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庆阳市积极办理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

19-08-26 11:50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健

  原标题:庆阳市积极办理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 督察组交办的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

  记者 陈思

  8月21日,记者从庆阳市生态环境局获悉,7月13日至8月13日,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共交办我市32批170件环境信访问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按照相关程序要求,迅速转交相关县(区)政府和市直有关部门进行核实、查处,确保交办的信访案件保质保量按时办结、确保信访案件办理情况群众满意。170件环境信访问题其中西峰区69件,庆城县30件,镇原县26件,环县15件,宁县12件,合水县7件,正宁县5件,华池县2件,市级1件,华池县庆城县环县合办1件、华池县庆城县合办1件,合水县宁县合办1件。170件信访问题共反映248个环境问题,其中噪声环境污染67个、大气环境污染55个、扬尘污染30个、水环境污染28个、垃圾污染17个、生态破坏14个、油烟污染11个、土壤环境污染5个、其他类21个。在办理过程中责令整改120家企业,停止生产6家企业,查封扣押7家企业,立案处罚32家企业,处罚金额为156.235万元,约谈3人,问责1人。前期办理情况已经按要求进行公开,现将20件信访问题办理情况予以公开。

  1.受理编号2259:2015年,庆阳市建设局在西峰区彭原镇鄢旗坳村西组南侧1公里处修建了一座雨水蒸发池,而该蒸发池东南侧100米处的庆阳北高速公路流下来的污水和村委会南侧1公里西环路北段的污水管道(直径1米水泥管)污水都排入该蒸发池,致使蒸发池水面上漂浮着垃圾及油污,气味刺鼻,恶臭难闻,影响村民正常生活。

  调查核实情况:2019年8月10日,西峰区政府组成工作组进行了现场调查,信访反映的雨水蒸发池为庆化大道北段雨水排洪蒸发池,无污水管网接入。每逢大雨后对池内雨水进行抽拉处理,由于近期降雨较多,拉运不及时,造成雨水存储时间较长,池内沉积物发酵,散发异味。现场检查时池内有少部分垃圾,未发现油污。

  处理和整改情况:工作组组织人员对池内垃圾进行清理,对雨污水进行抽取外运。目前已完成池内垃圾、雨污水清理。为解决该区域雨水排放问题,西峰区住建局实施了北区雨水排放工程,现已完成工程前期手续及招投标,计划2020年10月底前完工。

  2.受理编号2267:(1)镇原县忠恕街泰祥家园楼下2个露天烧烤摊(其中一个叫夏日烧烤、另一个名称不详),每日18:00-次日04:00营业期间喝酒划拳声、吵闹声噪音扰民。(2)泰祥家园对面一处公厕旁边有三个绿色垃圾箱,该垃圾箱中的渗滤液经常流到马路上,且公厕周边经常有居民随地大小便,臭味难闻。

  调查核实情况:2019年8月10日,镇原县政府组成工作组进行了现场调查,(1)信访反映的露天烧烤摊点为情系夏日烧烤店和聚点烤吧,两处露天烧烤摊位使用燃料为无烟煤,存在顾客就餐、饮酒时喧闹声扰民的问题。(2)泰祥家园对面公厕边的垃圾收集点主要收集附近单位、小区、门店、摊位的生活垃圾和餐厨垃圾,周边餐饮门店和小摊点夜间歇业时将餐厨垃圾倒在收集箱周围,导致污水外流;信访反映的公厕(移动式)位于原镇原县宾馆后面,由于该街道设有夜市,存在部分居民夜间在公厕周边随意大小便的问题。

  处理和整改情况:(1)镇原县城管局对两家烧烤店下达《整改通知书》,责令取缔占道啤酒桌及烧烤炉,将营业时间限制至23:00,并要求负责人营业期间及时提醒客人文明用餐。经复查,两家露天烧烤店已落实整改措施,并均23:00停止营业,镇原县城管局将对整改情况持续跟进,防止问题再次发生。(2)镇原县环卫局将垃圾箱搬至附近拆迁空地,已对地坪进行硬化,8月14日完成搬迁。为解决周边居民和摊贩的如厕问题,镇原县城管局对镇原县国税局办公楼旁边的公厕进行改造,8月15日完成改造;镇原县环卫局要求环卫公司对该街道及时进行打扫清理,严管严查垃圾乱倒和随地大小便的问题。

