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兰州唯一的国家级湿地迎来旅游高峰

19-08-23 09:0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秦王川国家湿地公园提升改造项目即将完工

  兰州唯一的国家级湿地迎来旅游高峰

  2011年12月,国家林业局下发文件正式批复秦王川湿地公园为国家级湿地公园,这是兰州市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国”字号的湿地公园。2018年1月,湿地公园移交兰州新区市政集团旗下的兰州新区绿洲生态园林建设有限公司管护。秦王川国家湿地公园提升改造项目于今年3月开始,由兰州新区绿洲生态园林建设有限公司负责施工,将在9月中旬完工。随着提升改造项目的开展,湿地公园各项设施进一步得到优化,使得兰州这个新晋避暑胜地迎来旅游高峰。

  8月21日,记者前往位于兰州新区南部的秦王川国家湿地公园实地探访时看到,园内动植物资源丰富,生境多样(指生物生存环境的多样性),是多种鸟类繁殖地和迁徙停歇地。而相比兰州市区的炎热,新区湿地气候凉爽,环境宜人,园内芦苇、菖蒲、红柳生长茂盛,湖水清澈,鸟类嬉戏飞翔,成为了周边居民避暑旅游的好去处,吸引了大量游客及鸟类爱好者前来观赏、拍照。

  据统计,湿地公园今年1-7月底共接待游客人数3.2万人次,其中7月份就迎来游客1万余人次,日均接待量创历史新高。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秦王川国家湿地公园分为4个功能区,其中生态保育和恢复区的工作目标是用科学系统的方法治理河流污染问题,恢复河流自然完整的生态系统;建立科学的生态监测机制和完善的社会共管机制,成为我国盐沼湿地科学有效进行生态保育的典范。科普宣教区是通过科普设施和项目的建设,设立湿地动物展区、湿地植物展区、水生植物展区、科普大道等宣教展示,使之成为兰州市和新区中小学生的户外科普课堂。合理利用区的发展目标是充分发挥湿地公园的河流湿地特色和兰州市悠久丰富的历史文化特色,建设成为综合性有特色的新城区生态旅游中心,使其成为兰州市民周末和节假日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管理服务区的发展目标是成为兰州新区旅游接待和服务的集散中心,成为展示兰州旅游形象的新窗口和新名片。

  兰州新区绿洲生态园林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彭晓莉介绍,秦王川国家湿地公园占地面积315.77公顷,定位为兰州新区核心景观之一、兰州新区生态建设的亮点、兰州新区“城市之肾”,拥有丰富的生态资源,其珍稀动植物繁多,是兰州区域内生物多样性较为丰富的地区之一,是宝贵的天然物种基因库,是众多野生动物的安全岛,具有较高的保护、科研价值、科普教育价值、旅游观光价值,可作为推广湿地生态知识和普及环境教育的生态课堂以及爱鸟护鸟的动物保护基地。湿地公园在动物地理区划中属古北界、东亚北亚界、华北区、黄土高原亚区。据统计,区内已知脊椎动物有86种,其中鸟类14目25科58种;兽类14种,两栖类2种、爬行类5种、鱼类7种。湿地内有国家Ⅱ级保护动物6种,甘肃省重点野生保护动物10种。

  兰州晚报讯连日来,随着秦王川国家湿地公园提升改造项目即将完工,各项设施更加完善和优化,秦王川国家湿地公园迎来旅游新高峰,来自兰州市、兰州新区周边等地的游客纷纷进入湿地游玩避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4.7万盆鲜花扮靓兰州新区迎宾大道 4.7万盆鲜花扮靓兰州新区迎宾大道
  • 从“到此一游”到“第二故乡” 一张中山桥老照片让赵德仁有了兰州情结 从“到此一游”到“第二故乡” 一张中山桥老照片让赵德仁有了兰州情结
  • 兰州永登县龙泉寺镇费家湾村 小山楂树托起产业发展大希望 兰州永登县龙泉寺镇费家湾村 小山楂树托起产业发展大希望
  • 兰州:整治交通陋习 安宁交警在行动 兰州:整治交通陋习 安宁交警在行动
  • 情系陇原山水间 情系陇原山水间
  • 情系陇原山水间 情系陇原山水间
  • 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时代篇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甘肃在全省引起强烈反响 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时代篇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甘肃在全省引起强烈反响
  • 习近平:坚定信心开拓创新真抓实干 团结一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 习近平:坚定信心开拓创新真抓实干 团结一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