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张有旺:时空有变迁不变是初心

19-08-21 09:0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张有旺:时空有变迁不变是初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娜

  在小南城巷8号的一幢老居民楼里,92岁的退伍老兵军休干部张有旺生活在一个几乎无声的世界里,现在每天他最喜欢做的事就是看报纸。1938年入伍,曾经参加过多次战役,负过的大大小小的伤很多,从内蒙到青海,从部队到地方,变迁的是时空,不变的是初心。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他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

  参加过抗日战争等战役,和十大元帅合过影。在这样一座略显破旧的居民楼中,记者很难想到还隐藏着这样一位老英雄。战争在他的身上留下了不少的痕迹。胯骨上遗留的弹片让他如今行动不是很方便,而曾经从左耳下方穿过牙齿打过的子弹则让他如今听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几乎完全丧失。除了老人身体上的伤残外,唯一能有文字记载他这些功勋的是一张因战致残的6级伤残军人证。伤痛和残疾并没有将他打垮,如今已92岁高龄的老人依然乐观地生活着。

  在他的家中,老人看到我们前去探访,激动地比划着,招呼我们坐下来。仔细打量这位于一楼的老民居,一室一厅的房子显得有些拥挤,房子里都是老家具,收拾得很简单。老人的儿子张亚林向我们讲述了老人戎马一生的经历。

  出生于内蒙,从战士到班长、从班长到排长再到连长直到转业,在战争年代,他保家卫国,浴血奋战,在和平年代,他建设家园,默默奉献。作为一名骑兵,骑着马征战的经历让老人获得了许多荣誉,其中还有像解放奖章、独立自由奖章这样有分量的奖章。

  如今,因为身体的伤残再加上年事已高,张有旺已经不能和我们正常对话交流了。他的儿子张亚林对我们说:“我爸爸其实跟我们说起他的作战经历并不多,但是我深深地知道,部队的教育,让他坚定了信念,决定一辈子听党的话、跟党走,不怕牺牲的勇气深入骨髓。而到了地方后,他也是原则性很强的人,勤俭节约以身作则从来不让儿女因为自己的关系得到任何的便利,虽然在退休时享受着副地级的待遇,但是几个儿女从来没有因为父亲的身份受到任何的特殊照顾。父亲有言在先,不管何时何事我们都要靠自己的本事,他没有力量给我们找工作,更不会给我们想办法。”在现实生活中,的确也是如此,虽然很少对自己的子女讲起在部队的经历,但他的以身作则,就是原则,他的言传身教,就是父爱。他对党的忠诚,体现在他对工作的认真尽职,对名利的淡然处之。一路走来,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这一切也深深地影响着子女的人生观、价值观。

  离开老人家的时候到了,虽然说得很不清楚,但在他只言片语的重复中记者听出了他的意思:“感谢党、感恩党、是党给了我一切。”的确,92年的人生岁月,他没有忘记过去,没有忘记走过的路,更没有忘记为什么出发。他的前半生,战火、硝烟、伤残,映衬了一个坚定前行的优秀共产党员的身影;他的后半生,坚毅、乐观、奉献,诠释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始终不变的初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地铁1号线客流突破千万人次 兰州地铁1号线客流突破千万人次
  • 全国严重创伤救治培训中心甘肃基地在甘肃省人民医院挂牌 全国严重创伤救治培训中心甘肃基地在甘肃省人民医院挂牌
  • 定西陇西县首阳:崛起的中药材特色小镇 定西陇西县首阳:崛起的中药材特色小镇
  • “致富路”通到家门口——甘肃省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纪实 “致富路”通到家门口——甘肃省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纪实
  • 兰州市昨日为9名参战牺牲烈士举行骨灰安葬仪式 兰州市昨日为9名参战牺牲烈士举行骨灰安葬仪式
  • 习近平考察山丹培黎学校和山丹马场 习近平考察山丹培黎学校和山丹马场
  • 甘肃省将在两市七县区开展区域综合医改试点 甘肃省将在两市七县区开展区域综合医改试点
  • 习近平考察山丹培黎学校和山丹马场 习近平考察山丹培黎学校和山丹马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