  3.受理编号2314:西峰区彭原镇杨坳村七亩地组居民住宅距离机场东侧仅50米,飞机起降产生的震动导致居民房屋受损,噪音严重影响家人身体健康。

  调查核实情况:为解决庆阳机场噪声扰民问题,2017年1月,按照庆阳市政府安排,市区相关单位根据《庆阳民用机场航站区等扩建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预测的飞机噪声WECPNL等值线图,对庆阳机场需环保搬迁和采取隔声措施的居民户数进行了现场调查核实,WECPNL80dBA以上需搬迁居民45户,机场周边需采取隔声措施的为175户(含李家寺小学)。目前,175户(含李家寺小学)隔音窗已安装,45户群众已签订征迁协议36户,剩余群众正在抓紧商谈。经现场调查,信访反映的两户群众将房屋盖在窑洞上方(已有20余年房龄),房屋受损是由于地基土质疏松导致。两户群众均不在征迁范围内,属于安装隔声窗对象,目前1户群众隔声窗已安装到位,另1户认为安置隔声窗无作用,要求对其进行征迁并拒绝安装隔声窗。彭原镇政府向群众耐心详细讲解了相关搬迁政策,争取群众理解支持。

  4.受理编号2315:庆阳机场飞机训练、起落产生的噪音严重影响西峰区彭原镇李家寺村村民的身体健康,村民认为机场噪音处置工作不到位。

  调查核实情况:2019年8月10日,西峰区政府组成工作组进行了现场调查,庆阳机场现有小型教练机12架,型号为钻石40D,为海南航空学校所有,该校自行申请安排飞行时间及航线,并按照民航相关规范进行飞行训练,庆阳机场只提供飞行场地和保障,教练机平时训练时间较少。噪声影响区域内175户群众家里(含李家寺小学)隔声窗已安装,45户群众已签订征迁协议36户,剩余群众正在抓紧商谈。

  处理和整改情况:工作组要求海南航空学校合理选择训练时间,尽量避开居民休息期间进行飞行训练。

  5.受理编号2322:2019年6月4日,甘肃海慧安全科技有限公司为庆城县三十里铺镇马岭村兴盛空心砖厂出具的检测报告中显示该砖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达标,但市民称该砖厂生产时烟囱冒出黑烟,气味刺鼻,且有现场照片为证,要求严查第三方检测公司资质及监测数据弄虚作假问题。

  调查核实情况:2019年8月9日,市、县政府组织生态环境部门进行了现场调查,该信访与第28批2236号信访反映为同一问题。

  6.受理编号2352:西峰区后官寨镇后官寨村村委会北侧500米巴家咀至西峰公路两边有5家砂厂(名称不详),无环评手续,无土地手续,另砂厂进出车辆车轮上沾有泥砂,经过巴家咀至西峰公路时,扬尘严重。

  调查核实情况:2019年8月11日,西峰区政府组成工作组进行了现场调查,西峰区后官寨镇后官寨村共有6家砂石销售点,均于2010年开始经营,其中5家办理了营业执照,未办理环评审批和用地许可手续,销售点砂石未完全覆盖,4家销售点出入口未硬化。

  处理和整改情况:工作组责令相关企业立即对砂石进行全面覆盖,并对扬尘污染问题较突出的1家销售点进行行政处罚;西峰区市场监管局对无照经营、营业执照地址发生变更的销售点,分别责令进行停业整改、限期整改;市自然资源局西峰分局向6家销售点下达《国土资源违法后果预先告知书》,责令自行拆除地上建筑物及其它设施,恢复土地原状;后官寨镇政府现场督促对未硬化出入口的铺设了草垫。目前,销售点内的堆料已全部覆盖,并在装卸过程中采取洒水抑尘措施。

  7.受理编号2395:(1)西峰区庆阳二中后门有一个小型垃圾中转站无环评和规划审批手续,自设立以来,噪音持续不断,臭气熏天。(2)西峰区庆阳二中附近是庆阳市KTV一条街,每日经营至半夜2、3点,并将产生的垃圾倾倒于小型垃圾中转站,噪音特别大,严重扰民。(3)庆阳二中后门耘新公司南楼下有一临夏烤饼店,和面机噪音严重扰民。

