桌会上,社区党工委负责人、社区居民议事厅成员、居民代表、社区城管工作人员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在社区工作人员的调解下,双方很快达成一致意见,决定由小区物业管理中心积极争取改造资金,动用部分维修基金,为昌荣里社区30栋楼顶做好防水,社区协调楼栋居民做好腾挪太阳能等辅助工作,最终,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这一切,得益于社区坚持用协商的方式解决群众关注关心的问题。昌荣里社区创新议题征集方式,通过实施“勤走、勤看、勤听、勤问、勤记、勤办”六勤工作模式,组织“两委”班子、党员代表和居民代表定期入户走访,收集社情民意,充分了解掌握居民群众的诉求。同时,依托意见箱、热线电话、微信群、门户网站等多种载体,广泛征集居民的意见建议和诉求,及时将涉及辖区内公共利益的重要事项、关乎居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纳入协商范畴,确保收集的议题贴近群众,更接地气。

  在调研过程中,昌荣里社区党工委通过挖掘有较强组织能力、协调管理能力和群众工作能力的居民代表,健全民情恳谈、社区听证、社区评议等机制,采取“早治、微治、巧治”工作模式,及早发现并解决损害公共利益、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等方面问题,引导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协商活动。

  在协商过程中,昌荣里社区遵循“大事大商量、小事小商量”的原则,对于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和居民关注度较高的重要事项,严格按照会议协商程序进行;对于一些日常性事项和临时性、涉及面较小的事项,依托圆桌会、恳谈会、评议会、QQ群、微信群等载体,采取沟通协商、对话协商、书面协商、网络协商等多种形式,快速达成协商共识。协商意见形成后,对协商确定的事项以居民公约、会议决议、计划方案、口头协定等方式固定下来,及时通过公开栏、社区微信平台等渠道“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提交社区“两委”组织实施,并由党员群众代表和利益相关方全过程进行监督。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为了美丽的绿水青山——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生态文明建设回访 为了美丽的绿水青山——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生态文明建设回访
  • 武山县召开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和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推进会议 武山县召开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和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推进会议
  • 武山县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六次会议暨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 武山县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六次会议暨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
  • 索鸿宾主持召开武山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 索鸿宾主持召开武山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
  • 献礼教师节 甘肃本土电影《芬芳》9月6号上映(图) 献礼教师节 甘肃本土电影《芬芳》9月6号上映(图)
  • “交响丝路·如意甘肃”精彩亮相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甘肃省日”活动(图) “交响丝路·如意甘肃”精彩亮相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甘肃省日”活动(图)
  • 定西临洮:坚持绿色发展 建设美丽家园 定西临洮:坚持绿色发展 建设美丽家园
  • 临夏州中小学迎来开学季 临夏州中小学迎来开学季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