  调查核实情况:2019年8月11日,西峰区政府组成工作组进行了现场调查,(1)信访反映的垃圾中转站位于西峰区东仓巷庆阳市第二中学南门西侧,由于近期周边市民将易腐烂变质的瓜果蔬菜倒入该压缩站,散发轻微恶臭,现场检查时未发现大量生活垃圾堆积现象;(2)西峰区庆阳二中附近有烤吧和音乐餐厅8家,经现场核查,餐饮店门前存在商业宣传音箱和夜间倾倒垃圾噪声扰民问题;(3)信访反映的临夏烤饼店(马主么烤饼店)位于西峰区东仓巷103号,现场检查发现由于和面机轴承损坏,导致运行时噪声较大。

  处理和整改情况:(1)工作组责成西峰区环卫局组织人员对压缩站周边进行了彻底冲洗,将垃圾倾倒时间进行了调整,设置垃圾倾倒告知牌,加大压缩站冲洗、消杀频次;(2)工作组现场责令8家餐饮店关闭了门口音箱设备并将其移入店内,西峰区文广旅游局要求餐饮店规范经营时间;(3)工作组要求烤饼店负责人对和面机进行维护更换。目前,该店已更换了新的轴承,对和面机进行保养维护,并在下方加设了减震垫。

  8.受理编号2401:宁县中村镇俭底村公路旁有一碎石厂,生产时噪音严重扰民,且石料随地堆积无覆盖。

  调查核实情况:2019年8月11日,宁县县政府组成工作组进行了现场调查,信访反映的碎石厂为宁县中村俭底建材厂,2019年6月20日建成,办理了营业执照、土地预审意见及工信部门登记备案,环境影响评价未审批。经走访询问,该厂于7月10日停产,厂区堆放约2400立方米砂石,部分进行了遮盖。

  处理和整改情况:针对该厂未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未建设污染防治设施的环境违法行为,市生态环境局宁县分局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责令尽快办理环评手续,配套建设污染防治设施,并进行了行政处罚。

  9.受理编号2416:每日09:00-21:30,镇原县广场路金都国际名城1号楼西侧艺家百惠购物广场用高音喇叭进行宣传,噪音扰民。

  调查核实情况:2019年8月12日,镇原县政府组成工作组进行了现场调查,镇原县艺家百惠购物广场安装有小型喇叭,每天9:00至21:00时用于商业宣传。2019年7月,群众在镇原县政府网站反映过该问题,镇原县城管局进行了调查处理,对购物广场负责人进行告诫谈话,并下达《整改通知书》,责令拆除喇叭。购物广场已于7月22日拆除了外置喇叭。经工作组现场核查,超市周围再无其他高音喇叭。

  10.受理编号2417:每日07:00-22:00,镇原县东西大街九龙商场、东侧嘉阳大厦大润发商场、艺惠万家商场用音响进行宣传,噪音扰民。另每日19:00-22:00,镇原县东西大街嘉阳大厦门前有市民跳广场舞,音响噪音扰民。

  调查核实情况:2019年8月12日,镇原县政府组成工作组进行了现场调查,信访反映的九龙商场位于镇原县城水荫街市场的商住综合楼、大润发超市位于嘉阳大厦负一至一层、艺惠万家商场位于嘉阳大厦二层。经现场核查,九龙商场、艺惠万家商场均使用1台便携式音箱进行商业宣传,大润发超市门前安装2台音箱用于商业宣传,市民每日19:00至21:30在嘉阳大厦门前广场使用便携式音箱跳广场舞,存在噪声扰民的问题。

  处理和整改情况:镇原县城管局对3家商场和嘉阳大厦物业下达《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要求嘉阳大厦物业加强门前广场管理,与广场舞组织者进行沟通,调低音箱音量,将广场舞时间限制至21时。目前,大润发超市音箱已拆除,九龙商场、艺惠万家商场音箱已停止使用。

  11.受理编号2432:每日16:00-次日03:00,西峰区陇东大道科教苑小区西门口一街烧烤店,空调机运转时噪音扰民。

  调查核实情况:2019年8月12日,西峰区政府组成工作组进行了现场调查,该店办理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使用燃料为甲醇,安装有油烟净化设施。经现场核查,该店油烟经铁皮烟道通至楼顶,楼顶装有排风机,临街一侧安装1台空调外挂机,噪声主要来自铁皮烟道和排风机。

  处理和整改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市生态环境局西峰分局向该店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责令5日内使用隔音棉对铁皮烟道进行包裹,对排风机进行消音处理,整改完成后委托有资质机构进行噪声检测,并对未进行环境影响评价违法行为进行了行政处罚。目前,该店正在按要求落实整改措施。

  12.受理编号2446:2019年8月5日,环县木钵镇曹旗村王沟组西侧1公里山沟内玉门油田环庆分公司井场发生塌陷,导致泥浆坑内的泥浆泄漏,污染了沟内的植物(污染面积约1公里),泥浆至今未清理。

  调查核实情况:2019年8月12日,环县县政府组成工作组进行了现场调查,玉门油田环庆分公司在环县木钵镇曹旗村王沟组钻探开发里194井场,由于连续降雨,该井场在钻井结束后未能及时开展泥浆无害化处置,8月4日因暴雨冲刷导致井场内塌陷凹洞,造成泥浆池内上清液和少量泥浆泄露,经水渠进入王沟溪水。事故发生后,玉门油田环庆分公司启动应急预案,在王沟溪水下游1.5公里处设立拦截坝,组织大型机械对泄漏的上清液、泥浆等进行冲洗、抽吸,并拉运至环庆3-14等井场的泥浆池回用钻井。8月7日6时,泄漏的泥浆等污染物清理完毕,对王沟溪水下游水质检测,化学需氧量、石油类、氨氮等六项指标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82)三类限值要求,污染事故应急响应终止。

  处理和整改情况:8月11日,玉门油田环庆分公司对里194井场完成了钻井泥浆无害化处置,市生态环境局环县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物法》对该公司进行了行政处罚。

  13.受理编号2466:西峰区后官寨镇王岭村庆阳欣睿商贸预制厂,生产期间噪音扰民。

  调查核实情况:2019年8月12日,西峰区政府组成工作组进行了现场调查,噪声主要来自震动器、电焊机,存在未办理环境影响评审批手续,拉运原料车辆未覆盖,砂石遗洒道路问题。

  处理和整改情况:市生态环境局西峰分局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改正未批先建环境违法行为,要求砂石拉运过程对车辆采取覆盖措施,并进行行政处罚。目前,该厂已将生产设备移至搭建的隔音房,对拉运车辆采取了覆盖措施,环评手续正在办理之中。

  14.受理编号2513:合水县肖咀乡政府东侧300米集贸市场、段家集乡政府南侧300米集贸市场和宁县盘克镇政府西北方向200米集贸市场,有商贩使用高音喇叭叫卖,噪音扰民。

  调查核实情况:2019年8月12日,合水县政府组成工作组进行了现场调查,合水县肖咀乡农贸综合市场和段家集乡农贸市场存在使用高音喇叭噪声扰民的问题。2019年8月13日,宁县县政府组成工作组进行了现场调查,宁县盘克镇集贸市场共有26家商铺,经走访询问,逢集日(每月农历2、5、8)存在部分商贩使用高音喇叭揽客噪声扰民的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3个乡镇政府加强街区商铺和流动摊位管理,杜绝高音喇叭噪声扰民现象。

  15.受理编号2517:每日08:00至18:00,西峰区后官寨镇王岭村村委会东侧2公里处庆阳欣睿商贸预制厂,生产机器噪音扰民,且预制厂拉运砂石的车辆遗洒严重,造成此处扬尘严重。

  调查核实情况:2019年8月12日,西峰区政府组成工作组进行了现场调查。该信访与第2466号信访反映为同一问题。

  16.受理编号2541:西峰区朔州东路甘肃省第一建筑公司开发的金建名居工地彻夜施工,混凝土搅拌机噪音严重扰民。

  调查核实情况:2019年8月13日,西峰区政府组成工作组进行了现场调查,8月5日至7日、8月12日,该建筑工地存在未经申请擅自夜间施工,噪声扰民。

  处理和整改情况:市生态环境局西峰分局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22时至次日6时禁止施工,确需夜间施工的必须提前办理申请并向周边居民进行公示,对其违法行为处以行政处罚。

  17.受理编号2558:西峰区永平西路瑞馨家园(原庆阳市地矿局家属院)两栋楼之间平房顶上有住户私自建设了一个鸽舍(饲养大量信鸽,鸽舍3-4层),蚊蝇孳生,臭味扰民,且鸽子叫声扰民。

  调查核实情况:2019年8月13日,西峰区政府组成工作组进行了现场调查,鸽舍建在瑞馨家园小区3号楼与康馨园小区11号楼中间,存在噪声、恶臭扰民的问题。

  处理和整改情况:工作组对当事人进行了批评教育,西峰区城管局向其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15日内自行拆除鸽舍,并在拆除前做好鸽舍消毒、粪便清理工作。

  18.受理编号2571:2019年7月30、31日,有辆车牌号为青B09522的大卡车将建筑垃圾(3堆)倾倒在镇原县城关镇5号桥西头40-50米处耕地中,致使村民栽种的168棵松树(占地面积0.5亩)被毁坏,垃圾至今无人清理。

  调查核实情况:2019年8月13日,镇原县政府组成工作组进行了现场调查,信访反映的建筑垃圾为白某某(青B09522的驾驶员)私自拉运倾倒的4车建筑渣土。2019年8月7日,群众电话举报有人偷倒建筑垃圾,镇原县城管局立即进行了现场调查处理,偷倒的建筑垃圾来自镇原县华青尚品商住楼小区施工工地,经现场测量,倾倒渣土的占地面积136.94平方米,压埋松树苗木0.126亩,毁坏苗木102棵。

  处理和整改情况:镇原县城管局向违法当事人下达《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责令立即清理倾倒的渣土,并处罚款,在调解过程中村民以赔偿未解决阻挡清理,造成渣土未及时清运。工作组要求城关镇政府、路坡村村委会协调双方当事人尽快达成赔偿协议,责令违法当事人立即组织机械清理渣土,恢复土地原状。截至8月13日20时,现场清理完毕,并对土地进行了恢复。

  19.受理编号2574:2019年6月至今,西峰区董志镇北门村村委会北侧500米处南区污水处理厂将生活污水排放至距该厂南侧200米处的农田里,严重损坏麦田、核桃树、黄豆等农作物,且排放的污水臭味扰民,蚊蝇孳生。

  调查核实情况:2019年8月13日,西峰区政府组成工作组进行了现场调查,2019年6月4日,暴雨造成检查井井口塌陷,中水外溢,致使2户群众农作物和部分建筑物不同程度受损。市供排水公司与受损群众先后几次协商赔偿事宜,均未达成一致意见,无法对检查井进行修复。7月22日、8月2日暴雨再次造成污水厂中水从检查井溢出,对农作物及建筑物再次造成损害。8月14日,工作组组织西峰南区污水处理厂、相关村组及受损群众召开了现场协调会,核实群众受损情况,并就赔偿事宜积极沟通协商。目前,市供排水公司已完成检查井维修,群众赔偿事宜正在进一步沟通协商。

  20.受理编号2582:西峰区南大街84号南侧30米处有一用围墙围挡的垃圾回收站,堆放的生活垃圾臭味严重扰民。

  调查核实情况:2019年8月14日,西峰区政府组成工作组进行了现场调查,信访反映的垃圾回收站位于西峰区南大街赵家巷秦霸岭组二队房屋征迁的1处空地,西街办使用砖块对其进行了围挡,西峰区环卫局在此处设立了垃圾回收站,由于近期周边市民、百佳超市将易腐烂变质的瓜果蔬菜倒入该回收站,散发恶臭对周边造成影响。

  处理和整改情况:工作组组织人员使用高压水车对回收站进行了清洗,采用烧碱对地面进行清渍除味,要求西峰区环卫局加大生活垃圾清运和回收站冲洗、消杀频次。目前,该回收站冲洗、蚊虫消杀及垃圾清运等措施已全部落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武山县召开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和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推进会议 武山县召开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和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推进会议
  • 武山县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六次会议暨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 武山县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六次会议暨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
  • 索鸿宾主持召开武山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 索鸿宾主持召开武山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
  • 献礼教师节 甘肃本土电影《芬芳》9月6号上映(图) 献礼教师节 甘肃本土电影《芬芳》9月6号上映(图)
  • “交响丝路·如意甘肃”精彩亮相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甘肃省日”活动(图) “交响丝路·如意甘肃”精彩亮相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甘肃省日”活动(图)
  • 定西临洮:坚持绿色发展 建设美丽家园 定西临洮:坚持绿色发展 建设美丽家园
  • 临夏州中小学迎来开学季 临夏州中小学迎来开学季
  • 临夏州和政县狠抓乡村建设   临夏州和政县狠抓乡村建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